2023-01-26 影響力聯盟

你的讚美和鼓勵,會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或許對你來說,隨性出口一句話並無差別,但在孩子心中卻會留下深深烙印。

◎整理編輯 / 蕭乃樺

想鼓勵讚美孩子,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又擔心過分誇獎,讓孩子高估自己能力、目中無人嗎?良好的教養方式一直是父母學無止盡的課題,因著家庭環境、背景、資源、認知的不同,其實沒有一定的SOP公式,中西教育家庭和社會背景文化大不相同,能找出適合的教養風格,讓管教與愛共存,對孩子的性格、心性及價值觀影響深遠。

5種愛的語言 你是存款多?還是提款多?

小珍是全職媽媽,大兒子在小一時,經常被老師點名抱怨,因為他調皮搗蛋,甚至會把同學鎖在工具間,讓小珍束手無策、極度抓狂,常常發飆、責罵也不見改善,一直為尋找不到合宜的教養方式而苦惱。透過一次的教養工作坊,認識蓋瑞•巧門博士所發展推廣愛的五種語言(愛之語),了解五種表達和感受愛的方式,學習將它運用在親子的互動當中。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需要累積”存款”的。存的是什麼呢?將五種愛的語言存進情感銀行裡,其中包含精心時刻、身體接觸、肯定言語、服務行動和餽贈禮物。有存款就有提款,有積蓄也有負債。讓對方感受我們的關懷和付出,是存款;若讓對方受委屈被誤會錯待、批判羞辱、感到被冷漠不關心,那就是一種提款了。

小珍發現兒子喜歡擁抱及肯定的言語,也期待收禮物。依照喜歡的排序,小珍開始每天早上給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告訴兒子:「我相信你會越來越進步,你在班上的表現會受到老師的稱讚!」「你一定能夠好好跟同學相處,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受歡迎!」即便兒子有時依然不受控,小珍不放棄地每天對孩子深情擁抱,正面鼓勵。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兒子的自信心慢慢提升,母子間也更有默契了。

透過讚賞和鼓勵 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

有次兒子一臉無奈表示老師選他當風紀股長,他說:「風紀股長不能午休,而且要管人,我不喜歡。」小珍思考要如何鼓勵他去接受挑戰?她想到兒子對天文學有興趣,就問兒子:「你知道北極星的作用是什麼嗎?是給人方向!」 「你知道老師為什麼選你當風紀股長?就是希望你像夜空中明亮的北極星,能給同學好的榜樣,讓同學學習!」透過讚賞和鼓勵,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也樂意接受挑戰,是愛之語的延伸。

進入國一時,由於環境轉變,兒子又開始心浮氣躁,焦躁不安,有一次跟同學嬉鬧時,居然踩到同學的臉頰。回家後小珍問兒子:「哥哥,你知道今天班導找我反應什麼事嗎?」「我知道!」「你願意跟我聊一下整個經過嗎?」小珍用傾聽取代責罵,像朋友般討論分析,反倒兒子羞愧地主動提出停用手機當作懲罰。小珍回答:「若媽媽停用你的手機,你會不開心,而且也不方便。我不會停用你的手機的,但希望你把媽媽的話聽進去。」溝通結束後,再次擁抱並告訴兒子:「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好」。

親子關係有豐厚存款 才能不怕衝突 快速恢復親密

責罵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重點是讓孩子能主動反省改進。小珍及先生把五種愛的語言運用在家庭中,用心用力在孩子的情感銀行存款,使用具體的讚美,溝通時認真傾聽,絕不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聽孩子說話,讓孩子感覺是在敷衍他,他們也常利用假日帶孩子去郊外旅遊,營造家人的精心時刻。久而久之,孩子與他們建立親密而信任的關係,也就能夠聽進他們的建言,而反省改進,日漸成長了。

即便正值孩子青春叛逆期,意見分歧時,難免會有提款,但情感銀行裡存款足夠,就不致發生透支、負債的情形,仍會有足夠的關係底氣和支撐力,等到衝擊過後,仍能恢復親密、信任、和樂的關係。

情感的豐厚或欠債 都是時間累積來的

存款與負債都是時間累積而成,五種愛之語的執行,也可能不會馬上見效變好,但就像現金存款一樣,需要靠強迫儲蓄養成良好的習慣,存摺才會有令人滿意的成長。

「我很期待孩子的轉變,所以我願意一點一滴每天努力去累積這個愛的存款。」小珍分享著。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聰明的爸媽,也開始存款吧!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