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蘋果手機vs兩萬台幣的孝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吳美珠

那天晚上,正當我為了一個難產的工作鬱結不已,我家小子突然丟了一個盒子到我桌上,盒子上還包了一層膜,看起來是件簇新的禮物。但我仔細一摸,就知道是保鮮膜,想到這小子最喜歡惡作劇,便不客氣地扯開保鮮膜,打開盒子。我已經為工作心如火燒,只想趕快打發他——但是,看到端端正正躺好的新蘋果手機時,我心頭還是忍不住先是一緊,接著一鬆……哼哼!這小子最喜歡玩「狼來了」的遊戲,老娘才不會再上當。

「你的啦!又想騙我。」我連拿都不想拿出來,轉頭繼續看著螢幕上讓我苦惱的一片字海。

「是送給妳的。」他從口袋拿出另一支一模一樣的iPhone,那才是他自己的。

當下,我心都涼了。

兒子打工存錢還母親
去年,為了鼓勵他讀書,我在手頭拮据的情況下,仍和他約定達到一個目標就買給他一支iPhone。後來證實,這是很爛的方法。因為,他一拿到手,就沒再讀書了。小子後來自己也覺得愧疚,曾跟我提了幾次,說他以後開始賺錢就會把錢還給我。其實我心疼的不是錢,而是這錢並沒有達到目的,讓他繼續用功讀書,但他畢竟已達到約定,所以,我沒有要求他還錢。

小子考完學測後就開始打工,當時我只認為讓他去給社會毒打、歷練也好,免得真的變成溫室裡的花朵。過了些時候,他突然說他要買iPhone給我,我馬上拒絕,說他還不如給我現金。他很懊惱,覺得我都不對自己好一點,我則說,手機對我來說只是工具,只要能打電話、看訊息,其他我都不看重,更不用說講究什麼品牌。

我以為,這事就這樣說好了。

那時,我看著手上的iPhone,實在不敢相信,這實在是不應該花的錢啊!但眼前確實有兩支,我不死心說:「你哪裡借來的?朋友的吧?」

他看起來很無奈,說真的是買給我的。說他學測考完就計畫好了,要拿打工的錢買一支iPhone給我,在網路上訂的。他還說,難道我都沒有發現他一直在慫恿我手機換iPhone嗎?他先前已經暗示好幾次了。

事實擺在眼前,我只得信了,傻兒子真的做了傻事。

當下我心裡百感交集,思緒紛雜。一會兒痛惜那兩萬塊,真想孝順,給現金不好嗎?一會兒想著挽救,如果明天我就拿去賣掉或退貨,還能照原價嗎?會損失多少?突然又警覺自己不該這樣潑孩子冷水,畢竟是孩子一番心意,他用第一次打工賺來的錢給我買禮物,雖然對我來說太奢侈,實在不需要,但還是難能可貴,不是嗎?

最後,我強行壓住心裡對那兩萬塊的捨不得,抱著他,努力感動萬分地說:「好啦,謝謝兒子。」

買了新機竟成冤大頭?
然後,我就要開箱體驗了——咦?電源鍵怎麼鬆鬆的?按下去也沒反應。

兒子臉色大變,接過手機手忙腳亂地按了一通,還拿自己的手機出來比對,確定那電源鍵的狀況很不對。

這下我心更涼了,這下好了,不但花錢,而且是花冤枉錢!不是被騙,就是很倒楣地遇到新品瑕疵了。但都這樣了,我當然不忍苛責兒子,還有點擔心他終究被澆了一盆冷水。

兒子說要馬上問一下店家,低頭滑了一下手機,打了幾個字,然後拿給我看:「哈哈!我騙你的!」

時間彷彿靜止了——當我反應過來,簡直火冒三丈,接著眼淚忍不住蹦出來,就像小時候被臭男生欺負時一樣被氣哭了,「你又騙我!太過分了!」想到剛才心裡千折百轉,淨想著怎麼體貼兒子的心情,沒想到竟然又被他騙了,頓時實在委屈得很,眼淚竟然止不住。

「等等、等等,誒,妳別哭啦……」兒子一見我竟然真哭了,終於慌了,一邊叫我別哭,一邊跟我道歉,又拿出另一個盒子,然後——竟然拿出一張又一張千元大鈔飛撒出來!

果然,這招很有效,我立刻止住了哭泣,瞪著撒在身上的錢,手不由自主開始一張一張撿起來了。不得了,疊起來竟然不薄,看起來有——兩萬塊錢啊!

感謝天父帶領親子關係
兒子這才一五一十地說,他是真的覺得他自己不配拿那支手機,只是先前沒有錢,後來打工,就開始預備要存下來還我了。

我生氣地說,直接給錢不行嗎?幹嘛要搞這一齣?

他卻得意洋洋地說,這樣才好玩啊!不覺得很高潮起伏嗎?讓我想打他一個暴力!

那,又怎會有另一支手機呢?

他有點扭捏地說,因為去學校手機都要被收走,所以他早就買了一支「模型機」,交出去都是交模型機。還不斷跟我強調,同學都是這麼做的,模型機是高中生必備啊!

簡直匪夷所思,我真的老了,搞不懂年輕人在想什麼。

他看我沒罵他,竟然得意忘形,繼續招供,原來,連我之前因為他犯錯而沒收他手機時,他上繳的也是替身,真身根本沒離開過他!

我手裡捏著那紮紮實實的兩萬塊錢,一晚上看小子自編自導自演這齣大戲,心情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只覺得又氣又好笑,也沒力氣再和他計較了。

最後想想,還是覺得感恩,竟然又忍不住淚流滿面。

日常生活中,我往往只看見孩子的不受教、叛逆,但原來他看我時,不是只看到我的嘮叨和挑剔,也在看我的艱難,想著法子要體貼我(雖然最後演這一齣實在很欠揍),也會想到自己對別人的虧負,試著做出補償……這是我能教出來的嗎?當然不,一切都要感謝天上的父,我相信,即使我說的、做的,永遠是錯的比對的多,但有天父在,祂會帶領孩子走他當行的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