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音契人文樂篇—詠」音樂會 以秋天為主題帶出生命反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音契合唱管絃樂團將於9月19日晚上七點三十分於國家音樂廳演出2022音契人文樂篇-【詠】音樂會(當晚七點於音樂廳一樓大廳有音樂會之會前導聆,由江佳穎教授主講)。音契邀請到活躍於樂壇的張佳韻教授擔任指揮、並與國際知名抒情女高音耿立與次女高音翁若珮一起參與演出。

這次特別以「秋天」為音樂會曲目設計主軸,期待這場音樂會能從秋季的回顧帶出對生命的反思,並以歌詠讚美回應生命節期中經歷豐收的感恩。

本場音樂會以古典清新的弦樂合奏作為開場,為夏季漸入秋季的心情做準備。荷蘭作曲家布利 (Johannes Bernardus van Bree) 以少見的四組弦樂四重奏為樂曲編制,音樂富含弦樂合奏獨特的音色、精緻與自然高雅的氣質,並同時呈現室內樂特有的層次與默契,在聆聽之間挑戰著音樂家對彼此的了解與信任,一向致力於推廣國人作品的音契,在本場音樂會選擇了優秀國內中生代作曲家林京美教授的管弦樂作品「季節映象」,此作品以聲響喚起唐詩中所描述各季節的圖像,全曲三個樂章:〈秋之氣息〉、〈冬藏〉及〈生之禮讚〉,藉由音樂描繪一個季節結束,另一個季節即將開始的輪替。

而〈生之禮讚〉結合了春季與夏季,暗示著嚴冬之後生命的釋放與成長,述說歷經考驗後對永恆生命的盼望。上半場的最終曲目以俄國作曲家葛拉祖諾夫 (Alexander Glazunov) 作品「四季」中的〈秋〉呼應音樂會的季節,此樂曲原為芭蕾舞所做,充滿秋收繽紛的活力與律動,也同時展現葛氏音樂的浪漫深情,展現秋天獨具的戲劇性色彩,以多面向的管弦手法呈現了樂團音色與張力的可能性。

音樂會下半場曲目為一首完整的大型合唱作品–美國當代作曲家佛斯特(Dan Forrest)的「歡欣讚美Jubilate Deo」,充分展現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獨有的特色。佛斯特以獨到的旋律寫作及純熟的樂器配置著稱,其蘊含情感並兼具節奏張力的風格,引起一般愛樂大眾極大的共鳴。除了引人入勝的親切曲風,這首作品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使用了七種不同的語言呈現詩篇中的歌詠讚美,在各個民族、國家之間的關係愈加密切的當代,希望透過這首作品帶出不同文化的共融及相互尊重,並表達不同文化中所經歷共同的情感,尤其在這幾年全球共同經歷的這場生存戰爭下,盼望我們都能因而更新對人生的期許,讓我們一起詠出生命的樂章,詠出對上帝的頌讚。

詳情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