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北部發現聖經巨人的證據 新紀錄片深入探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新紀錄片欲揭開聖經巨人傳說的面紗。(圖/YT@Pillar Of Truth Christian Church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一家美國電視網製作了一個紀錄片系列,目的是提供聖經巨人存在的線索──「拿非利人」(Nephilim,即聖經中的「偉人」)。

預計在今年秋天,由啟發網絡公司(The Inspiration Networks,INSP)製作的《天使與巨人,守望者與拿非利人》(Angels & Giants, The Watchers & Nephilim)將播出。這個紀錄片系列分成四集、每集播出一小時。據《耶路撒冷郵報》報導,它的特點是在戈蘭高地發現了「吉申利乏音人」(Gilgal Refaim),或「巨人之輪」(Wheel of the Giants)。

啟發網絡公司的資深製片兼導演魯迪.藍達(Rudy Landa)和執行長大衛.塞魯洛(David Cerullo),三年前決定拍攝此紀錄片系列。他們對聖經的熱愛,點燃了他們對這個主題探索的熱情。

天使與人類生了巨人?(圖/YT@Pillar Of Truth Christian Church影片截圖)

對聖經熱愛點燃創作主題

「聖經中多處描述了拿非利人」,藍達說。 「對拿非利人的主要敘述,始於創世記六章,大多數人快速帶過那段經文。」

創世記六章4節記載,洪水前「地上出現了一些巨人,他們都是上古有名的勇士,是上帝的兒子和人的女兒所生的後代」(聖經當代譯本)。這些後代被稱為拿非利人,是生活在人世的巨人種族。(編按:中文聖經恢復本「巨人」譯為「拿非利人」;英文聖經NIV、NLT和NASB版本均使用拿非利人的英文“Nephilim”)

藍達認為,這節經文恰當地描述了向在以拉谷紮營的掃羅王和以色列人發出挑戰的歌利亞,一個來自迦特的非利士「勇士」,後來被大衛殺死。儘管一項研究指稱,歌利亞可能不是真正的巨人,但聖經在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節中記載,他的身高「六肘零一虎口」(新譯本譯為三公尺),因此是個巨人。

巨人和人類身高差異甚大。(圖/YT@Pillar Of Truth Christian Church影片截圖)

「這個紀錄片系列涵蓋了聖經材料,對於未信主的觀眾來說,應該也是有趣的。」藍達說:「我們尋找實際考據、存在於世的蹤跡和線索,而不是僅有信仰的觀點。因為有太多的考古學證據需要發掘。」

這主題容易流於聳人聽聞,但藍達強調不想採取這種模式。他尋求剛撰寫關於這主題書籍的作家道格拉斯.凡多恩(Douglas Van Dorn)的協助,以指導這個計畫。

巨人之輪中間的石堆。

拍攝紀錄片走遍全球各地

搜尋工作將他們帶往全球各地,包括埃及、秘魯和美國;但重要的是,該紀錄片從以色列官轄的戈蘭高地開始。

「拿非利人故事的起源,從以色列開始,是有道理的, 」藍達強調:「那就在戈蘭高地。」

在聖經正典之外的書卷《以諾書》   (The Book of Enoch)傳說是挪亞的曾祖父以諾所寫。書卷中提到拿非利人;並稱黑門山(Hermon)的名字,是出自希伯來語的“cherem”,意思是「被放逐」。(編按:以諾書被多數教派列為偽經,但仍可作為了解兩約之間猶太教思想的參考)

根據以諾書,拿非利人在天上被放逐,並從黑門山送到了地上。這個地區被稱為巴珊(Bashan),在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時,國王噩(Og)就是在此地出面阻止。

巨人之輪。(圖片來源:Wikipedia)

戈蘭高地與巨人起源相關?

藍達對於真相的尋找,也把他帶到了「巨人之輪」(希伯來語名稱 Gilgal Refaim גִּלְגַּל רְפָאִים,意思是「靈魂之輪」或「幽靈之輪」)。這是戈蘭高地的一個神秘的巨石陣,它是由4萬2千多塊以同心圓排列的玄武岩組成。估計有五千年的歷史,是在1967年以色列六日戰爭中,從敘利亞手中奪取後發現的。

從地面上看,它似乎是隨機堆積的石塊;但從天空俯瞰時令人嘆為觀止,出現五個同心環,最外環的直徑為520英尺(160公尺)、高 8 英尺(2.4公尺)。中央是一堆直徑超過65英尺(20公尺)、高度超過15英尺(4.6公尺)的石堆;覆蓋著一個由較小的岩石建造的古墓。考古學家普遍認為,此墓地建造時間最早可能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 巨人之輪的作用仍然是一個謎,也是學者們爭論的焦點。

藍達說:「有些理論聲稱噩被埋葬在巨人之輪。」紀錄片提出了一個假設,認為這個中央古墓是作為「化身室」(excarnation chamber),供屍體朽壞之用。骨頭後來會被埋葬在一個與石環相鄰的巨大蛇形結構的石堆中。

「這種雙重排列,即在蛇形土丘附近的石圈,出現在世界各地。這些地方被認為是這種埋葬形式的墓地」,藍達解釋:「俄亥俄州的 『蛇形丘 』就是這樣一個史前蛇形土丘。」

「巴珊」這個名字,來自原始閃語烏加里特語(Ugaritic)的字根btn,意思是「蛇」

巨人之輪

從遺址發現古人聰明設計

藍達解釋,巨人之輪與重要的天文現象有關。該中心的入口處可以見到夏至時的日出,牆上的凹槽標記春分和秋分;其他標記顯示星象的升起。這令人猜想該遺址可能是被用來預測雨季的開始,這是非常重要的生存技能。「這個遺址背後顯然有著非常聰明的設計」,藍達指出。

申命記三章第11節中提到,「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牀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聖經的 「肘」(amah)的長度約是19.2英寸,即前臂的長度。這顯示噩的鐵床有14英尺長、6英尺寬。「利乏音」就是巨人的意思。

創世記十四章5節和13節分別描述,四王中的以攔王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殺敗了利乏音人。當四王打敗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後,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亞伯蘭,他的姪兒羅得被擄。

根據猶太傳統教導,噩在挪亞時代還活著,因緊緊抓住方舟的邊緣,而躲過了大洪水。

目前啟發網絡公司正在尋找這部紀錄片系列的發行管道。(資料來源:Jerusalem Post, Christianity Daily)

以諾書中的「天使與巨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