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新年起頭 立志專心尋求神——太平山秋末的楓紅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楓紅之路。(作者攝影)
新的一年就像一本全新的行事曆,人們規劃著全新的行程與目標。信徒都需要依靠上帝的恩典、聖靈的引導,把握主所賜下的每一天;而你是否願意,將自己的心和空白行事曆交在上帝手中?

◎黃茗芬

每到跨年時刻,筆者習慣將新一年的空白行事曆放在書桌上,在謄寫新的日程安排前,先為這本嶄新空白的行事曆禱告:求神在新的一年中掌權,帶領我按著祂的引導行事生活。 

特別是那些不在個人計劃內,卻是神允許闖入生活裡的人與事,求主賜我開闊勇敢的心來迎接、給予夠用的力量來面對,並懷著信心,期待神在新的一年展開的奇妙作為。

(Unsplash by Clay Banks)

這樣的心情,讓我想起2021年秋末在太平山的旅行體驗。這幾年常看到不同旅人,分享太平山幾條景色優美的健行步道,讓我與家人心生渴望。我們預訂了太平山腳的舒適民宿,安排了一趟太平山行旅,盼能走完清單上的步道。不過即便做了最妥善的安排,卻無法掌握山中變幻無常的天氣。因此,我們一家人常為出遊有好天氣禱告,也求神帶領我們在旅途中與祂相遇。

不似預期卻有意外發現

出遊的日子近了,但連日來綿延下雨的冷天氣,使人掙扎著是否要取消行程。或許是同心禱告的過程堅固了我們的心,即便壞天氣也能讓人在旅程中經歷神,我們便放寬心懷啟程。我們比原訂計畫更早出門,直奔往太平山的健行步道,想趁著天氣轉為更壞之前,平安地享受這大自然的美好。

當盼望從好天氣轉向神,相信天候也無阻旅程。蒙受上帝慈愛的賜福,我們的心混合了昂揚與探險的好奇心。一路上陰雨綿綿,山中天氣更為濕涼,並混雜了淡白色的霧氣,山景散發著中國水墨畫的寫意感,走在山中如同漫步在水氣雲霧裡,截然不同於城市生活風景。

太平山上天氣不似預期。(作者攝影)

山上有一群和我們一樣,無懼壞天氣、懷著堅定意志上山的旅人,他們更早抵達健行步道的入口處,抵達現場才發現,讓人躊躇不前的並非當下的壞天氣,而是連著幾日下雨而泥濘的步道,鬆軟的土在水中變成混濁流狀的泥漿,腳踩下去就深陷其中,只有穿戴雨具和雨靴的旅人,才能安然穩妥走過。

我們和大部分旅人一樣,看著山上幾條有名的健行步道而打退堂鼓,失望之際,轉向原本略過的景點——太平山莊。山莊裡看不到平日蜂擁的旅人足跡,能好好端視山莊建築與大自然和諧融合的模樣,也能聽到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零星旅人腳踩踏地上落葉的聲音、自己的呼吸聲音、行走時外套和褲子磨擦的聲音……。這些在日常生活裡被喧囂的城市淹沒的微小聲音,卻在迷霧的山中清亮起來,連我們的說話聲,都在風裡響起輕淡的迴音。

雲霧繚繞的山景。(圖片來源:Flickr/cc/魯米 阿)

雲霧間與神相遇的美好

壞天氣讓人想喝杯熱咖啡暖暖身子,我們循著太平山莊的石製階梯路,通往小有名氣的雲海咖啡館,這是旅行清單中的景點。這條隱身在兩棟建築之間、滿有斜度的上山之路,兩旁栽植的是茂密濃郁的楓紅,這首深紅色與咖啡紅色的楓紅組曲讓人驚艷,也振奮了旅人的心。

沿著石階走向咖啡館。(作者攝影)

雲海咖啡館的服務人員說,往年此時,楓葉都落了,今年卻反常茂盛到秋末。熟悉太平山季節更替的旅人,不會預期此時能看到楓紅,大家是為了登山健行而來,卻意外看到在雲霧中,在白靄靄霧氣中的楓紅之路。這條路築得很好,讓人每走一步,能朝上往下兩個視角凝視楓紅,樹梢上如花團錦簇的楓紅,與腳上踏著的楓紅落葉。楓紅之路像山中紅毯,讓人被濃郁且靜謐的幸福感環繞,臉上洋溢著笑意。

雲海咖啡館在這條楓紅之路的中間點,偌大的木製咖啡館內只有少數旅人,每個人都捧著一杯熱飲,熱氣的白煙劃過冷空氣,溫潤了旅人的臉龐。驅散了因無法兌現計畫而產生的失落感,心裡豁然開朗:原來這趟太平山行,上帝是要帶我們來走這條楓紅之路。

雲海咖啡館內觀。(作者攝影)

踏上已預備的上好旅程

旅行清單上並沒有「追楓紅」這一項,上帝卻允許壞天氣阻擋我們走向計劃走的幾條健行步道,引導我們走向咖啡館時和楓紅之路相遇。在失落與驚喜間,我們與神有著美好相遇,活潑的喜悅之泉盈滿心田。

新的一年面對空白行事曆,在禱告中思想這段旅程,一段經文躍上心頭:「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

面對一張空白的紙,我們的本能總是渴望運用聰明才智,展開人生種種規劃;然而,上帝卻喜悅看見我們,願意將自己的心和空白行事曆,交在祂的手中。先立定心志,專心仰賴神的引導,其次才是與父神商議每一項規劃,求神鑒察規劃背後的意念和動機。當神沒有贊同我們自信滿滿的規劃,並不是為了使我們挫折,而是祂預備了上好的旅程和計畫,緊握我們的手要一同經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