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影響力聯盟

百花長成 各有其時 愛就是 讓孩子依自己的步調長大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我曾讀過一首詩《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時區》,文中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在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撰文 / 張瑞珍

學期末時,幼兒園小班的女兒獲得班級模範生的殊榮,看到老師傳來的照片,我的心情又驚又喜,甚至感動地流下了眼淚……

早在幾個月前,新生入園當天,我接到老師的緊急通知,女兒語言程度落後,必須定期接受兒童早療。這消息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儘管好友們不斷安慰我,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成長時間,用不著過多擔憂。

然而,看到其他同齡的孩子,可以流暢的表達想法和需求時,心裡面怎麼可能沒有一點憂慮或羨慕呢?

從牙牙學語開始到步入幼兒園,我們付出許多努力,試圖加快女兒的學習進度,又擔憂她未來是否因此遭遇困難……陪伴的過程,常常會有失去耐心的時候,看著女兒因為沒有達到大人的要求,被指責而感到挫敗的神情,我的心何嘗不糾結呢?幾次深呼吸,冷靜自己的情緒後,我抱了抱她,希望她能明白媽媽的心,也為自己的衝動向女兒說聲「對不起」。

後來,我試著放慢腳步,不再用我的標準來規定孩子的進度,多鼓勵、多讚美,耐心的引導她學習口語表達,陪著她按著她的腳步一步一步走。漸漸地,我感受到她很享受學習帶來的快樂,當我適度放手不強求,似乎讓孩子也找回了信心。

也因著放慢彼此的節奏,我意外地發現她在音樂上的天賦,看著她開心的唱歌跳舞,心都快被她的可愛模樣給融化了。看著她在操場上,自在卻專注的向前奔跑時,為母的心,滿滿喜樂與欣慰,這不就如同我們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龜兔賽跑》,目標達成的關鍵不是天賦異稟,而是一顆願意且堅定的心啊!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光景、步調,教養就是陪著孩子一起長大,讓對方可以在時間中長成美好的模樣,那是一份積極卻又不強迫的溫柔,更是耐心的守候。或許,起步時,她沒跟上大家的腳步,但我知道,她始終沒有放棄,她正用自己的步調,穩定的成長,享受著每一刻所帶來的美好。

我想起曾看過的一首詩《Everyone has their own time zone.》,中文翻譯為《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時區》,文中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在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如今,我學會用信任替代擔心、緊張,相信她的生命有自己的時區,放輕鬆,一切都會準時!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