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克蘭你並不孤單!列強領袖懼戰沉默 各國城市地標亮起藍黃色燈光送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全球各大指標城市亮起象徵烏克蘭國旗顏色的燈光。(圖/推特)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24日無預警攻擊烏克蘭,全球一片錯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露得不到歐洲國家聲援,但世界各國地標建築物當晚在外牆上,紛紛打上代表烏克蘭國旗兩色的燈光,以行動向烏克蘭送暖。法國首都巴黎的知名地標艾菲爾鐵塔,25日起也跟進。英國倫敦眼、台灣台北101和正在高雄舉辦的台灣燈會,也於26日跟進。

台北101。(圖/翻攝自Twitter@MPWangTingyu)

高雄燈會。Twitter@yangyx0511

高雄愛河。(圖/Twitter@yangyx0511)

據《烏克蘭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報導,澤倫斯基無奈表示,他向歐洲27國領袖詢問是否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結果每個人都害怕,不回答這個問題。澤倫斯基說:「但我們不怕,我們無所畏懼,我們不怕保衛國家,我們不害怕俄羅斯。」澤倫斯基坦言不希望列國只有口頭上的援助,如今他們被迫孤軍奮戰,獨自保衛烏克蘭土地。

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圖/FB@TourEiffel)

不過當澤倫斯基在問:「誰準備好與我們並肩作戰?」世界各地著名城市的地標性建築物,紛紛於夜間在外牆打上代表烏克蘭國旗顏色的兩色燈光。

英國倫敦眼。(圖/Twitter@TheLondonEye)

科索沃政府大樓。(圖/Twitter@albinkurti)

2021年十月,曾指控兩名俄羅斯外交官危害國家安全的科索沃,其總理阿爾賓.庫爾蒂(Albin Kurti)和外交部長多尼卡.格瓦拉-施瓦茨(Donika Gervalla-Schwarz)22日率先作出反應,表示科索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當天晚上,政府大樓就點亮了烏克蘭國旗的藍黃顏色,以表明科索沃人民與烏克蘭人民團結的決心。

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大門。(Photo by Vladyslav Melnyk on Unsplash)

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在該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2日宣布中止俄國直通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認證審議程序之後,23日晚間,這個著名地標便亮起了藍黃色燈光。

比利時布魯塞爾五十週年紀念公園。(圖/Twitter@utopiah)

24日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當晚包括曾飽受戰亂蹂躪的波士尼亞塞拉耶弗的市政廳、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五十週年紀念公園(Cinquantenaire Park)、美國紐約帝國大廈、義大利羅馬兢技場(The Colisseum)、澳洲墨爾本的佛林德茲街車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北馬其頓首都史高比耶(Skopje)的外交部大樓,都紛紛打上藍黃兩色燈光,向烏克蘭人民致敬。2008年曾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的喬治亞共和國,也將其壯觀的巴統體育館(Batumi Stadium )換上藍黃燈光色彩。

波士尼亞塞拉耶弗市政廳。(圖/Twitter@BosnianHistory)

基督宗教人口占64%的巴爾幹半島內陸國北馬其頓,外交部長奧斯馬尼(Bujar Osmani)當天在臉書上寫道:「二月24日對烏克蘭來說是悲傷的一天,對歐洲來說是黑暗的一天......給周邊鄰國帶來苦難和破壞,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邊界。與此同時,這些行為也對歐洲大陸的和平秩序提出了挑釁。這沒有任何藉口。戰爭和炮火並非兒戲,使用武力和脅迫在廿一世紀沒有立足之地。」當晚該國外交部用烏克蘭國旗的顏色,照亮了建築物。「我們希望在這些艱困時期,向烏克蘭和友好的烏克蘭人民發出支持和聲援的強烈信息......我們將努力阻止你們的痛苦。」

北馬其頓外交部大樓。(圖/FB@Bujar Osmani)

奧斯馬尼重申北馬其頓對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性邊界的明確支持。作為北約成員國之一,奧斯馬尼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敵對行動並恢復烏克蘭的和平。

尼加拉瓜大瀑布。(圖/Twitter@KMacTWN)

法國首都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也在25日跟進。甚至連尼加拉瓜大瀑布,當晚9時至9時30分,也被藍黃光照亮。

世界各地以視覺語言向烏克蘭傳遞愛和希望。

挪威奧斯陸市政廳。(圖/Twitter@GurmpyLars)

約翰福音三章20-21節「作惡的人恨光,不肯接近光,恐怕他們的罪行暴露出來。但遵行真理的人喜歡接近光,好顯明他所做的是靠上帝做的。」

約翰福音一章五節:「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黑暗永遠不能勝過光,消滅光,光卻能驅散黑暗。當生命的光照在我們裏面,黑暗絕不能勝過祂;並且這光是真光,照亮每一個人。」

拉脫維亞里加自由紀念碑。(Photo by Kristaps Solims on Unsplash)

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十號。(圖/Twitter@KeeNand_)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橋。(圖/Twitter@DoRullings)

澳洲墨爾本佛林德茲街車站。(圖/Twitter@DoRulling)

羅馬兢技場。(圖/Twitter@AliprandiJacop)

美國紐約市帝國大廈。(圖/Twitter@VABVOX)

美國達拉斯的大樓打上藍黃色燈光。(圖/Twitter@josephhaubertj)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