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名畫裡的QT時間】撒羅米在希律前跳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Dance of Salome", by Robert Fowler

◎滋恩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章1-12節

……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裡。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

幾年前在南加州的漢庭頓圖書館博物館看過一幅畫,那是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哈默博物館借展,19世紀法國象徵主義畫派大師Gustave Moreau的作品《撒羅米在希律前跳舞》(Salome Dancing before Herod)。

"Salome Dancing before Herod", by Gustave Moreau

撒羅米就是馬太福音中提到的「希羅底的女兒」,那時她的年紀大概只有14至16歲,是未成年的少女。畫家筆下的撒羅米雪膚花貌,環珮叮噹,薄紗若隱若現,她在希律王面前所跳的舞,可不是什麼健康娛樂性的一般表演,而是充滿性暗示的艷舞。

整幅畫充滿一種華靡陰森的氣氛,好像在預告著之後即將發生的血腥事件──撒羅米被母親希羅底教唆,要求王賞給她施洗約翰的頭。希律礙於自己先前在眾人面前說過的話,只好命人斬了約翰。

這則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年輕的少女如何間接成為殺害先知的兇手。而背後指使她行這惡事的,竟是自己的母親!

這段殘忍血腥的故事,讓我忍不住想:身為一位母親,希羅底給了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與家庭教育?而撒羅米是否曾經懷疑母親的決定?她抗議過嗎?還是無條件地順從?母女聯手殺害了先知,流無辜之人的血,這樣重大的罪行,真是叫人令人不寒而慄!

我們或許不會像這對母女般做出那麼血腥殘忍的事,但我們是否也有可能憑著血氣來做一些重大決定?我們是否在養兒育女上也任憑己意來管教孩子,沒有好好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管教的智慧呢?願我們都能謙卑來到神的面前,尋求養兒育女的智慧,不隨從世界的風俗或己意,而是心意更新而變化,順從主的帶領,在教養的路上,陪伴孩子行走正路。

禱告:主啊,祢說「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我要承認在養兒育女的事上,自己是軟弱的。無論是智慧或經驗,我都缺乏。我也可能常在血氣中管教孩子,並沒有謙卑來尋求祢的智慧來管理祢所賜的產業。

主啊,求祢憐憫施恩,讓我自己先懂得順服,才能要求我的孩子順服。幫助我先更多愛祢,我也才能教我的孩子愛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