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2022年你可能漏追這幾部好片──9部遺珠影片推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二十五,二十一》劇照來源:tvN drama FB

《露草》劇照來源:天馬行空

《露草》:平凡與樂活體驗同行美好

步入中年,過慣了獨居生活的芙美(小林聰美 飾),總把自己規劃得像一台不會誤點的班車,日復一日重複著。但是,當一顆細小的隕石碎片,以幾億分之一的機會擊中她的駕車,這打亂她平靜生活的突發事件,卻讓她開始注意到所居住的海濱小鎮裡的人事物,甚至遇見一位能以露草葉子吹出美妙音樂的男子吾郎(松重豐 飾),開啟了一段戀情。整部電影溫暖又淡雅,舉重若輕地把人生往事拾起之後安放。

我們要怎麼樣才會開始注意到原來不會留意到的日常呢?注意到所愛之人與愛己之人的美好,也關心到他不言說的遺憾?《露草》是一部關於生命走入下半場時的態度,雖然,自己一人可以泰然「獨居」,然而,當一個願意陪伴與理解的人的出現,便讓「同行」從一段路的陪伴,變成了人生的陪伴。(徐硯美)

《拉辛正傳》劇照來源:Paramount Pictures FB

《拉辛正傳》:每一步都是生命韌性展現

《拉辛正傳》改編自1994年於美國上映的《阿甘正傳》,如同《阿甘正傳》一樣,主人翁拉辛(阿米爾‧罕 飾)的成長貫穿了印度數十年的發展,並且電影在印度超過一百處取景。

不僅如此,拉辛從母親所賦予的信念中,對人生遭遇的逆來順受,看似愚拙卻又藏有人生大智慧,將一切境遇化險為夷;讓我們看見,原來普通也可以不普通,平凡也可以偉大,只因一生的軌跡,每一步都是暴雨與驕陽的交替,每一步也是生命韌性的展現。(徐硯美)

《鳶》劇照來源:天馬行空

《鳶》:父子情結的解與結令人動容

一位貨車司機安男(阿部寬 飾),因妻子於自己裝卸貨的倉庫發生意外而逝世,獨自一人將兒子小旭(北村匠海 飾)扶養長大。但是,安男是個典型的權威型父親,縱然有豐沛的情感與對兒子小旭滿滿的愛,卻總是難以表達。他的溫柔往往只是一盒蛋糕,卻連怎麼交給兒子都顯得彆扭。性格剛烈的他,也會遇見兒子青春的叛逆期,他甚至將兒子趕出家門,自己卻在那之後感到無比寂寞。

這位在情感上笨拙的父親,獨自扛下了時代的艱辛,也暗暗承受失去妻子無比的傷痛,許多父與子情結的解與結都令人動容。而成熟之後的小旭,也終將讓父親心裡難癒的創傷,慢慢癒合。(徐硯美)

《二十五,二十一》劇照來源:tvN drama FB

《二十五,二十一》:互相扶持的熱血青春

在1998年世界金融動盪的那段時期,出身單親家庭、對擊劍充滿熱情的高中生羅希度(金泰梨飾),和家道中落的中輟大學生白易辰(南柱赫 飾),因為誤會,衝突、巧合,兩人從互相嫌惡,互相理解,到互相欣賞,最後成為無話不談、互相鼓勵支持的好友。

雖然追求理想的過程充滿挫折、打擊和失望,但因著不放棄與好友間的包容接納,才能走出生命的低谷,一步一步朝目標前進。

本片以時代巨變的視野,描述每個人追求理想過程的考驗與各種抉擇,強調真誠善良終能化解競爭的嫌隙,放下自我防衛的面具;也看到在真實人生中,朋友之間如何在亦敵亦友的情況中,化干戈為玉帛,成為實踐夢想最大的助力。(分級13+)(胡慧馨)

《茜茜皇后》劇照來源:Netflix

《茜茜皇后》:在責任與束縛間追求自由

到維也納必會看到印有茜茜皇后照片的紀念品。這位曾在19世紀風靡歐洲的皇室代表人物,其傳奇一生讓人不免唏噓。

從小渴望浪漫、自由的她,意外嫁給奧地利王儲,婚後才知道身負重振皇朝聲望的國王,必須處處以國事為優先,作為皇后的她必須放棄追求恬淡仁慈的本性,凡事以國家利益為己任。

從劇中看到感情豐沛的茜茜皇后,為了適應皇室要求,一步步放棄自我和人母的權利,感受身在皇室承載的責任和包袱。諷刺的是,自由選擇的愛情,卻讓她失去自由,並成為鞏固夫家權勢、犧牲自己的俘虜。

本劇可當作歷史片來觀賞,從中了解在歐洲有500多年歷史的哈布斯堡王朝,最後何以沒落和瓦解。(本片分級16+)(胡慧馨)

劇照來源:tvN drama FB

《明星經紀人生存記》:一窺明星真實生活

劇中敘述在Method娛樂公司的幾位經紀人,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演藝界扮演好角色,為旗下的藝人創造機會。

從本劇看到,經紀人除了要為演員尋找適合的角色,幫他們造勢和化解各種危機,還是明星最依賴的好友;他們幾乎沒有自己的私生活,還要有敏捷的反應,便捷的口才、陪伴的耐心和社交手腕;他們要在導演、編劇、媒體間為演員塑造形象、爭取機會,並在情勢不符所望時充當演員的心理醫師,撫慰他們脆弱敏感的心情。

也可以看到在螢光幕前看似無所不能的演員,現實中面對的各種瓶頸和壓力。最重要的是全劇以幽默詼諧的手法呈現,讓觀眾在笑果十足的張力中,了解影劇圈的生態和眾生相。(本片分級13+)(胡慧馨)

《阿波羅十號半:我要上太空》劇照來源:Netflix

《阿波羅十號半:我要上太空》重尋原始的快樂

「我邁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名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回溯「人類首次登月」的集體記憶,拍成此懷舊氛圍濃郁的質樸動畫,由知名演員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旁白貫穿全片,快節奏地敘述六○年代的美國社會,探入小男孩的宇宙夢。

片中全家窩在電視前、手足們玩耍嬉戲、假日一車人郊遊……平凡的生活日常充滿家庭向心力,是世界逐漸流失的原始的快樂。後疫情時代看這段對科學滿懷憧憬的童年時光,令人思忖:「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得與失?」(殷麗群)

《唐頓莊園:全新世代》劇照來源Carnival Films FB

《唐頓莊園:全新世代》走進英國的大觀園

唐頓莊園猶如大觀園,人物豐繁到眼花撩亂,戲裡脫胎自莎士比亞式的對白意在言外,劇中主僕彼此尊重地互動交流,戲分同等重要,幾位僕人更扭轉乾坤。觀影畢,每個角色會逐一烙印心坎,令人回味他們的獨特性。

電影故事採雙線發展,一隊人前往法國,其他人留守莊園。前者讓英式莊園的優雅映襯南法山莊的豪派,顯彰兩國民情差異。後者的電影團借莊園取景拍片釀造無數趣味情節,盈溢喜感與真善美內涵,伯爵夫人且以「誠信」總結莊園的人情美。(輔15級)(殷麗群)

《壞蛋聯盟》劇照來源:The Bad Guys FB

《壞蛋聯盟》只要善良本質猶存

五種形象負面的動物組成犯罪集團被捕,假意「改邪歸正」以逃牢獄之災,如此故事在這部詼諧爆笑的動畫裡討喜無比。片中,集團首腦狼因助人獲正面肯定,體嘗到向善的喜悅,影響夥伴也親歷這份快樂而蛻變成好人,剩下靈巧的蛇……

動畫打破善惡對立,闡明真實世界表面的好與壞未必可靠;只要惡人內裡善良的種子未死,在善意對待下會長出幼苗並翻轉惡性。耶穌用捨命之愛救贖世人,也為剌激那源自上帝的善性之種萌出嫩芽,在祂的改造裡長成善良生命。(殷麗群)

***

編按:過年想重溫2022年好片嗎?本版已介紹過許多熱門電影和劇集,今從中挑選讀者迴響熱烈的十大熱門影片包括:《捍衛戰士:獨行俠》《非常律師禹英禑》《First Love 初戀》《青春養成記》《硬漢神父》《我的出走日記》《美國女孩》《阿凡達:水之道》《樂動心旋律》《千萬別抬頭》,歡迎前往官網看影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