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耶穌不講理嗎?馨香講道集(三)》搶先讀── 仇敵這麼可惡,我怎麼可能去愛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俞貴馨

「愛仇敵」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給我們的許多命令之一,也是許多基督徒認為難以遵守的一項命令。

愛仇敵?

仇敵這麼可惡,如此不可愛,怎麼可能愛他?怎能愛得下去?

然而,主耶穌是「非常合理」的神,祂給我們的命令,都是靠著聖靈,就一定能辦到的。否則,耶穌就是不講理的神,明知無人能辦到,卻要求我們一定得做到,不是嗎?

那麼,我們對於「愛仇敵」這個命令感到難以做到,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我們誤會了耶穌的意思?還是因為不願意順服聖靈的結果?

先來看看聖經怎麼說。

對待仇敵的原則是要幫助,而不是仇恨

馬太福音五章43-48節,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這裡說到:「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這句話,其實只有上半句是神的命令,而下半句,則是當時以色列人自己說的。

上帝並未吩咐人去恨仇敵。因為,我們的仇敵,不一定是上帝的仇敵。遍查舊約中一切有關「仇敵」的經文,可以發現,上帝從來沒有要人去恨仇敵。祂只有說,會幫助我們勝過仇敵的圍困,或者,祂會幫助我們脫離仇敵的手。但是,上帝也同時告訴神的百姓,若我們不聽從祂的話語,祂會將我們交在仇敵手中。

原來,我們的仇敵在上帝眼中,也是祂所造的,是祂的兒女,也是祂可以使用的人。所以,上帝也愛惜他們。上帝在舊約中,對於「如何對待我們的仇敵」的教導,是在出埃及記二十三章4節:「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這就是上帝吩咐我們對待仇敵的原則──要「幫助仇敵」,而不是「恨仇敵」。

愛仇敵是愛護或照顧仇敵,而非喜愛仇敵

耶穌教導,要愛護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就像天父一樣,祂讓日頭照我們,也照我們的仇人;祂降雨給我們,也降雨給我們心目中的壞人。因為,神是所有人的天父,祂愛世上每個人,願意照顧所有人的基本需求,不論是好人或壞人。

天父如此做,目的並非縱容罪惡,而是期待每個惡人在生命結束前,都能有覺悟與悔改的機會。所以,上帝愛護我們,也一樣愛護「與我們有仇的人」。

耶穌的教導,是要基督徒體貼上帝如此的心意,學習從神的角度,照顧仇敵的需要。因為,這些你我眼中的仇敵,也是上帝的孩子,他們都只是軟弱的人類而已。

現在我們明白,原來「愛仇敵」的意思是「愛護仇敵」或「照顧仇敵」,而非「喜愛仇敵」。基督徒之所以覺得「愛仇敵」很困難,是因為將其解釋成「喜歡仇敵」,而非「愛護仇敵」。

在情感上,曾被仇敵傷害過的人,真的會很難「喜歡仇敵」。這在一般正常人心中,的確是難以辦到。尤其是,當仇敵完全沒有任何歉意,繼續做我們不認同的事時,「愛仇敵」就變得更加困難。

但是,耶穌並沒有說要「等到仇敵改變之後」,才要我們去「愛仇敵」。而是在任何時刻,都要「愛仇敵」,為仇敵禱告。這也是許多人覺得「愛仇敵」很困難的主要原因。

因為,仇敵實在太不可愛,實在是無法「喜歡」他們。

原來,大家都弄錯了。耶穌並沒有要我們去「喜歡」仇敵,祂只是希望我們按照前面所讀出埃及記二十三章4節的原則,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即使「他是你的仇敵」。

愛仇敵就是要待他好,為他祝福、禱告

路加福音六章27-28節,耶穌說:「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這段經文,是路加福音對於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傳講「愛仇敵」的記載。

從耶穌對「愛仇敵」這個命令的補充說明,可以很清楚看到,主耶穌說的「愛仇敵」,就是要「待他好」、要「為他祝福」、要「為他禱告」,完全沒有說要去「喜歡他」。

因為,耶穌尊重每個人的情緒,祂不會強迫我們一定要喜歡誰,或不喜歡誰。祂只告訴我們,要討厭罪惡,正如羅馬書十二章9節所說:「惡,要厭惡;善,要親近。」這裡的「惡」,指的不是「惡人」,而是「惡事」。所以,聖經教導人要棄絕惡事,而非棄絕惡人。反而,基督徒要試著去幫助惡人,看看是否能幫助他們浪子回頭。

聖經中所說的「愛人如己」,意思也是要我們去「愛護」或「照顧」所有人,而非去「喜歡」所有人。因為,如果每個男人都去「喜歡」別人的妻子,那豈不是會天下大亂?

所以,「愛人如己」的命令,絕非是要我們去「喜歡」所有人,而是要我們去「愛護」所有人。

書  名:《耶穌不講理嗎?馨香講道集(三)》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作  者:俞貴馨

真哪噠官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