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影響力聯盟

韓劇《閃亮的西瓜》 父母也有他的軟弱 理解 讓愛重生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或許我們無法如戲劇般的穿越時空與父母的青春共舞,但別忘記他們也有過飛揚年代,也有著生命的無助與軟弱。

◎撰文 / 摩希

剛播畢的韓劇「閃亮的西瓜」因以清新校園生活搭配輕鬆詼諧的方式,探討夢想、親情、愛情和成長的奇幻故事,被韓國媒體評價為「留下閃亮的青春和善良的影響力」的一部優質戲劇,許多網友也大力推薦,大呼若因劇名不看就可惜了!

此劇雖然以耳熟能詳的「穿越」方式敘事,但因為劇情設定為與同齡父母相遇,能與所有年齡層產生共鳴,在當中兒子重新認識父親和母親,也為未來是否能改變埋下伏筆,演員不管是音樂技巧與手語熟練的表現,使得此劇更引人入勝。

聾人父母的健全孩子 連接家庭與外界的唯一聲音

故事圍繞著一位「CODA」的高中生恩傑,「CODA」為「Child of Deaf Adult」的縮寫,意指聾人子女,在聾人家庭中,主角恩傑是家庭中唯一能聽說的人,也是連接有聲和無聲世界的人。

從小就成為家人與世界的橋樑,因此年紀小的恩傑承受著比同齡人更大的壓力,他要自己不能犯錯,因為只要犯錯,外界就會以「殘疾人士教不好孩子」為由批評父母,加上年幼時因自己的疏忽,獨留聾啞哥哥在家,卻發生意外,雖然哥哥沒事,但父親以為恩傑還在家中,便不顧性命的衝進火場尋找恩傑,這件事對恩傑來說更加深了他認為自己對這個家的重要性,他除了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外,也需要讓大家都好,在這樣的壓力下,音樂成為了他的出口與慰藉。

圖片版權《閃亮的西瓜》

當自己的想望與父母的期待不同 在穿越中重新認識彼此

但當他決定要以此為自己人生的道路,卻與期待他成為醫生的父親發生衝突。

吵架之後,穿越時空回到1995年,遇見當時還年輕的父親伊燦,他才發現父親並非天生失聰,也曾是開朗並懷揣夢想的少年,不知為何年少模樣的父親與所認知的父親竟如此天壤之別,同時,他也認識少年時期的母親,天生聾啞的她深受歧視與家庭關係破裂的風暴,他才知道自己根本沒有那麼認識他們。

因為穿越,他有機會在1995年與年輕的父母認識,展開一場深入了解的旅程,在過程中收穫自己的愛情與成長!

愛 是願意選擇雙方都能理解的對話方式

上一代與下一代的溝通不良是許多家庭頭痛的來源,撇除兩代間因社會變遷與發展導致思想價值觀的衝擊外,個人的生長環境、習慣、對溝通的理解力都是造成兩代難以良性互動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其實都選擇「放棄」溝通,即使我們能說會道,卻將對方當成聽不見的聾啞人般,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或者自說自話,妄自解讀對方的意思。

劇中主角群的其中三位都會手語,起因是因為恩傑的母親清雅是天生聾啞人,與外界溝通除了書寫只有手語,而身為兒子的恩傑與當時還剛認識清雅的父親伊燦,因著想要讓清雅再次露出微笑,也想要更靠近她,選擇這個雙方都方便溝通的對話方式。

他們的過去你來不及參與 2方法與父母對頻

要找到與父母在同樣頻率上的對話方式,還是得先了解、傾聽他們,試想,若我們不開口問,基於各種理由父母幾乎不談自己的過去,即使提了可能也只是帶過,他們所分享的內容,或許不及真實的他們千分之一。有甚麼方法能幫助我們創造與父母對話的機會呢?

一、好奇,可以看見不一樣的父母

即便是共同生活幾十年的父母,也還是有讓我們感到好奇的地方,劇中小恩傑曾問父親背上的傷怎麼來的,父親簡短說了因為某場意外導致。若當時小恩傑有更好奇地繼續發問,或許他當時就會知道父親並非天生聾啞,是因為意外才如此,也或許他能更願意與父親表達自己獨為CODA的心聲。

對一個人好奇是了解他的重要元素,而父母親的答案一定會讓我們眼睛一亮,因我們是如此不同,卻有幸一同生活,若能透過對父母的好奇心,讓自己與更深層的父母相遇,也許他們也有苦澀的過去或歡笑的青春,這些藏在父母身分下的軟弱,也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引力。

二、對的傾聽 可以釋放過去、療癒未來

好的傾聽是不帶有偏見與批判,十足的專注,也給予積極的回應。在心理治療的療程裡,傾聽是療程中重要的一環,當有一個安全分享的空間,被傾聽者能感受同理與接納,使其更願意敞開分享,有助於情感的釋放,也與傾聽者建立更親密與信任的關係。

要有好的傾聽其實是需要花時間相處,特別空出時間專注於這件事,才能帶出好品質的傾聽,劇中的清雅認識尹燦與恩傑後,在繼母又一次虐待她將她拘禁,恩傑帶她逃離了這個如地獄的家,她來到尹燦與奶奶一起居住的地方,奶奶雖然不懂手語,但她對清雅有無限的耐心和愛,使清雅能在如此放鬆的空間釋放過去的悲傷和痛苦。

現代人喜歡多工處理,包含與人們相處也是這樣的模式,不管是否為可說話的人,我們都需要表達的空間,也需要有人傾聽我們想說的,也許我們不一定要用言語回應,像奶奶一樣,給予擁抱、專注的眼神,被傾聽的人感受得到對方真心實意,而他們也會因此真心回應對方。

即使不盡如人意 曾經的努力,會牽動每一個未來

相信很多人曾有過嘗試與父母親對話,但結果都不算好,使得我們不願意再釋出善意,也認為所做的毫無意義。但如同恩傑花了大把的時間找尋父親意外的線索,嘗試了數次阻攔意外的發生,父親仍然沒有躲過悲劇的發生。但同為穿越者的世京卻看見其中的不同。

「你的父親重新找回夢想,你的母親與世界重新接軌,你帶他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這些都是極為珍貴的。」而他們穿越回現代後,父母親的現況也告訴他,他所做的並非徒勞無功。也許現在的結果並不如我們預期,但做過的一切會如記憶碎片,累積在無聲的日常中,當某天翻開後,才明白那些曾經的嘗試,都牽動著未來的每個走向,包含我們還沒看到的人生結局。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