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影響力聯盟

他走了 留下不知所措的你 自殺者遺族的傷痛與面對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他選擇自我結束、一聲不響地走了,卻留下生不如死的你!面對一生難以治癒的「慟」,自殺者遺族該如何面對?

◎記者吳佳樺 / 整理報導

失去至親摯愛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如果身邊最親近的人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家人親友可能會因此長期陷於悲傷、懊悔、自責之中,甚至成為一生中難以治癒的「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80萬人自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此外,每個自殺過世的人可能還會影響到「6個」曾與自殺者有接觸的人,包括:配偶、孩子、父母、親屬、朋友、同事等,而實際被影響的人可能更多,這些人又被稱為 「自殺者遺族」。

「來不及救他」的遺憾 將人捲入痛苦漩渦

對自殺者遺族而言,得知摯愛親人自殺離世的那一刻,如同一場暴雨來襲,心中滿是震驚、否認、悲傷、壓抑、憤怒及「來不及救他」的懊悔和罪惡感,這些複雜的負面情緒會讓他們的生活陷入痛苦之中。

有人選擇用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自殺者遺族的內心通常會感到震驚、自責、哀慟、憤怒、悲傷及罪惡感等負面情緒,而這些感受或情緒有可能會伴隨他們一輩子。有些人的人生也會因此受到重大的影響或改變,感覺自己被遺棄、被拒絕,甚至不敢再信任他人或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許多自殺者遺族會問:「為何他會選擇用自殺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這個問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也沒有哪個答案能令人滿意。當你不再追尋「他為什麼這麼做」的時候,代表你已經越過悲傷歷程的第一階段,得到了可以治癒受傷心靈的鑰匙!

面對哀傷歷程的6個階段

每位自殺者遺族走過傷痛的歷程和時間長短各不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方式來處理悲傷,且過程是獨一無二的。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自殺者遺族在失去至親摯愛時、在面對哀傷歷程時,通常會經歷哪幾個階段:

一、震驚:

當悲劇發生後的第一瞬間,自殺者遺族通常會感到慌亂、茫然及不知所措,這是心靈經歷創傷時的第一道防線。「震驚」會暫時隔絕人去感受整個事件,並在震驚過程中接受這個意外的衝擊。

二、否認:

自殺是所有意外事件中最難被接受的。當自殺者遺族接到消息時,除了震驚之外,也會出現「否認」的反應,會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他不會這樣拋下我」,給自己一個緩衝期來面對這個悲傷事件。

三、罪惡感:

親近的人自殺離世時,自殺者遺族內心會產生罪惡感,而出現:「那時候再多跟他說幾句話,是不是一切就會不一樣了?」、「如果我可以再多愛他一點,是不是他就不會想不開了?」、「如果我多關心他,或許他就不會做傻事了…」、「我怎麼那麼粗心,沒發現有異狀,錯過了救他的機會…」等想法,認為如果當時自己再多做些什麼,對方就不會用如此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怪罪自己沒有來得及搶救親人的生命。事實上,我們必須承認人不是萬能的,無法預測未來,也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情。

四、憂傷:

流淚是治癒悲傷的重要過程,請允許自己可以難過、流淚、哭泣,能夠適時地釋放內心憂傷的情緒。自殺者遺族常會睹物思人或觸景傷情,需要一些時間來沈澱自己,面對失去親人的憂傷。

五、憤怒:

憤怒是哀慟反應自然的過程,自殺者遺族會因無法接受親人自殺身亡而出現憤怒的情緒。如果你覺得憤怒,別過度壓抑它,要讓憤怒有正常的管道可以宣洩出來,這是邁向復原過程中很自然的反應。你不會永遠憎恨自殺的親人,相反的,一旦經歷過這段憤怒期,你會比較容易擺脫憤怒,然後開始擁抱正向的想法與快樂的回憶。

六、接受:

接受事實是哀傷歷程最後一個階段。當自殺者遺族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是無法預防的,也無法改變的,生命才得以繼續前進。當你漸漸走出傷痛時,別忘了其他家人及朋友可能還在傷痛歷程中。

此外,在走出失去親人的悲傷過程中,不要忽略照顧自己的身體。也許,你會出現失眠、頭痛和食慾不振等症狀,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切記要補充豐富的營養及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有良好的體力去適應悲傷所帶來的衝擊,並漸漸恢復正常的生活。

掌握4原則 用陪伴接住自殺者遺族

身邊若有自殺者遺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表達關心與陪伴呢?

1、避免多問「為什麼」 保持持續的關心

在治喪期間,持續關心自殺者遺族的身心狀況,在日常生活中適時給予幫助;避免去追問更多的「為什麼」。若對方需要找人談談,可以成為一位傾聽者,聽對方訴說對失去親人的悲傷和思念,並適時地給予安慰。

2、長期的陪伴 給予支持

每個人哀悼速度不同,若可以長期地關心陪伴對方走出傷痛是最好的。此外,在情緒上、靈性上和生活上給予支持,幫助對方及家庭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3、陪他一起緬懷已逝親人

遇到特別的紀念日時,陪伴自殺者遺族去墓前哀悼,或是與自殺者遺族透過分享、餐敘、書寫、旅行一起緬懷已逝親人。

4、關心自殺者遺族的身心狀況

若自殺者遺族一直陷入親人離世的悲傷情緒而走不出來,甚至出現輕生念頭,必要時可以協助對方尋求身心科醫師、心理諮商師或自殺者遺族支持團體的協助。

原諒對方的不告而別 才能好好釋放自己

當摯愛的親友以自殺的方式離開,你因為還沒準備好要和他分別,而受到極大的衝擊。在這種狀況下,你可能會去責怪對方做出這樣的選擇。然而,接受對方用這樣「不告而別」的方式離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謂的「接受」不單是接受自殺的現實,而是要對導致此事件的原因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且誠實地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以及面對失去對方往後的人生。

對大部分自殺者遺族來說,原諒自殺者或原諒自己都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也許需要花上很多的時間,也許會經歷許多的痛苦。當我們選擇接受並原諒對方做出這樣的選擇時,我們也等於釋放了自己。

遺忘需要時間 存留美好,才能大步向前行

有些自殺者遺族在數個月之後,就能接受並原諒死者的選擇,但大部份的人都得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走過最痛苦難熬的時刻。也許,還需要再花一年的時間,才可以真正開始新的生活。不過,這些時間及反應都會因人而異。若是你選擇逃避或漠視自己的哀傷,只會延長走出傷痛的時間,並無法真正地去治癒它及面對它。

時間總是逼著我們不斷地往前進,生命中不斷經歷的事物,會讓我們覺得無法跟已經逝去的親人分享,好像我們已經漸漸將他遺忘了。他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他還是會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之中。當你能珍惜那些過去和他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時,你就已經走出傷痛,開始迎向新的生活!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