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生活隨筆》我家的年度料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你回顧餐桌上的料理,廚房裡的食譜,有沒有哪一道讓你念念不忘,唇齒回味的?

◎滋恩

在跨年前夕,票選「年度字」、「年度流行語」之類的活動紛紛興起。這些詞彙反映社會的集體記憶,對一年總結的印象。

年度料理反映趨勢
前陣子讀到一則新聞,日本人除了票選年度漢字、流行語大賞,大概從十年前開始,也流行票選「年度料理」,以食物來代表今年的社會現象:「世間森羅萬象,就在今年的這一盤……」
2023年「今年的一皿」(今年の一皿),是由「款待飯糰」(ご馳走おにぎり)獲勝。據說每年年度料理的審查過程頗為繁複。透過網路關鍵字搜尋與問卷調查,選出第一輪入選名單,再由各大媒體如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NHK等評選,最後產生冠軍得主。

年度料理往往是該年度的熱門話題,而且反映一年來的社會現象,具有文化指標的傳承意義。這個獎項始於2014年,大概因為「民以食為天」,加上年輕族群在社群網路上的推波助瀾,每年年度料理競爭越來越激烈、越來越紅火。連台灣之光珍珠奶茶,也曾獲選為2019年的「今年的一皿」,成為台日美食交流的另一佳話。

元氣雞湯款待人心
搜尋一下舌尖的回憶,去年我家的「年度料理」應該是「元氣雞湯」。美國人感冒時愛喝雞湯,據研究結果顯示,雞湯可以舒緩鼻塞與喉嚨不適,因為雞湯裡有一種來自雞肉的半胱胺酸(Cysteine),可以減低體內的黏液分泌,有助於減緩鼻子、胸部、喉嚨的充血狀況。

我煮雞湯喜歡加入很多不同的有機蔬菜:甜洋蔥、大蒜、薑片、芹菜、各色蘿蔔、番茄、玉米……有時撒一點枸杞、一兩粒紅棗,既增加甜味,也能讓營養升級。

去年加州雨季特長,加上新冠疫情尾大不掉,我常在家煮雞湯給家人喝。團契弟兄姊妹若有感冒的、中標的,我也會煮一鍋雞湯送去給他們。去年也有好幾對年輕夫妻有喜,雞湯也是挺好的補品。

我煮雞湯是用Instant Pot,這款在北美流行的智能型快鍋,是一位亞裔工程師發明的。以前對熬煮雞湯的印象就是「耗時」、「費工」。現在只要把所有食材丟進鍋,按下按鍵就一切搞定。唯一還需要等待的就是讓鍋子自動洩壓,不然就得在開關閥處蓋上一條溼抹布,手動洩壓,讓水蒸氣全部散出來。

真材實料使湯甘甜
團契聚會時,偶爾我也會用8夸脫(8 quart)的大型快鍋煮雞湯給弟兄姊妹喝。

很多弟兄姊妹第一次喝都問說,湯為何如此甘甜?是加了什麼調味料?其實,我煮雞湯幾乎不放調味料,頂多撒一點點鹽,就靠蔬菜本身來提升甜味。

有弟兄姊妹按我說的回去試做,卻說湯嚐起來就是沒有那麼濃郁的味道。後來我才想起,忘了告訴他們,煮雞湯時不要放水,要注入有機的罐頭雞高湯。「原來是用雞湯煮雞湯,如此不惜血本,難怪味道不一樣!」有姊妹恍然大悟地說。

去年三月初我回台灣探親,南加州那一個月幾乎天天都在下雨。我在陽光普照的台灣收到先生Line傳來的照片,居然有一鍋雞湯!原來老公不知道什麼時候,也按我的食譜做了雞湯,據兒子說「很像媽媽煮的!」。搭機回美那一天,到家已經好晚了,一進門就聞到香噴噴的味道──貼心的老公煮了一鍋雞湯迎接我!

慎防可口有害的毒雞湯
九○年代初,美國出版了《心靈雞湯》(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書籍系列,由Jack Canfield與Mark Victor Hansen兩位作者共同編寫,這些極短篇小說或散文,內容淺顯,又帶有勵志精神,一度成為暢銷排行版的常勝軍。大概在步調繁忙的社會,人們閱讀這些短文小書,就像吃速食一樣,覺得方便,味道也不賴吧!

只是不知道何時開始,「心靈雞湯」卻變成了一個帶有貶義的詞彙。大概是隨著網路的普及,太多轉載、加工過的「雞湯文」到處上菜,讓人讀了煩膩,心生煩厭吧?更可怕的是把一些偏頗歪曲的思想,包裝在似是而非的道理中,加上誘人的文字,煮成一鍋看似可口,其實有害健康的「毒雞湯」。長期喝這種毒雞湯,不知對靈魂有多大的殺傷力!

雞湯就得滾燙的喝,稀哩呼嚕的喝才過癮。一鍋湯裡各種蔬菜都有,加上雞肉與湯的蛋白質,一碗下肚,胃暖心也暖了。市面上有售各種湯罐頭,打開微波加熱就可享用,非常方便。只是這些罐頭據說鹽分很高,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再說,罐頭加工食品,嚐起來就是沒有現煮現做的湯好喝啊!

回顧過去這365個日子,一日三餐,外加下午茶與消夜,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還真不少。什麼是你家的「年度料理」呢?當你回顧餐桌上的料理,廚房裡的食譜,有沒有哪一道讓你念念不忘,唇齒回味的?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在過去的一年裡,你用什麼來餵養你的靈魂?如果要選擇「年度心靈料理」,什麼會是你心目中的第一名呢?(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