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天路客

被攪動的生命課程——《柔情酒吧》觀後感

檢舉
語聆 語聆 追蹤
調酒師舅舅經營「狄更斯酒吧」。(來源:翻攝自 IMDb)

◎語聆

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J.R.默林格(J.R. Moehringer)同名暢銷回憶錄的電影《柔情酒吧》(The Tender Bar),述說1970-80年代,一個缺乏父愛的男孩成長故事。

故事中小男孩的父親,是紐約廣播電台的著名搖滾樂DJ,有著渾厚性感的低嗓音,但是男孩卻只能偷偷從廣播電台裡收聽父親的聲音、想像他的樣貌,假裝與父親對話。由於父親長期缺席,舅舅查理便成為男孩生活、求學與情感的啟蒙恩師。舅舅開的「狄更斯酒吧」,也成為默林格成長記憶裡的重要基地。 

有人說「傾一村之力」才能拉拔一個孩子長大;而對於默林格來說,是單親母親與舅舅,再加上一群在酒吧裡的叔叔,合力將他撫養長大。

生命中功不可沒的重要角色
小男孩在煙霧繚繞、酒氣熏天的環境中長大,雖然缺乏父親,卻擁有大家庭中關愛他的長輩們一路陪伴,給他加油打氣。調酒師舅舅是所有小男孩一生渴望擁有的、酷酷的生活教練,他給建議的速度往往比倒酒更快。有時候他的話像一杯取自陳年酒桶的琥珀金威士忌,初次啜飲有點粗糙,但是整體口感輕盈柔順。

打從很小的時候,母親便把我交給舅舅和酒吧裡的這群男人,讓他們帶我去海邊、去打保齡球。她知道我生命裡需要有些男人的影響。」生命中形塑默林格人格成長的角色除了舅舅以外,還包括在火車上遇到的牧師、他裝腔作勢的爺爺、他的耶魯室友,以及一路激發他奮力向上,功不可沒的母親。

由班.艾佛列克主演的查理舅舅,嘴上叼根菸,吊兒郎當地邊調酒邊傳授姪子所謂的男性科學(male science)哲理。句句聽來胡說八道,但是背後透著一份洞悉人世的溫暖。

舅舅是小JR成長路上功不可沒的重要角色。

導演喬治克隆尼特意打造的酷舅舅形象——帶著睥睨一世的眼神,開著寶藍色凱迪拉克敞篷車, 對女士們彬彬有禮,酒吧社區裡的大哥,打保齡球的高手——在小男孩的心目中,是集男子氣概於一身的完美男人。儘管舅舅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深愛姪子,卻始終無法彌補默林格從小對父愛缺失的遺憾。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中,父親的認可一直困擾著他。

默林格在自傳發表之後,有次受訪時分享,幾度嘗試與父親聯繫,盼望癒合心裡那塊被父親遺棄的傷口,才發現小時候從收音機裡聽到的那位父親,那位他想像中會說故事的慈祥父親,與真實人生的父親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他的父親是個成天醉醺醺的酒鬼,自我沈淪、墮落到周遭人都對他敬而遠之。

我後來終於了解,父親這個職分他根本無法勝任。

五個媽媽各司其職撫養一孩
默林格的故事讓我想起好友明真的姪子凱凱。凱凱不到一歲時,由於父母離異,於是明真與其他三位姊妹,視凱凱為親生兒子般合力撫養長大。

「我母親(凱凱外婆)還在世時,可以說由五個媽將凱凱一起帶大的!」明真回憶凱凱在母腹時可能因著缺乏安全感,出生後晚上極難入眠,哭聲震天價響,沒完沒了。

「我姊坐月子時,我們回去看他,凱凱一哭,我們全嚇得一轟而散!」姊姊坐完月子後,搬回娘家住,明真和其他已經出嫁的姊妹,每週末固定回娘家幫忙帶小孩,希望減輕姊姊的負擔。因著這個孩子的出世,讓明真幾個膝下無子女的姊妹們,有機會親嚐為人母的滋味。

「那時候我抱著哄寶寶睡覺,不僅要站著,而且要來回走動,還要拍他屁股!」明真說在凱凱出生前,她是個極厭惡小孩,那種在餐廳裡看到孩子哭鬧,就很想走過去臭罵孩子父母的人。不過姪子出生後,她態度完全改變,變成一個有同理心的人。疼惜夜夜睡眠不足的姊姊,她自願每週末去唸故事書給姪子聽。這一念,就唸到他進小學。

母親與舅舅對小 JR 付出許多關懷。

上山下海製造童年快樂片段
為了讓凱凱擁有一個歡樂的童年,明真與先生陪著孩子上山下海露營烤肉,玩遍所有南加州的主題樂園。等他大一點帶他去看球賽,教他打高爾夫球。大姊因為住得離娘家近,每逢二姊需要加班時,接孩子放學的責任就落在她肩上。

將孩子接回家後,幫他看功課,讓他吃飯,洗澡,等媽媽下班後來接他回家。小妹夫妻是天生的宅男宅女,帶孩子吃喝玩樂雖輪不到他們,但是夫妻倆敏感細膩,總會在每年凱凱生日時獻上他意想不到的禮物。至於阿嬤,唯一的責任就是寵小孩。

「五個媽媽」加上幾位叔叔各司其職,在凱凱成長的路上悉心陪伴。後來凱凱在教會裡結交一群同年齡的好朋友,陪伴他的家人也繼續擴大,延伸至團契裡的孩子父親們。「從來沒有人覺得他是可憐的孩子,因為他生長在一個有愛的家庭裡。」明真回憶凱凱兩年前,因入大學時為了要申請獎學金,必須出示信函證明自己是單親母親扶養長大的,19歲的他才首度提到「父親」這兩個字。

「他信上寫著:『我的父親從未在我生命中出現過』……」多年來從沒在阿姨、媽媽們面前詢問父親任何消息的凱凱,輕描淡寫地講一個似乎跟他毫無關係的人,這個人是他的親生父親。明真憶及這段往事時,仍不免鼻子一酸。心疼姪子多年來雖一直避免觸及敏感話題,但是並不代表孩子內心深處對父親沒有任何憧憬與期盼。

母親對兒子的未來充滿寄望。

見證漸成熟的生命感動落淚
申請進入南加大(USC)前一個春暖花開的時節裡,凱凱決定在教會裡受洗。受洗見證中,孩子首度公開年幼時曾經受到同學霸凌的往事,坐在台下的媽媽阿姨們潸然淚下、百感交集……,但也看著從襁褓中拉拔長大的他,在基督信仰中找到自我認同的身分,在完整的信任和愛中,得到自由與釋放。

去年在母親的生日餐會上,22歲的凱凱親自下廚,為媽媽、阿姨們烤製英國名菜——威靈頓牛排。「每口咬下去都甜在心裡,滿滿地感受到他的愛」,明真如是說。

在「狄更斯酒吧」長大的作家默林格,後來把叔叔們的人生故事一一寫進自傳裡,這群合力照顧他的警察、詩人、軍人、演員及酒鬼,用愛心編織成網,成為他現實生活裡的父親。

生活,像是一杯混合各種生命課程的雞尾酒,當它被攪動時,你學得更快!(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