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找回最熟悉的陌生人─韓劇《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觀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像外人一樣的一家人。(圖/ [email protected] )

◎胡慧馨

家庭孕育、形塑了一個人,每個人都帶著「家」的習性和思維印記。但家人卻未必最了解與接納我們,以致於「家」可能是最讓人受傷的痛苦根源。究竟該如何定義「家人」?是根據血緣、相處時間,還是了解接納程度?

在韓劇《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中,總是蹙眉長嘆的李真淑(元美京 飾),是盡心竭力卻不快樂的母親。除了感嘆子女對她的付出視若無睹,最痛心的是,長年在外工作的丈夫金相植(鄭進永 飾),難得回家仍忙於登山。

看似完整卻疏離的家,在真淑提出「卒婚」決定後,相植尋短未果卻腦部受傷,記憶只剩初婚時的體貼浪漫;丈夫天差地別的態度,讓這對怨偶有機會檢視婚姻,何以從情深意濃變成冷漠絕情。而表面各有其所的家庭成員,隨著紛紛坦露感情上的不堪、內心的徬徨脆弱,與互有心結的糾葛,終能化解誤會,接納彼此,修補像外人般的陌生關係。

對於家人的形容,劇中最貼切的比喻是:「比起地球,我們更了解太陽系。因為我們住在地球,所以覺得沒必要了解地球。」以至許多為兒女而活、竭力守護家庭的夫妻,因為忽視坦誠溝通、了解包容的重要,關係比陌生人還疏離,讓原本最該熟悉的家人,反倒一無所知,不懂得如何表達愛意與關懷。

如同初婚時甜蜜的兩人。(圖/ FB@Ch.tvNAsia )

看似完整卻疏離陌生的家

在大學未婚懷孕、倉促與卡車司機結婚的真淑,由於誤會丈夫外遇,一直覺得過著看先生臉色的卑微日子。心情不佳的她,雖把重心放在兒女身上,但孩子晚歸、不接電話,令她感到失望。其實,真淑雖很盡責顧家,卻不了解丈夫長年在外的孤單和害怕她嫌惡的恐懼,也不理解孩子們在感情、工作、婚姻上面對的種種挑戰。

從小是孤兒的丈夫金相植,自知高攀才貌出眾的妻子,始終擔心真淑看不起他,所以刻意隱瞞出生地,拚命學習首爾腔;由於誤以為太太嫌他書讀的不多,不想和他對話,只好常常外出爬山,逃避動輒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

大女兒金恩珠(秋瓷炫 飾),雖理性冷靜,然而婚後期待懷孕生子卻屢試不果的她,卻不知和她感情疏離的丈夫,其實有難以啟齒的祕密。而知道好友喜好、總是肚量寬大的妹妹恩熙(韓藝璃 飾),卻從不試圖了解姊姊的想法和接納她的個性。當恩熙被交往九年的男友劈腿,恩珠沒安慰她時,兩人大吵一架,四年半不說話。

姊妹兩人大吵一架。(圖/ FB@Ch.tvNAsia )

每個家人都有難言的「刺」

每個人都有無能為力的「刺」,缺乏溝通、無法諒解形成的藩籬,一旦遇到無法冷靜分辨「哪些是可失去,哪些卻要長久珍惜」的關鍵時刻,難免會以話語、行動傷害最親近也最容易看到弱點的家人。所以避免家人誤解和衝突,要從「知道對方經歷了什麼」、「我知道你,你了解我」、「有話就要說」做起,絕對需要更深的愛和耐心。

家人無論相處多久,都只是一段時間,就算是血親,仍會隨著關係漸行漸遠變得互相討厭,甚至不抱期待,所以即便是家人,仍要維護關係。

劇中,相植因暫時失憶,以為身處還在都靠太太打點整理的年輕時光,對妻子感恩有加。而妻子透過丈夫的對話,漸漸想起他當時的溫柔體貼。

但兩人關係惡化時,連直呼名字都省略,任何瑣事都針鋒相對到互相詛咒,甚至真淑還告訴相植:我討厭你講話的低級樣子、討厭你吃飯的樣子、討厭你在旁邊走來走去……。

由此可知,不以適當的方式說出心裡的懷疑、心聲,單憑想像、揣測推論對方行徑,即使曾是「認為全世界只有彼此,對方是一切」的愛侶,日後也可能變成不聞不問、互相憎恨的怨偶。就像相植和朋友都以為真淑現實勢利,丈夫有錢時就獻殷勤,沒賺錢時就想扔掉、分財產,而不知妻子對他有誤會,心中累積多年委屈。

恩珠和丈夫感情疏離。(圖/ FB@Ch.tvNAsia )

了解與接納需要長期溝通與分享

劇中提到孩子有時不敢告訴父母真實狀況,是害怕他們擔心、生氣,甚至未經同意就想代兒女出氣。例如聽到恩珠跟先生分房睡,真淑便拚命奉勸女兒要有小孩,而沒有察覺女兒內心的煎熬與難言之隱。如果知道兒子遇到愛情騙子詐財,應該會為了把錢要回來,搞得人盡皆知,讓兒子很難堪吧?這種無法冷靜傾聽、尊重當事人意願、越俎代庖的關心,反而讓兒女害怕傾心吐意,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家人有時要像閨蜜知音,只當傾聽的「垃圾桶」;有時則要耐住性子,成為保守祕密的「保管箱」。

本劇提醒我們,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不要為了求輕鬆如意,隨便相信自認非常了解你的人。

誠如恩珠對弟弟智禹所說的,「如果有人靠近你,跟你說,我知道你的煩惱、你想要什麼。千萬別因此就一把抓著對方,因為世上沒有這種事。雖然你可能是抱著深切的愛開始一段關係,但你比誰都清楚自己內心。你只是因為簡單和輕鬆才抓住他。」

我們需要認清,所有的理解和接納都要時間累積,任何靠著想像和快速建立的感情基礎都很薄弱,而且容易遭到別有用心者欺騙。也不要認為「別人了解你」是理所當然,所有的了解與接納,都需要雙方長期溝通與分享才能建立。

真淑痛心子女對她的付出視若無睹。 (圖/ FB@Ch.tvNAsia )

化解家人隔閡最大的關鍵

再者,家人的意義還包括有共同度過的歲月,有願意彼此諒解、包容、關心、支持、安慰的心,與遇事可以商量的信任。就像真淑所說,她最痛心的是孩子做任何決定都沒有跟她商量,甚至刻意隱瞞,從未考慮父母心情的擅自妄為,還認為家人是負擔。不過發生這種情況,通常是家人的態度讓成員覺得無法獲得接納與諒解,因此家人的反應也要隨情況調整。有時要介入協助,有時只要傾聽與安慰。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都在歌頌「家」的重要,不過現實中卻有不少人受到「家」的誤會和傷害。究竟化解家人隔閡最大的關鍵是什麼?

就像劇中提醒的「以愛創造和諧家庭」家訓,首先要以聖經教導的愛來維繫家人感情。其次,要有讓家人勇敢說出不同意見、共同商量解決的氛圍。只要是可以說和討論的事,千萬不能打死不說,放任事情變糟,誤解更深。再者,要以尊重和同理態度接納彼此的不同,與不願公開的隱私。畢竟如果連家人都不接納,家人的意義何在?另外,盡量避免說傷害的話,不能以為感情深厚或血緣斷不開,就忽略起碼的尊重與禮貌。最關鍵的是,要給家人空間,讓各自都有回歸自己的時間,而非同住就得付出所有時間給家人。這樣就算對家人「了解的不多」也無妨,至少可以成為相互鼓勵、關心安慰的「一家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