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天路客

從他人的苦痛前路過──思想電影《夢想集中營》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魯道夫(中)精心打造鄉間好宅,邀請親友到府同樂。(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徐硯美

我們可曾想過,為什麼耶穌談到「律法」會如此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6-40節)

這是一個偉大的信息,也是一個「十字架」的信息,在短短的幾個字裡,耶穌將上帝、我與人三者用「愛」緊密地連結一起,他的解釋不僅是針對「愛」與「連結」,他說當我們把這兩件事情當作「誡命」時,我們就明白「律法」的總綱。
 
實踐愛就成全了律法
在我們的社會當中,律法常常連結著懲罰,連結著憤怒、悲傷甚至是仇恨,律法象徵著權力與至高無上的公義;但這樣的定義,往往是「後設」的,也就是在犯罪以後,人應該承受的後果。這讓我們的社會在面對「犯法」之人經常呈現一種亟欲「切割」、「隔離」──更直白地說「除之而後快」以及「眼不見為淨」的心理。

可是,耶穌要我們回頭看律法的「總綱」,愛呢?當我們「全心愛神」與「熱切愛人」,凡事都以愛為動機出發的時候,它是一個更大的,超越律法的「約束力量」。當我們看見重大的社會事件發生,經常會追溯到加害人與受害人的家庭,往往看見帶來傷害的根源並非缺乏「管教」,很有可能是過度「管教」,還有一個可能是「淡漠」,這兩個極端缺乏的其實是「愛」。

一個「缺愛」的社會,即便把律法執行得愈徹底,但它最大的問題仍是人與人之間缺乏連結,因為一切就回歸到行為的對錯與是非,甚至,它將逐漸養成「自以為義」,也就是「我才是對的」的認知偏差;而我們看見人類歷史上,那些超越一般社會事件,成為幾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歷史悲劇,常常就是從這種認知偏差開始的。

在山明水秀的鄉村郊區,一片歲月靜好的景象。(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冷漠的牆隔絕憐憫
《夢想集中營》是2023年上映的歷史劇情片,其改編自馬丁‧艾米斯201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它的英文片名「The Zone of Interest」,中國的翻譯是「利益區域」,港譯「特權樂園」,台灣則翻作「夢想集中營」,從整部電影的劇情來看,或許更貼近的是「夢想/集中營」。

本片劇情在講述二戰時期惡名昭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霍斯(克里斯蒂安‧弗里爾德 飾)與妻子海德薇(桑德拉‧惠勒 飾)帶著五個孩子及僕人,他們就住在集中營旁邊的花園住宅,僅僅一牆之隔。

溫馨美好的鄉村別墅,一牆之隔是灰煙裊裊的集中營。(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電影鏡頭呈現多半是溫馨家庭的畫面:魯道夫所居住的環境,陽光明媚、鳥語花香,他與家人們盡享天倫之樂,游泳池、花園、下午茶、精緻的晚餐,生活過得優渥且平靜。

整部電影沒有拍攝到任何一點「牆後」的集中營景象,但是觀眾不時會聽見一些聲音,例如人的哀號聲、槍枝擊發子彈的聲音……還有夜裡把魯道夫一家窗子照得橘紅的熊熊火光。

一道牆,隔絕了人的憐憫,甚至開始感到習慣,包括魯道夫一家人在溪邊遊玩,但當他發現溪裡面有人的骨骸時,他著急地把自己的孩子從水中帶開,他並不是去思考「為什麼骨骸會出現在這裡」,而是去責備集中營的工作人員為何粗心大意;另一段就是魯道夫兒子的「玩具」裡,竟然有從焚化爐流出的人的牙齒,並且哥哥會把弟弟關進花園溫室,玩起「毒氣室」的遊戲。

孩子遊戲時模仿集中營關押、處罰囚犯的行為。(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他們彷彿對牆的另一端,有成千上萬的人正在受到慘絕人寰的痛苦毫不在乎,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這一切更貼近作家漢娜‧鄂蘭對納粹高官艾希曼的陳述,她發現艾希曼並沒有對猶太人充滿「仇恨」,而是把簽署運送猶太人去集中營與毒氣室當作他的「工作」,他只是毫無疑問地「把工作做好」,當一個遵守當時法律、愛國並且領薪水照顧一家大小的「公務員」,而這樣的「邪惡」是極其平庸的,但這種平庸的邪惡卻是如此可怕。

海德薇試穿著從集中營送來的毛皮大衣。(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當旁人痛苦成為景觀
受困在集中營裡面的人所在擔心的,可能是下一刻,自己就要被送入焚化爐;可是電影主角魯道夫在擔心的,卻是自己要被調職到柏林,妻子捨不得這個精心打造的鄉間住宅。電影經常用蒙太奇的手法拍攝魯道夫一家人在夜裡,呆坐在窗前,家中嬰兒的啼哭聲響徹他們住的別墅,窗外則是火光燁燁,煙塵四起的景象。

魯道夫一家人的「煩惱」其實非常貼近「現代人」要住哪裡?要吃什麼好吃的?要在哪裡工作?要穿什麼衣服?也會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對別人咆哮、大打出手;或因為停車問題、漏水問題與鄰居大起訴訟;當外送的時間超過了,我們憤怒地給予對方負評。或許我們都在維護自己的「The Zone of Interest」,在那些時候,我們高舉著正義、公平,強調著自己的權益。

現代科技已經可以把遠方的天災和戰火消息送到我們眼前,甚至在我們的城市與生活環境當中,就有許多生活苦痛的人,但我們常常輕輕滑過那樣的新聞,悄悄經過那些人們。可曾想過,我們週末進出教會,週間參加各種服事和禱告會,貌似把這些煩惱帶到上帝面前,但我們會不會在心裡有一道高聳的、堅實的、無形的牆?

魯道夫參加軍官晚宴,腦中想的仍是打造毒氣室的工作。(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耶穌為愛捨命成全律法
《夢想集中營》倘若抽走集中營的對比,魯道夫一家所過的生活就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幸福」,一切都合乎秩序、規範、平靜、快樂,但是,正如同我們身處的世界,集中營雖走入歷史,可是戰爭、人們的受苦從來沒有停止,人們不斷地擬定各種的律法來遏止暴行,可是,我們卻鮮少回到耶穌所說的「律法的總綱」──愛。

我們強調自己的生活「過」得如何,卻鮮少檢視自己「愛」是如何?我們可能可以奉公守法到一絲不苟,可是卻丟失了「愛」,那我們也就只是「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我們將會築起一道高牆,在對與錯,是與非之間鑽營,在自己的利益上計較。

歷史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從來都不缺律法,不缺自以為義的人,這個世界缺的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緊密相連的同理,這個世界缺愛,這是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的原因,他親身成為真正成全律法的典範。(編按:本片為保護級)

即便集中營軍官與眷屬對苦難無感,同一個社區仍有低調的波蘭家庭,悄悄協助被囚的猶太人。(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