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影響力聯盟

有黑影的地方 必定有光 轉換眼光 看見不一樣的祝褔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些挪不開的幽暗呢?別擔心呀!有黑影的地方,必定也有光,試著挪動一下腳步,換一副眼光吧!

◎撰文 / 晨暮

經過千辛萬苦,好長一段時間的檢查與等待,媽媽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我的心一則焦急萬分,另一面又因她反覆的問話,快失去耐心及笑容……

阿茲海默病是一種大腦疾病,會造成失憶問題,那段日子猶如走在幽谷中,努力找尋著出口,試過很多方法,總算找到和媽媽的互動方式。當她反覆發出同樣問題時,我會在她問第3次之前說:「你是不是要問我……?」這時,她往往驚訝的問我如何得知,又笑著說「你真是我肚子裡的蛔蟲」,看著那一派輕鬆的笑容,我也笑了。

確診至今已快10年,我發現媽媽的性格變了,因著記憶不佳,她不再像以往那樣愛抱怨,變得更開朗,日子過得更輕鬆,也拾回年輕時的幽默風趣。她的話不多,卻常語出驚人,回應總是相當到位,似乎說著她都有認真聽每段對話呢!

我常在想,雖然媽媽病了,但這似乎是上天給她的禮物,忘了過去,也時常忘了當下,她的日子過得無憂無慮,加上她喜歡參與課程,並配合醫生的治療,病情不再繼續惡化,甚至在醫護間得到「古錐」的封號。媽媽也因此參與一些照護機構的課程,擁有談話的對象,有刺激腦力及她喜愛的內容,心情多半相當快樂,身為子女的我們也極為放心,並能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些挪不開的幽暗呢?請記得,有黑影的地方,必定也有光,試著挪動一下腳步,換一副眼光吧!

有時候,困難、挫折卻是另一種祝福!照護病人縱然有辛苦,不過,看著媽媽喜樂的笑容,我發現自己也因她而更有耐心、包容心,並能用更客觀、正向的眼光處理眼前的難題,看似磨練的過程,然而,我卻是收穫滿滿的那一位……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