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影響力聯盟

重大節日分手潮 你連這天都忽略!是沒愛了吧?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每逢重要節日就容易爆發分手潮,為何過節不能愈過愈甜蜜?4個分手主因殘忍揭曉!

◎記者鄧莉玲 / 整理報導

剛過完聖誕節,你和另一半是溫馨共度佳節?還是在爭吵中度過?根據社群研究調查指出,節日會大大增加情侶分手的機率!情侶在節日提分手的例子並不少見,聖誕節、情人節更為分手日的榜首。每到重要節日就容易爆發分手潮,明明相愛的兩個人,為何會走到分手的地步?

節日容易爆發分手潮,有以下幾種原因:

一、期待落空 懷疑對方還愛嗎?

一般來說,女性比較看重過節,每到聖誕節、情人節、跨年、元旦、生日或交往日時,總會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注,期待另一半為自己安排特別的驚喜、精心預備自己想要的禮物,或是去高級餐廳吃大餐等。當另一半忘記重要節日或其安排沒有達到預期時,就會開始懷疑對方是否根本不愛自己、不在乎自己!

二、愈重要節日 愈容易放大缺失

平時兩人相處時,即使另一半有缺點或壞習慣,並不會特別去提。然而,節日就像一支放大鏡,若是另一半忘記重要節日或特殊日子(生日、交往日),就會把對方的缺失或做不好的地方一一放大檢視。女方會覺得:「一年一次的重要日子,你都可以忘記,你心裡還有我嗎?」;男方會覺得:「只不過忘記過節,有那麼嚴重嗎?幹嘛小題大作!」在雙方爭執互不退讓之下,就容易造成感情的破裂。每次過節就吵架,以至於節日在雙方心中所留下的都是不好的回憶。

三、從長輩而來的觀感 造成彼此磨擦

每到過節,有些情人會帶另一半回家見長輩,有時因長輩一句無心之詞,或是過於追根究底的探問,導致場面相當尷尬,進而造成兩人關係的緊張。因此,在決定要不要回家見長輩之前,雙方需要先溝通好並做好心理建設。若當下長輩說出一些不合適的言語時,也要適時迴避、另闢話題或提早離開,才不會讓另一半為難。

四、感情變質不想再拖 選在節日劃下句點

有些人會選擇在節日告白提交往,也會有人選擇在節日提分手來結束一段感情。

大部分想提分手的人,平時應該就有一些徵兆,例如:爭吵不休、冷戰不溝通、人在心不在、對另一半漠不關心等。這些想分手的念頭,已經在腦海中盤旋許久,心想這一拖,可能又要延一段時日。於是,選擇在兩人一起過節的時刻,直接將話說開。然而,選在情人一起過的節日提分手,註定會讓被分手的那個人,往後幾年的同一天,一再勾起這段令人傷心的往事。

小裂痕要即時修補 愛是將心比心

不論兩個人有沒有好好過節,平時就要跟另一半有良好的溝通,了解彼此的個性、喜好及特別看重在乎的人事物,並且願意接納對方的缺點或不完美。當雙方出現意見不合或想法有落差時,應該盡快找時間把誤會談開,遇到衝突時不要避而不談,以為不去處理,事情就會無聲無息地消失。交往時,這些關係上的微小裂痕若沒有即時修補,最終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問題。

另外,正在交往中的情人,也要懂得換位思考,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今天你因另一半忘記幫你慶祝生日,而喋喋不休,甚至吵到鬧分手。如果今天是你忘記對方的生日,對方也會如此對待你嗎?還是笑笑地說:「沒關係,親愛的,只要你在身邊,我們每天都能慶祝!」每個人對節日的看重和理解都有所不同,一味站在自己立場,要求對方付出,那就太自私了!

別把「分手」掛嘴邊 吵架,是更理解對方的契機

正在交往中的情人,最忌諱就是「常把分手掛嘴邊」!每次只要一爭吵,就開口提分手,覺得分手是解決兩人爭執的唯一方法,或是透過提分手向對方進行情緒勒索,要求對方認錯或道歉。當你常把分手掛嘴邊,分手提久了,很容易成真!對方會覺得你把兩人關係當兒戲,爭吵時不願意花時間溝通,反而用情緒化的方式來掌控對方。長久下來會在兩人關係中,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如果希望兩人關係可以走得長遠,就不要常把「分手」掛嘴邊。當兩人發生爭執時,正是促進感情升溫的機會。因著每一次的爭執與溝通,讓雙方學習彼此包容、饒恕與接納,並且願意欣賞對方的優點和缺點,才不會因爲過度情緒失控或無理取鬧,而錯過原本相愛的彼此!

分手不必跟風 有愛相伴,日日是好日

當人們選擇在節日分手,你可以選擇不跟風!因為感情是你們兩個人的事,珍惜在一起的當下,比任何事更重要!無論是重大節日或特殊日子,只要能與相愛的人一起共度,收藏美好回憶,就是好日子!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