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神沒有承諾帶走痛苦,但祂永遠與我同在」美福音歌手托比麥克新專輯表達如何走出喪子悲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葛萊美獎得主、基督教藝術家托比.麥基漢(Toby McKeehan)與過世的長子魯特.麥基漢(Truett McKeehan)。(圖/翻攝自Instagram @tobymac)

【記者洪嘉蔚/編譯】葛萊美獎得主、當代基督教音樂歌手托比麥克(TobyMac, 本名Toby McKeehan)在長子去世近3年來,鮮少再創作原創歌曲。但他在準備個人新專輯《死後的生命》(Life After Died)的歌曲時,上帝告訴他,即使在黑暗與絕望之中,他的音樂仍然能醫治他和他的家人。

在專輯中,托比呈現了他在失去21歲的長子魯特.麥基漢(Truett McKeehan)之後,所經歷的悲痛過程,以及上帝如何持續與他同行。

托比.麥基漢推出新專輯紀念長子。(圖/翻攝自Instagram @tobymac)

從悲傷中看見神的良善

托比在接受《基督郵報》採訪時指出,兒子魯特是一位有抱負的饒舌歌手,然而在2019年十月23日,他在家中因服藥過量、心臟驟停而去世。「他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兒子、兄弟和朋友,他也總是為了信仰而奮鬥」,托比說。

托比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不斷地創作,他認為這是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他偶爾會在歌詞中表現出心中的扼腕與困惑,甚至是對上帝的失望,托比說:「不過我腦中也會出現另一種想法,我意識到神對我們是慈愛與良善的。即使是在人生最黑暗的低谷時期,甚至祂並沒有承諾我會帶走痛苦,但祂告訴我祂永遠都會與我們同在。

托比一家人。(圖/翻攝自Instagram @tobymac)

身為四個孩子父親的托比,和家人們一起努力調適心中的悲傷,包括一起寫歌。這次的專輯中有一首是與他的女兒瑪麗(Marlee McKeehan)共同創作的歌曲〈關於你的一切〉(Everything About You);他希望自己也能幫助孩子處理悲傷的情緒。「我和瑪莉從來沒有一起錄製過音樂,也沒有一起寫過歌,所以這次能夠一起創作,我認為對我們父女倆都很有幫助。」

再次創作輕快的歌曲

托比曾說,在失去魯特後自己沒辦法再寫出輕快的歌曲,不過這次的新專輯中,卻收錄不只一首輕快的歌曲。他表示,自己漸漸地從失去兒子的悲傷中走了出來,因此他創作了歌曲〈21年〉(21 Years)向他致意,創作過程非常悲傷與艱難,但是他仍堅持著完成。

邀請女兒瑪麗共同創作歌曲。(圖/翻攝自Instagram @tobymac)

「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0節)當托比讀到這段經文時,便無法忘記這個意象,於是他創作了〈醫治即將到來〉(Help Is On the Way)這首節奏快,歌詞卻仍有些悲傷的歌曲;但他也因著這首歌更相信,神是愛著他和過世的魯特的。

新專輯《死後的生命》已於八月19日發行,共有15首曲目,其中包括他在多個排行榜上,均排名第一的單曲:〈21年〉和〈醫治即將到來〉。他的新單曲〈良善〉(Goodness)也收錄在專輯裡。(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