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空巢母親如何活出自己的價值?─電影《花路阿朱媽》觀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林美華首度遊韓國卻遇上拼湊團和「兩光」導遊權宇。(劇照提供:采昌國際)

◎胡慧馨

對一生都在照顧他人的女性而言,人生意義是什麼?在兒女成人、家人不再需要她時,該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定位?

在電影《花路阿朱媽》中,林美華(洪慧芳 飾)最重要的責任是照顧他人。婚前在職場工作,生子後便放棄職涯,生活就是照顧兒子、先生和母親;但是當兒子獨立,丈夫、母親過世後,人生頓失重心。

雖然尚知安排生活的她,每天會參加大媽早舞班,有可以聊天打發時間的鄰居,但她平日最在乎的還是當兒子的「特別助理」,為兒子料理餐食。真正陪伴、呼應她起伏心情的是高潮迭起的韓劇,轉移了她內心的擔憂焦慮,也成為她孤單生活的寄託。

大媽遊韓國落單被丟包

問題是,因為生活重心只有兒子,主宰她心思意念的全是孩子的事。例如,明明自己不吃牛肉,卻為了孩子的健康天天煮牛肉;明明有時間和自由放飛自己,但仍天天期待孩子可以耐心聽她憋了一整天的話。只是現實令她備感挫折。下班後的兒子根本沒心情陪她聊天,答應幫她處理雜務的承諾也一再延宕。最讓她難過的是,兒子跟她約好多時的韓國旅行,因臨時出國而變卦。

原要取消旅程的林美華,基於旅行社無法退款只得獨自前往。不料參加的是來自各地華人的拼湊團,海外經驗不足的她一到韓國就因不懂出關程序遲到,更糟的是,還被婚變和債務搞得焦頭爛額的韓國在地導遊權宇(姜亨碩 飾)丟包。

林美華認識了心地善良的吳正洙還意外幫助了權宇。(劇照提供:采昌國際)

雖然五天四夜的韓國之旅,第一天就出婁子,但這個差錯卻讓韓文不通的她,有機會認識心地善良的社區警衛吳正洙(鄭東煥 飾),讓喪偶的兩人在語言不通、雞同鴨講的情況下,靠著單純的關心成為互相鼓勵的朋友,並意外協助債務纏身的導遊權宇脫離黑道的追打。

主角之間詼諧的對話、令人捧腹的劇情,也反映出善良真誠的行為,可以超越語言不通的限制,讓人感受人性的溫暖。特別是林美華從韓劇學到的幾句對話和負面話語,竟可以在張力十足的狀況下運用得恰到好處,「笑果」十足。而韓國人蹩腳的英文也能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達到穩定人心、傳達好意的目的。

領悟不只愛人更要愛自己

高齡化社會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老年人如何在兒女追求理想、尋求獨立的空巢階段過生活,可說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課題。這部電影緊湊的情節,也道出了三點值得省思的現象。一是如何過好老年的生活。二是年長者為何仍要在心靈、精神和生活上尋求獨立。三是人生如何因應意外的改變。

銀髮族如何過好老年生活,最常被提及的是如何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所謂活出自己,不是任性妄為,而是更清楚自己和兒女、親友、他人的界線,不再用所謂的關心、愛護來主導他人的決定,而能把這種精神和精力轉回自己身上。例如更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甚至重新學習年少時無法從事的興趣和實踐的目標,不再成為被動、遷就、閉鎖的角色,而能以寬大、同理的心態,量力付出,貢獻自我。

其實好好過生活,絕非只是把日程填滿,忙得無暇思考,更是讓心靈平靜安穩,心理豐富充實,有自信、有安全感,身體健康有精神,經濟不虞匱乏。所以如何做就變得很重要。

與韓劇中的巨星歐巴相逢,林美華感動不已。(劇照提供:采昌國際)

終身學習尋找能發揮的舞台

銀髮族長者也需要勇敢走出去認識「善良」的群體,避免接觸別有居心、用「感情」勒索的方式來推銷不良商品的人。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花更多時間關注自己身心靈的狀態,凡事量力而為,例如,從事符合體能的活動,做能負擔的事,要控制財務的花費。抱持終身學習的熱情,無論參加教會活動、社區大學都很好,即使進入老年仍要不斷追求新知,關心社會的變動。

更要尋找自己能發揮的舞台,例如,住在新加坡的林美華,經過韓國意外之旅的「洗禮」後,回國後開始教人開車,既能幫助不會開車的其他家庭主婦,自己又可以獲得成就感,並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成長。而在韓國擔任警衛的吳正洙,工作之餘則發展自己雕刻的嗜好,無論能否進入商業模式,至少可以讓自己專注快樂,而不會覺得無聊無趣。

有智慧與子女維持良好互動

同時留意說話的動機和方式,並不斷做調整。某些年長者令人困擾的行徑,是對晚輩的情緒勒索,還有控制不住的嘮叼和長舌。因此,要避免成為無法體諒年輕世代的壓力,又要晚輩唯命是從的長輩。就基督徒而言,最好的化解方式就是用心靈和誠實禱告,求神賜平靜安穩的心,有智慧在適當的時刻,以適當的話語提醒兒女,讓善意的關切,不會成為兒女前進的阻力,而能成為他們揮灑創意的助力。

長者要避免一時的情緒低潮挑起紛爭,或造成家人失合。像劇中的林美華,能和兒子維持良好的互動,主要是聽到兒子所有令她失望的回答時,沒有過於情緒性的反應,還能勒緊自己的舌頭,提供正面的安慰和鼓勵。

長者不需拿兒女和他人比較,只要孩子身心健康,在工作上持續努力,就要以支持和可以溝通的方式與兒女相處,認清上帝量給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讓人成功富足的時間也不同,懂得好好享受每個當下合乎自己條件的生活最重要。

獨自從新加坡來韓國旅遊的林美華,遇到下雪興奮地衝出車外。(劇照提供:采昌國際)

意外之旅打開阿朱媽的視野

人為何要獨立?容易產生不安全感和失落感的主因,是因為對他人有過度的依賴。如同林美華因兒子為感情或忙於工作而無法陪在她身邊時,生活就容易失去重心而茫然。

然而人生的路徑不可能一成不變,生活上的意外可能是讓自己勇敢突破的機會。就像被意外丟包的林美華,才有機會認識韓國的異性友人,而讓視野更開闊,讓自己變得更勇敢。另外,她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勇氣,與對導遊權宇一席勸勉、鼓勵的話,「不要跑掉,否則兒女一輩子都會記住。要做好爸爸」,最終挽救了導遊的婚姻和人生。

持平而論,本片在現實上雖有不合理之處,但其立意絕對值得深思。人都會變老,都可能遇到兒女成家或自己頓失重心、無人分享或感覺毫無價值的困境;若能借助他人或前輩的經驗,先安頓內心,在生活上超前布署,即使無法一步到位,至少可縮短嘗試或犯錯的時間,找到好好讓自己生活的方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