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影響力聯盟

我都是為了你! 父母犧牲式的愛 是孩子的壓力還是幸福?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有一種父母,為了孩子,竭盡所能的自我犧牲,於是常跟孩子說:「我百般辛苦都是為了你!」,這種「自我感動式」的沉重之愛,最後究竟成全了誰?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

「為了幫你報名補習班,我和你爸天天加班賺錢,你可不要讓我們失望呀!」、「爸媽苦一點沒關係,就算砸鍋賣鐵也要供你讀到大學,你可得爭氣啊!」…身為父母,總是想竭盡所能地把最好的給孩子。但是,父母這種全然犧牲「自我感動式的愛」,真的能讓孩子活出自信,並打從心底感恩父母嗎?

自我犧牲式的愛! 父母很感動…,孩子呢?

所謂「自我感動式的愛」是指一種以父母自身的情感滿足為出發點,而非孩子實際需求的親子互動模式。這種愛往往包裹在過度保護、無條件的物質給予,或忽略孩子獨立意願的行為之中。就像小柔明明不喜歡跳舞,但爸媽卻期盼她能成為一名國際舞者。為了讓小柔專心練舞,爸媽幫她打理好生活所需的一切,至今她沒有做過任何的家事,更不用為經濟擔憂。只要小柔在舞蹈上表現不佳,爸媽就開始訴說他們的辛苦及對她的失望,這樣的壓力常讓小柔喘不過氣。

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小柔的爸媽從小家裡窮,沒有辦法實現他們的「舞蹈夢」,所以想為孩子打造一個無阻礙的學舞環境。也許,從爸媽的角度來看,他們對孩子所付出的是「愛的表現」,但對孩子來說並非如此,這樣的愛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影響呢?

被圈養保護的孩子 活不出自己的人生

有些爸媽因為愛孩子,捨不得孩子吃苦或受挫折,於是便以「過來人」身分為孩子規劃安排一切,看似是為孩子好,實質上卻是操控孩子,把孩子的人生過成自己的。這些爸媽總是把孩子當作重點保護對象,用盡所有的辦法,把孩子隔離在自己設定的保護圈內。在這樣環境中長大,不但會使孩子失去受挫的勇氣和能力,也成為了孩子學習獨立的絆腳石。

用父母犧牲換來的人生 孩子能獨自幸福嗎?

爸媽不時向孩子訴說:「為了你,我犧牲多少自己的人生與夢想…」長此以往,孩子會覺得自己是家庭不幸福的根源,是拖累爸媽的累贅。在這種環境中成長,孩子會容易變得消極、自卑,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認為自己想要的一切需要依附父母的犧牲來實現,單靠自己不可能做好任何事。當父母一遍遍告訴孩子自己為他們犧牲了多少,其實是在向孩子釋放「討回報」的信號,孩子為了報答或不讓父母失望,便一味滿足其要求,不知不覺養成了孩子沒有自我、討好他人的性格。

當「得到」成為「應該」 只會養大自我中心

父母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將所有好的一切,都給了孩子。時間一長,便養成孩子「父母給我是應該的」認知。就如同心理學上的「貝勃定律」:單方面一味地付出,不但得不到預期的回報,還會讓對方感到習以為常。當你的付出變少時,對方就會覺得惱怒,甚至會惡言相向。當孩子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對父母的任何付出都視為理所當然時,就不可能珍視他人的付出,懷有感恩的心。

「三不」原則 教出自信又接地氣的下一代

如何讓愛不成為「礙」,以下「三不」教養方式,幫助爸媽調整教養心態,養出自信且感恩的孩子:

一、 不當「全能父母」 讓孩子適時「體驗生活」

現代的爸媽都捨不得孩子吃苦,甚至認為孩子「只要把書念好」,導致出現「大人忙生計、做家事;小孩看電視、為爸媽讀書」的現象。有些孩子被保護得太好,自家是做漁塭事業的,不但從未幫忙,還嫌棄爸媽身上的魚腥味。所以,爸媽不要認為這樣是為孩子好,卻剝奪孩子體認生活的機會。

以做家事為例,不要覺得分擔家務會耽誤孩子的學習時間,反而要讓孩子明白,身為家中的一份子都應該為這個家付出愛的行動。當爸媽煮飯、打掃時,孩子就該主動幫忙收拾碗筷、倒垃圾。無論家裡從事什麼行業,不要因為怕孩子弄髒而拒絕他的幫忙,讓孩子有機會親身體驗父母的辛勞,孩子才能真實地學會感恩。

二、不把孩子當附屬品 你認為的「最好」,不一定適合他

「考上好學校,才能找到好工作,才會有前途…」父母心中認為「最好」的安排,在孩子的人生中一定是「最好」的嗎?!

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獨立人格,有自己的天賦和喜好,也會有自己的夢想。父母不能將孩子當作自己的「附屬品」,把自己的期盼強加在孩子的身上,這對孩子來說,既不公平也不快樂。而要,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學習與孩子溝通,傾聽孩子的想法與需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就算會跌跌撞撞,也是孩子成長的墊腳石。當父母願意陪伴孩子認識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孩子才能活出精采自信的人生。

三、不拒絕孩子的愛 敞開自己,接受付出

當孩子對你說:「媽媽,我幫你洗碗」、「爸爸,我幫你搥背」。你的回應總是:「不用,去複習功課!」幾次下來,孩子就不會想主動幫忙做家事,或是對爸媽付出愛的行動了!爸媽的拒絕很可能會抹煞了孩子愛人的天性,時間久了,孩子就會以為你不需要被照顧,不需要被關懷。

如果希望孩子真正懂得感恩,當他付諸行動對你好時,你要學習樂意地接受。讓他知道自己有為他人付出的能力,並為此感到快樂,那他將來就會是一個有孝心、懂得感恩的人。

父母「成全」與「放手」 孩子才能勇闖人生

許多爸媽都像小柔的父母一樣,為孩子打造了「自以為最好」的人生路,並為了順利達成這個目標,沿路為孩子遮風蔽雨。殊不知,本想給予孩子最好的,卻讓孩子失去了更多。親愛的爸媽,現在起,把選擇權適度地交還給孩子吧!讓孩子有機會訴說自己的想法,學習自己做決定,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其實,爸媽給孩子最大的愛就是學會「成全」與「放手」,這樣孩子才能活出自己,找到自信,並學會感恩!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