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kulumaha回家吧!原聲》真情流露感動眾人 馬彼得校長:看見孩子們成長 我像爸爸一樣地感到驕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原聲教育協會成立十四年來作育英才無數、翻轉部落孩子們的生命。(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還記得去年《聽見歌再唱》電影上映後所帶來的感動嗎?片中以演繹的方式點出深山部落孩子們面臨的家庭與經濟困難,但是實際上的情況又是如何呢?紀錄片《kulumaha 回家吧!原聲》將為所有人完整呈現原聲孩子們的真實生活與感動。

紀錄片《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由導演陳皓玫費時4年拍攝,深入紀錄聞名海內外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從原聲孩子們的真實故事中,看見深山部落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必須面對的各項問題,如經濟弱勢、隔代撫養、父母失業、單親、教育資源缺乏,甚至孩子們被迫輟學而提前工作賺錢等。這群成長過程中相對缺乏的孩子們,在原聲教育協會(Vox Nativa Taiwan)的幫助下,接受全人教育,在充滿愛的環境裡成長,重獲信心與希望,翻轉人生。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片首映一個多月以來,孩子們感人肺腑、真情流露的真實畫面,已經在民間迅速傳開。在10月28、29日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院舉辦的最終特映場更是佳評如潮,各級學校及團體紛紛響應公益公播包場,公播申請表單已一路排至年底。

真實紀錄原聲孩子十年成長的轉變和感動

原聲教育協會馬彼得校長受訪時表示,這部紀錄片完全真實地呈現孩子在原聲中珍貴的成長身影,也捕捉到幾位從原聲畢業的學生,到都市讀高中、大學以及準備邁入職場等幾個關鍵的人生階段,從中反映了偏鄉教育、原住民加分制度、從部落到都市不適應等隱憂及問題。雖然原住民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但是在每一位原聲師長親如家人的陪伴下,總能克服難關、長出勇氣和希望。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真實記錄孩子們十多年來的成長。(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感謝上帝,讓我們有這個機會拍下孩子們的成長。原聲音樂學校成立14年,對我而言每個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一路看著孩子們不畏艱苦而成長為更好的人,我像爸爸一樣地感到驕傲,也非常的喜悅,盼望能把這部紀錄片向更多關心原聲教育的單位、民眾分享,一起來同享這份孩子們成長的喜悅和感動。」

馬彼得校長受訪時表示,《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著原聲教育協會照顧的孩子們的成長和改變,是一部充滿愛的紀錄片,也是原聲教育協會向各界支持者表達感謝。故此紀錄片將開放各界申請公益放映,並不收取任何播映版權費用,歡迎大家來申請公播,若有映後座談會的需要也可以申請。

馬彼得校長於《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特映會。(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看見原聲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與掙扎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著原聲音樂學校所培育的孩子們的生活點滴。14年來,每個週末及寒暑假,原聲會安排交通車,將分散在14個部落鄉鎮的孩子們,沿著山路接送到臨時校區,接受課業輔導和音樂練習,一方面是為了讓孩子有更穩定的受教條件,另一方面,是藉由合唱來磨練孩子的耐心、信心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由於部落孩子們要放棄自己週末的休息時間來到學校上課,特別是冬天,天色尚未明亮就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坐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對孩子們來說也是心志上的磨練,雕琢孩子們面對人生的態度。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導演陳皓玫(中)致力於拍下「美好歌聲背後的故事」。(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在《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片中可以真實看見這些孩子們的生活,以及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例如片中可以看到發書包給滿三個月新生時,新生鼓掌大喊kipahpah ima,也可以看到領不到書包制服,難掩失望又要裝不在乎的同學;以及頒發出國機票,馬校長喊到後補者名字時,同學不可置信的站起來又坐下的神情。

感受原聲孩子最真實的成長經歷

正如同原聲的孩子艾邦·曼格格(Aiban Manqoqo)所寫下的:「雖然我們因為合唱被大家認識,但是真正讓我們關係最緊密的是一起上數學、英文課,還有一起住在圖書館等像家人一般的關係,我們都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到怎麼變成一個獨立的人、一個有想法的人、一個善良的人⋯⋯」

原聲的孩子艾邦·曼格格(Aiban Manqoqo)從小到大的轉變與成長。(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而在《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片中更是看見這份師長、同學情如家人一樣的最真摯的愛。

現就讀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三年級的全襄娃在映後座談提到,自己是高中才離開部落到台北就讀,原本喜歡學習、成績不錯的她,來到大城市後發現自己要非常努力,才能勉強到達及格邊緣。在教育資源城鄉差距的挫折打擊下,多虧原聲的老師們頻頻關心,才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時期,她非常感謝協會一路以來的拉拔。

片中的敘述者之一伊法爾·梅當安(Ival Maitangan)說道:「本片呈現原住民孩子在求學路上所遭遇的文化衝擊與現實生活的顧慮所帶來的重重困難,更點出原聲一直以來最大的挑戰——如何在孩子們遭受主流社會所帶來的價值觀與文化衝擊後,給予支持及關心,不使孩子們對這個社會的想像與希望被澆熄。」如今她也成為一名在部落任教的老師,期望自己也能夠將愛延續下去。

原聲孩子伊法爾·梅當安(Ival Maitangan)長大後成為一名老師。(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導演陳皓玫致力於拍下「美好歌聲背後的故事」,真實呈現孩子們在原聲中珍貴的成長身影,希望能帶給每一位觀影者最觸動人心的感動。

更多申請資訊請洽詢「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臉書專頁。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開放各界申請公益放映。(圖/翻攝FB@VoxNativaTaiwa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