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那位家庭的頭與領導——思想電影《一家之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羅家的能幹媽媽與多嘴爸爸在家中的模樣。(劇照提供:台北双喜電影)
「一家之主」的意思,究竟是指家計的主要供應者,或是承擔家庭大部分瑣事,無事不做、「功」無不克的執行者呢?

◎胡慧馨

電影《一家之主》中,有許多家庭權力結構的隱喻——舊式客廳如同寶座的高背椅,坐在其上的通常是習慣動口的父親羅大偉(寇世勳 飾)。他像是座椅的連體嬰,大部分時間不是在這裡看書、聽音樂,就是滑手機、看電視;偶爾大發熱心整理家裡,也是先淘汰妻子的東西。

至於太太葉蘭心(鮑起靜 飾),則像處理家中大小雜務的勤務兵,整天忙裡忙外、跑進跑出。就算在這個看似溫暖正常的家,居功甚偉的她,連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都沒有。

身兼多重角色唯獨失去自我

如同多數的女性,葉蘭心囊括妻子、母親、女兒、媳婦、大嫂、婆婆、安親班老師……集於一身的角色,然而她唯一欠缺的,就是沒有「自己」。家人們都可以依據個人喜好求職離職、追逐夢想,只有她事事考慮到家庭、孩子;即便到了退休年齡,還是不敢任性逐夢、不敢隨意退出職場。到底她的人生是因為家庭、丈夫和兒女們變得完整,或是因著身邊圍繞了許多人而變得更分裂?

片中不時回顧年輕時與母親閒聊的葉蘭心,心中絕對有股壯志未酬的遺憾。早期曾有到巴黎學畫的心願,只因進入婚姻,旋即揮別了夢想。數十年後細想真正的原因,答案恐如許多抉擇當下的一念間,過了耳順之年依然理不清。

就傳統標準,五子登科的她在外人眼中算是人生勝利組;然而從該片看到,接納家人好壞和不計較的付出,才是葉蘭心維繫家庭穩定與和諧的那條線,其中蘊含不少認清生命現實的韌性與智慧。所以為了顧全大局,她總是避免與家人衝突,是處處為家人們分憂、解勞的中流砥柱。

葉蘭心已屆退休之年,但仍在美術教室教繪畫。(劇照提供:台北双喜電影)

夾在親人中間作溝通橋梁

原本以為孩子就業、先生退休,自己就可以高枕無憂地環遊世界;不料意外的現實是,失智的母親不時跑出安養院,與院方的溝通協調都要她親力親為。而在美國完成學位的長子突然想轉業,自行創業的女兒也面臨感情、職涯、財務的考驗。

為難的是,明知兒女的發展不如預期,卻得忍住心中的失落、壓抑起伏的情緒,還得以適當的話語安慰孩子,且也要考量習以兒女成就為傲,在同儕面前自鳴得意的丈夫反應。夾在中間的她,必須小心翼翼為孩子保密,或伺機充當父子溝通的橋梁。

傳統家庭中的父親,往往是所有決定的決策者。然而父權體制偏向發號施令,不問過程細節,以至難與孩子建立親密、互相尊重的關係。兩個孩子認為父親喜歡說教、干預,凡事不敢據實以告;以至無法全面了解孩子狀況的父親,難以做出切中核心的建議。反倒較能同理兒女的母親,透過體諒的話語和即知即行的行動,成為最能提供家人迫切需要的協助者。

葉蘭心做的看似瑣事,卻更像是供應家庭重要養分的血液。表面上,丈夫是家中的掌舵者,實際上的「一家之主」,就是這位「沒有什麼做不到、不能做、不想做」,提供家人生活所需、心理慰藉及精神支助的母親。

與先生相較,葉蘭心在家裡連屬於自己的空間都沒有,連收看喜歡的電視節目都沒有選擇的優勢;而羅大偉在客廳裡不但有專屬的「皇位」,還有專屬的房間擺放他200多個茶壺,最明顯的是,家裡擺設的方式全是依他偏好的規劃設置,妻子只能妥協配合。基於父權思維的影響,儘管是負責盡職的好男人,仍然缺乏同理心。若非妻子提醒過去一直照顧他的父母,現在也該照顧自己的媽媽,丈夫還未想到要將心比心。

女兒羅家寧(柯佳嬿 飾)因感情和工作岌岌可危、逃回家中避難。(劇照提供:台北双喜電影)

父母是永遠卸不掉的責任

從羅家的生活看到,退休往往是退而不休,而是另一個全新的學習。片中退休的羅大偉,並不享受閒雲野鶴的生活,身強體壯的他,不時尋找事業第二春,期待有限的退休金可以不斷增加。

至於葉蘭心的生活,完全就印證老母親所言:「做母親的,最擔心女兒過得不快樂。」就算兒女長大了,她還是有對孩子卸不掉的關心。看到適婚的女兒執意先實現自我價值,才考慮婚姻,忍不住提醒生育年齡的問題。為了讓成年的孩子在家有自己的空間,仍絞盡腦汁籌款購屋。

難道這種犧牲和付出是多數女性擺脫不了的「甜蜜負擔」嗎?本片點出女性心中深處普遍的狀況,卻刻意透過葉蘭心母親的話語,提醒女性要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要關切自己的內在需要。不能因為捨不得、不忍心,只顧迎合他人的要求而壓抑自己的需求,忘了自己也是一個有情緒、有喜好,需要空間和保有自我的人。

母親帶葉蘭心踏上一段似幻似真的旅程,讓她更了解自己。(劇照提供:台北双喜電影)

已婚女性的內在自我覺醒

所以當葉蘭心想起母親曾說過:「你的天是你自己創造的。你想要多高就有多高,當有一天你的需求回到你的身上,先生就只是牆上的一幅畫」,便頓時領悟到不能完全靠婚姻、丈夫來肯定自己,或以服侍家人確認存在感,只要身心健康,仍要好好過過屬於自己的日子。

母親堅強的榜樣和對她的提醒,鼓舞她正視自己的需求,也給她勇於做自己的信心。對基督徒而言,最具代表的女性典範,可從聖經箴言「才德的婦人」看到賢德女性勤勞、懂得安排規畫;她們有智慧又有能力,行事積極有效率,還善良仁慈富有同情心;做事上也未雨綢繆、懂得打扮自己,她的先生得以風風光光在外工作應酬……。(參卅一章10-31節)

然而這種以「超完美榜樣」為女性設定的高標準,應該不太符合新約寬大、包容的眼光,否則耶穌為何會為飽受撻伐的行淫婦人仗義執言?何以會誇獎認真聽祂講道的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而非在廚房忙碌不停、為許多事思慮煩擾的馬大?何況社會若用同等標準要求男性,會有多少人達標呢?

聖經非常強調從神而來的智慧,以及靠主得勝的品德。有智慧的人,會依據聖經的原則,各人的特長、不同的條件和德行來「建立家室」,因此對於視「基督為我家之主」的夫妻而言,誰是「一家之主」並不重要;首當其要的是讓「家」成為建立共識、互相陪伴、相互包容的所在之處,是一個彼此來成長、互作提醒與幫助,充滿愛的地方,這才是最終目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