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情中聖誕假期無法聖城朝聖 美國基督徒行程被取消 憂抱憾終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以色列下達旅遊禁令,伯利恆今年聖誕節少了些外國基督徒觀光客。(圖/翻攝自Twitter@DougSides)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今年聖誕節,你將見不到美國教會詩班,在伯利恆的馬槽廣場(Manger Square),獻詩紀念主耶穌基督的降生。

馬槽廣場。(圖/wiki)

南非於十一月下旬發現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株,以色列旋即對美國下達旅遊禁令。十二月21日開始,以色列衛生部門也禁止民眾赴美,以控制疫情擴散。

計多基督徒盼望一生能到伯利恆一次。(圖/翻攝自Twitter@Leolyloo)

旅遊禁令豁免條款獨厚美籍猶太青年

不過以色列在十一月頒布的禁令中,包括一項豁免條款:至十二月20日止,允許最後一批、160名美籍猶太青年,隨著「以色列尋根之旅」(Birthright Israel)旅遊計畫,由特拉維夫近郊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入境。

以色列內政部長阿耶萊特.沙凱德(Ayelet Shaked)端出的旅遊禁令,激怒不少基督教團體,他們多已支付聖地旅遊費用。

美國喬治亞州勞倫斯維爾市(Lawrenceville, Georgia)北地鐵浸信會(North Metro Baptist Church)的弗蘭克.考克斯(Frank Cox)牧師說:「我們樂見猶太族群入境,但期待能維持政策一致性……希望對於其他族群能比照辦理,容許入境以色列。」

考克斯牧師原本計畫帶領40位教友進入以色列與約旦,尋訪耶穌傳道腳蹤。這趟旅程於兩年前籌劃,原訂去年出遊,因疫情延宕至今。40名成員完全遵守以色列防疫規範:接種疫苗、強化防疫措施,與三次新冠病毒檢測(其中一次在登機前,另外兩次則在抵達後進行)。

登機前行李查驗後才被禁行

十一月下旬,考克斯與數百位牧師、會友的相關行程被迫取消,部分牧者甚至最後一刻才收到通知。田納西州克利夫蘭市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的喬丹.伊斯利(Jordan Easley)牧師與百名會友在完成行李查驗後,才被達美航空人員告知以色列關閉邊境。

「伯利恆市長邀請我們教會獻唱聖誕詩歌」,伊斯利說:「這原本是場電視轉播。」

考慮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病例激增,自十一月28日起,以色列將美國、義大利、比利時、德國、匈牙利、摩洛哥、葡萄牙、加拿大、瑞士和土耳其,列入旅遊禁令紅色名單。

以色列十二月20日有1,356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兩個月以來的確診數高峰。其中約有350例確診受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並導致首起omicron死亡案例。

承辦教會團體旅遊的喬治亞州杜魯斯市「印記旅遊」(Signature Tours)經營者布萊德.布朗(Brad Brown)說:「如果有心控制病毒傳播,猶太人或基督徒都該一視同仁。如今只限制基督徒、穆斯林入境,實在很糟。」

衝擊伯利恆觀光業

旅遊禁令嚴重衝擊巴勒斯坦地區經濟,特別是伯利恆等旅遊勝地

「伯利恆地區的許多居民依賴觀光業維生。」伯利恆馬槽廣場的「平安咖啡」(Peace Café)經理卡達爾.阿布.傑洛斯(Khadar Abu Jeries)說。

伯利恆「老洞穴禮品店」(Old Cave Souvenir)經營者哈利勒.阿瓦德(Khalil Awad)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商店養活四個家庭,已有40年的歷史。2020年被迫暫停營業,今年十一月重新開幕。原本寄望聖誕假期帶來遊客,阿瓦德無奈地說:「如今已成泡影。」

伯利恆的觀光業也因疫情受重挫。(圖/翻攝自flicrk@Michael Panse)

美國旅遊業也受禁令波及。布朗說,他得處理退費問題。有些牧師向他告知,許多家庭選擇改於美國境內旅遊;僅有半數成員有意願將原計畫推遲至明年。

「對許多人們而言,這是畢生難忘的行程。」布朗說:「他們寄望臨終前去趟耶路撒冷,許多人未曾出國、甚至不曾離開過奧克拉荷馬州,唯願進入以色列。」

(資料來源:RNS)

相關新聞:

一年沒有遊客 聖城伯利恆基督徒正掙扎求生

聖地不再同時慶聖誕?東正教耶路撒冷牧首聖誕文告引爭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