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生活隨筆】辣椒挑旺的熱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樸慧芳

情感與味蕾之間,有著難分難捨的糾葛。

棉花糖的滋味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夢幻與歡樂;煎蔥油餅的味道,令我懷念媽媽一遝遝煎好,分送鄰居的喜悅;想起麵疙瘩就回想起冬天溫暖入胃的感覺……你會不會對某一種食物特別懷念?不只是因為美味,更多是因為情感上的追緬?

味覺依戀情感更勝味道
記得在台北讀書時,特別想念爸爸煮的蔥油拌麵,白水煮熟的麵條,加點醬油,撒點蔥花,加點豬油就香不絕口,後來想到這事,就覺得不是蔥油拌麵多美味,而是我想念爸爸了。現在依然想念那股麵香味,只不過爸爸口味已成絕響,思念只在回憶中。

味覺有時依戀的不是味道,而是情感。

我們家第一次雇請外籍看護時,媽媽身體還算健朗,常帶著印尼看護阿蒂坐計程車回鳳山老家附近探望朋友。那時一位司機老弟經常載母親往返,時不時送點鄉下種的蔬菜,分給媽媽嚐鮮。知道阿蒂喜歡吃辣,一次送來長滿辣椒的盆栽,沒多久由綠變紅,採摘了一大盤,阿蒂高興地吃了很久。

滿足的背後是溫馨。

溫暖的司機後來聯絡不上,我們全家都想念他的新鮮蔬菜及辣椒,好像菜市場買來的辣椒就是沒有花圃中摘下的好吃夠味。其實我想,那是一種味蕾與情感的交融。

阿蒂栽種的辣椒從種子到綠苗,接著開花結果。(作者提供)

外籍看護施展植栽絕活
去年媽媽開始輕微失智,因為疫情開放,我們又申請了一名同樣叫阿蒂的印尼籍看護,一樣喜歡吃辣且無辣不歡的她,沒機會認識暖心司機,卻有另一絕活,她將買來的辣椒籽剝下,種進陽台的花盆裡,等待自己親手栽種的辣椒成長,起初我並沒抱太大希望,沒想到不久真的長出嫩嫩的綠苗。

親眼看見辣椒從小綠苗逐漸拔高,葉子不斷冒出來,阿蒂將它們分植了好幾株,兩個陽台都長出茂盛的綠葉。幾個月後,阿蒂驚喜地叫我到陽台看剛開出的一朵小白花,瞧見小花嬌嫩的身影,我讚嘆植物與人之間感情的連結,竟然也能如孕育嬰孩一般欣慰。看著它們陸陸續續這裡一朵、那裡一朵地冒出可愛的白色小花,內心的喜悅湧上心頭。

又過了一段時間,長花的地方漸漸伸出小小的果實,一點點長出嬌嫩的青色辣椒。接下來花朵紛紛凋落,開花的位置卻冒出一個個果實,小辣椒漸漸長大,越長越豐滿。耐心等待的過程中,也是味蕾等待被安慰的歷程。

印尼飲食文化帶入台灣餐桌
可惜母親一點辣也不能碰,連薑稍微放多了,她都會嗆到,所以每次做飯,阿蒂都小心翼翼,把菜燒到一半先盛起小部分,自己加上辣椒,其餘不辣的部分繼續煮到母親滿意的軟爛。她常會給自己備上一小碟辣椒,飯才容易下嚥。食辣可說是東南亞的飲食文化特色之一,但我從未想過他們飲食的方式也很有特色。

與阿蒂相處一段時間,我們得知印尼吃飯用手而非用筷,也尊重她的文化。她覺得在我們面前用手進食不禮貌,會用個盤子把菜裝好,自己在廚房進食,幾次跟她說沒關係,我們不介意,她才敢同桌以手用餐,有時用筷子夾不起來就用湯匙輔助。以各自舒服放鬆的方式用餐,是我們餐桌上的哲學,沒有不開心,只有不夠盡興。

飯桌上的一碟辣椒,似乎能夠滿足她的味蕾,帶給她生活中些許家鄉的味道,在不同文化的國度工作,為的只是多賺點錢,改善家中的生活。

隻身在外沒有親人陪伴的溫暖,辣味或許能挑旺食欲,犒慰思鄉之苦,讓餐桌的食物更吸引她,吃飽才能充滿活力。

與90歲老母親及60多歲腦性痲痹姊姊生活的過程中,有時我似乎可以嘗到死亡的靜寂挑釁,在房間中閱讀的剎那,外面除了電視的聲音,沒有一點生氣。

阿蒂來了之後,時不時傳出她與印尼親友說電話的聲音,還有她哼著歌曲的聲音,為平淡的生活增添許多生命氣息。而印尼文化也漸漸滲入台灣的餐桌上。

阿蒂收成的第一朵紅辣椒成為餐桌上的美麗風景。(作者提供)

辣味挑旺服事的熱情
像餐桌上的辣椒,燃起味蕾啟動食欲一般,阿蒂也為我們一家幾位老人帶來活潑的氣氛。笑顏常開歌聲處處的阿蒂,像辣椒的特性一樣,蘊藏著豐富的維他命,具有強效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Free Radical)傷害,還含有礦物質和纖維素。她也為我們家帶來許多養分與活力,無論母親怎麼使性子,她都能哄著老人家乖乖就範。

這幾天,我發現陽臺的辣椒轉紅了,阿蒂也注意到顏色的變化,我們相視一笑,期待已久的辣椒,終於用亮麗的色彩,回應了阿蒂的用心。期待辣椒料理端上桌的那一刻,味蕾的滿足可以安慰她在他鄉工作的辛勞,令她有家的感覺。

好奇這個我們翹首以盼的第一朵紅辣椒,會為我們的餐桌帶來什麼樣的風景?答案是,一盤我最愛的辣椒香乾小魚。看見阿蒂討主人喜悅的品格,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典範,我應該向她學習,用相同栽培辣椒的耐心,獻上主人喜悅佳餚的態度,把最美好的一切獻給我服事的神。(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