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天堂像什麼》一個名叫「蘑菇」的村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屋頂上有不同的符號。(作者攝影)
白雲把一張張別出心裁的圖案,貼在蔚藍的天空,搭配那一間間奇特的、可愛的、像蘑菇般的房屋……。

◎依品凡(旅行靈修作家)

義大利的南邊小城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是以「特魯洛建築」(Trullo)而聞名的小鎮。牆壁用石灰塗成白色,屋頂用灰色的扁平石塊堆成圓錐形,看起來好像一朵蘑菇,這就是特魯洛建築的特色。

相傳17世紀時為了節稅,農民想出這個絕妙的對策——查稅時把屋頂拆掉,表示這裡無人居住,官員走了再把屋頂復原;所以,房子屋頂的石塊是「堆」上去的,完全沒有使用水泥。

奇特且可愛,如蘑菇般的房屋。(作者攝影)

走進童話小鎮入住蘑菇屋

義大利文的阿爾貝羅貝洛,意思是美麗的樹,「麗樹鎮」才是小鎮真正的名字。不過,由於這種建築實在太可愛、太討人喜歡了,於是「蘑菇村」這個稱號就越叫越響亮。

單獨一間特魯洛叫Trullo,許多特魯洛聚集在一起叫「土盧里」(Trulli)。阿爾貝羅貝洛有兩處土盧里——艾亞比可拉(Rione Aia Piccola),是安靜的住宅區;至於蒙提(Rione Monti),是個熱鬧的商業區,有1030間特魯洛,有蘑菇造型的商店、餐廳、冰淇淋店……。

當然,今天的阿爾貝羅貝洛已經脫離昔日的悲劇色彩。1996年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立刻成為旅遊界的寵兒,和同樣位於南邊的小鎮馬泰拉(Matera)一樣,是義大利「鞋跟」上一顆閃亮的寶石。

來到阿爾貝羅貝洛,當然要入住「蘑菇旅館」才過癮。

蘑菇旅館的每個房間,是一棟獨門獨戶的特魯洛;所以,一家旅館的房間分散在小鎮不同的角落。到指定地點報到之後,老闆就拿著鑰匙,帶我們去到「特魯洛房間」。

作者入住的「蘑菇房間」。(作者攝影)

打開五官感受神的美好創造

這把鑰匙,打開了一屋子的驚喜。

當然,如果不曾滿懷期待,怎麼可能為興奮增添色彩?如果不曾為想像插上翅膀,怎麼可能有美麗的飛翔?

第一個心願滿足了,接下來,當然要走遍小鎮的每一個角落,徘徊在一棟棟蘑菇建築之間了。

秋天,一個寂靜得連風也靜止不動的下午,白雲把一張張別出心裁的圖案,貼在蔚藍的天空,搭配那一間間奇特的、可愛的、像蘑菇般的房屋。

我把它當作一幅畫來欣賞。如果畫筆不是沾滿了天國神奇的顏料,人間的畫師怎能畫出如此精彩的圖案?

我把它當作一首詩來欣賞。就像一首好詩撥動你的心弦一樣,眼前的畫面會跳舞、會唱歌,會讓你聽到思維的聲音。

我把它當作一個「灰姑娘」的故事來欣賞。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人生沒有永遠的冬天、沒有揮不去的陰影,稍待片刻,蒼天就要含笑,世界就要充滿紫蘿蘭的芳香。

我來來回回的走,一遍遍的看,讀它千遍也不厭倦的感覺。好像,這樣走著就是精彩,就是幸福,就是一趟唯美的旅行。

有時我會停下來,望著屋頂上那些奇怪的白色圖案,有的像星星、月亮、太陽,有的像愛神的箭。是宗教?迷信?還是屋主個人的想像?至今仍然是個謎。

放眼望去,只有那個十字形的符號不是謎,我清楚知道它代表什麼。

感悟一張來自天堂的詩籤

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拉太書六章17節)

此時,彷彿有來自天上的留言說:

天堂,是每個人身上都有隱形印記的地方。

這印記如同一張天堂名片,上面寫著你的名字、身分,證明你是屬我的;它也是一個金字招牌,證明你是我獨特的創造。要作自己一流的版本,不要作別人二流的版本,因為,我已經給你優雅與魅力,賦予你一個美好的靈魂。

俄羅斯網球名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曾說:「我不是下一個某某人,我是第一個莎拉波娃。我希望在你身上看到這樣的自信,你不是任何人的再版,你是我獨一無二的創造。

人生,抓住的就是金子,抓不住的就成為流水。我會教你如何抓住人生中的金銀寶石;但是,你必須點燃被帶領的渴望。

你們是我的兒女,但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所以,我不會用同樣的課程啟發你們。每天要單獨與我同在,讓我像開採寶礦一樣,把你隱藏的潛力激發出來,你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生命頻率。

這就是你身上獨特的印記。將來,當你站在天堂門口,我就憑這印記認出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