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青青草地的經文巡禮——漫步三育基督學院校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偌大舒適的青青草地。(照片來源:Flickr/cc/Ethene Lin)

◎黃茗芬

許多年前,初次造訪三育基督學院校園,這段刻在大石塊的經文:「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卅四篇8節)直直映入眼簾,捕攫我們的心。

當時經歷過跨國搬家、轉換生活地界安頓,花上一、兩年的時間適應新環境的人與事。不住思想經文所說「嘗嘗恩典滋味」,就像神的手從心田拉出一個線頭,行走時不斷梳理生活中所經歷上帝的恩典。

隨著雙腳在校園踏出的步伐,這條恩典的線越拉越長,能數算的感恩大小事越來越多。腳步逐漸輕快起來,不時仰頭凝視遼闊的天空,感恩的心乘著聖靈的風而飛翔。我發現自己不再糾結於過程的不適與挫折感,反倒湧上甜美的喜悅水泉,注滿心懷。

漫步校園裡的綠色大道。(作者攝影)

走訪綠意盎然的山林校園

這美妙的喜樂體驗,使得這個優美校園定位在心裡。此後,每隔幾年前往日月潭旅行,一定會順道安排去校園漫步。這些年來,我們多次漫步校園中,在草地上享受春夏冬不同季節的太陽,經歷雨中撐傘散步,在草地上追逐陰雨中的雲海。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三育基督學院,是山中一片淨土,遠離城市繁榮的市景和人聲喧囂,地勢如丘陵般緩和起伏,有超乎預期、開闊看不到邊際線的青綠色草地。在不同角落與小徑間,矗立著一叢叢盤根錯節的蒼鬱老樹,無聲見證地土長久存在的時間痕跡。

老樹的根、枝、樹鬚不但長長的延伸、且有弧度感,它們的影子倒映在草地與泥地上,有如一幅優雅且繁密的單色畫,讓人著迷。不同季節、一天當中不同的陽光打在老樹上,光從不同角度穿過枝葉的縫隙灑在地上,光與影交織的畫面不住變換,是創造的靈動之美。

刻有經文的大石塊。(作者攝影)

心中煩惱愁苦一掃而空

幾個刻有經文的大石塊是靈活的巧思,被靜置在校園不同角落。旅人要耐心走遍整座校園,細細查看才能逐一尋覓。漫步校園的經文巡禮是驚喜的小確幸,隨著旅行前的生活體驗,在心中刻畫了不同缺口,深刻鑲嵌心底的經文石塊便不同。

奧妙的是,大石塊上的經文像恩典的酵母,靜置在生命缺口處會不住發酵,聖靈牽引我們的思緒行駛在恩典水流中,眼所見的風景都是感恩畫面。

不論生命缺口讓人的心陷在什麼樣的情緒艱難——挫折、憂傷、擔憂、苦毒、憤怒、怨懟、低沈……,漫步在這片山中淨土,乘著聖靈的翅膀,讓人能飛越情緒困境,單單並專一的親近神,在創造主的心懷中得著深刻的安息和喜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