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追夕陽,不若「追車」有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文——梁素敏

新竹香山濕地新建的棧道,擋不住嘗鮮的遊客,尤其是攝影愛好者,以致常常人滿為患。

有一次,站在濕地過低的位置,天際線直往下拉,都快到底了,拍出不像落日是主角的香山夕照,或另一個新名詞「美山」夕照。

夕陽追景不成,「追車趣」倒成新鮮有趣的事。遊客中心旁步道的盡頭,下去就是大片濕地,有兩條很明顯像是被船拖曳出,泛著銀光藍色的水道,長長的,一眼連到海。濕地滿是螃蟹洞,我用兩手趕鴨子的姿勢,一揮,一秒鐘,白色身軀小螃蟹,整齊劃一的動作,全往洞裡鑽。等你走過後,又一股腦兒鑽出來。

濕地上的追車記

童心未泯,就這麼往水道前玩著,發覺後面來了一台腳踏車,也踏水而過。腳踏車居然走水路還這麼遛,前面就是海了,要去哪兒?於是跟上去,想一探究竟。兩腳,還是追不上兩輪,走了好久才追上。那位大叔將車停好,已在另一處泥灘挖掘。

猜想,一定是挖蛤蜊之類。很想再靠近些,但雨鞋被泥地黏住,寸步難行。

大叔也很「好客」,說著:「你不要過來,我拿給你看,這裡不多,要再往前去挖。」我問道:「前面就是海了,怎麼去?」他說:「沒問題,我有車,騎車很好玩。」腳踏車真的這麼神,還能往海裡去。

閒聊得知,大叔不像在濕地看見的人,為了賺錢,而是一種樂趣。他趁退潮時,挖這些美味野生蛤蜊,拿來送給他做房屋修繕生意上的客戶,客戶特別歡喜。真是高招,挖蛤蜊,能賺的是小錢,做交際,卻顧得住大錢。這種兼著騎車、健身與交際的樂趣,在我的眼中,好生羨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