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心情拼盤系列8】意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苗卉天

措手不及

生活中難免會碰上出奇不意的「意外」。意外其實就是意料之外,通常歸屬於負面詞彙,像是個不受歡迎的不速之客,無人願意接待。

許多年前因為外出旅遊,久不在家,被有心人士盯上。回到家中房內已遭小偷洗劫,被翻得亂七八糟,一片狼藉!盜竊者失算,找不到現金,竟把床墊給割了幾刀(八成以為那是藏錢的地方)。趁著買新床墊之舉,順便將原本的單人床twin size 升級到加大單人床full size。因禍得福,可以睡得寬闊些,也算是一種收獲。

另一次是在某冬天晚上洗澡,突然間浴室洗手台後的牆面爆破,水如噴射湧泉衝殺出來!啊,莫非這就是住在新英格蘭地區的寒冬夢魘—水管爆裂?場面令人震撼!幸好頭腦還算清楚,趕緊穿上衣服求救。先關上廁所門縮小災情範圍,打完911喚來一隊全副武裝、陣勢壯觀的消防人員。但見他們只派一人進來將水管鎖住,眼前滲透在地毯中大量積水與水管破裂的修護,均不在服務範圍,仍要等公寓的維修人員來處理。只能說此番「爆管事件」讓人充分體會到甚麼是「措手不及」!

斷電不斷援

怎料,最近又有另一樁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發生。

那天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00多,看到門口有張橘色吊掛,不祥預感迎面襲來。紙牌上寫著本人的名字,哇!竟然被斷電!這是怎麼回事?彼時屋內一片漆黑,腦中閃過最重要是保住醫藥針劑,那些藥品都需要低溫冷藏。推算當天下午3:00斷電,換句話說已停電超過七小時⋯⋯。不能使藥物失去效用,直接反應是敲門向對面鄰居求助,無奈卻無人回應。

稍作冷靜後,打電話給團契小組敘述遭遇經過,經友人提醒可將藥品放在街口轉角的雜貨店借存冷藏。從家走到雜貨店不到兩分鐘,日常除了會去買些生活用品,它也是附近居民收取包裹的地方。老闆為人十分友善,使得雜貨舖充滿人情味。與對門的「鄰居」相比,那可是親切太多太多。為甚麼沒在第一時間想到呢?這更印證了「有沒有關係」還真是很有關係啊!

跟店員說明原由後,就將藥品連同一包肉、一盒蛋、兩盒優格,安置在牛奶區的後方。至於冰箱內其它食物,壞了就扔吧!這是緊急狀況下的優先次序,可不要因小失大啊。

有位弟兄在輾轉得知狀況後,就在事發當晚,特意送來一個儲存滿滿的充電寶。他是早睡的人,雖然住在我家附近走路約莫20分鐘的距離,但此舉異常貼心,令人感動!平常找他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舉凡抓老鼠、裝冷氣、搬東西、問網路⋯⋯真是個樂善助人的好青年。

「充電寶還可以有手電筒的功能。」這可真是個好設計,剎時感覺這位弟兄就是一位活人版充電寶!手機的電量得到保障,心頭也輕鬆不少。細心的弟兄還提出一個好建議:將重要的聯絡號碼寫在一張小紙上,隨身放在皮夾中備用。萬一手機出現問題,仍然可以傳遞通知、尋求幫助。也是,聯絡號碼都習慣儲存在手機裡,手機失事,可是影響深遠。這個做法看似簡單,卻是最直接的生活智慧,同時也展現了傳統書寫的美好價值,絕對推薦!

幸好斷電沒有影響供水,能在燭光昏暗下洗完熱水澡,是一種小確幸。隔天電力公司上班時間到點,立即詢問為甚麼會被斷電?原因也是令人意外,竟然是因為六個月沒繳電費!這怎麼可能?不都是銀行自動轉帳嗎?應該是轉帳的環節出了問題,現在也不是追究的時候,先要恢復電力才行。繳完費後,工作人員告知會在「24小時內」處理。本以為會即時恢復供應,這個回答雖然不是最理想,但已經往恢復電力的方向前進。

在這段無電時光,群組的力量發揮了極大功效,知道有人在為我禱告。除了充電寶弟兄,隔天行動派的蘇珊姊妹開車載著一個冰桶,與兩包在雜貨店買的冰塊,等候在家門口。說明藥物已經存放在雜貨店,暫時一切安好,就不需要冰桶了。接著考慮周全的姊妹在車上用WiFi「熱點」幫我下載APP,方便以後查看月費,真是服務到家。

很感謝身邊年輕人願意不厭其煩,幫助我網路方面的指導應用。讓人禁不住感歎許多年長者因對網路世界陌生,只能被動地壓縮生活空間,漸漸「與世隔絕」。但網路辦事也不一定全都靠譜,還是要經過確認核實才能無誤。

面對特意送來冰桶的熱心蘇珊,著實對那兩袋冰塊感到過意不去⋯⋯姊妹一句:「又不是金塊,沒甚麼啦!」內心深知這可不是任何價錢可以衡量!另一位小卉姊妹知道廚房是使用電爐,無電之下開不了伙,特別煮了紫米粥送來。咀嚼著粒粒米香,陣陣暖意上心頭。原來這就是「雪中送炭」的滋味。

電,終於在中午時恢復了!到雜貨店取藥品回家時,遇上老闆值班,再次向他致謝,在生活的現實場景中,能夠有這麼一處解難雜貨店,真好!

▲街角雜貨店、充電寶弟兄、冰桶姊妹、紫米粥姊妹的「雪中送炭」,讓作者在斷電中不致斷援。

意外的平安

才一天斷電就造成如此困擾,人世間有多少地方因著天災人禍,無水、無電,環境惡劣,那又是甚麼光景?相形之下,顯示出「現代人」本能退化,其實脆弱不堪;沒有電,WiFi不能連網、廚房不能煮食、冰箱不能儲存⋯⋯再具功能的電器也不能使用。「斷電」絕對不是在生活中想要上演的的劇情。然而在這樣的「被迫演出」下,也有許多感觸。

原本以為辦了自動轉帳就萬無一失,豈料並沒有匯入帳戶?生活角落中許多看似理所當然,也並非如此理所當然。只要一個環節失落,沒有卡在正確運轉的位置上,一切只是擺飾,起不了任何作用!

那夜與充電寶小弟兄道別時,他如同一位闖蕩江湖、走過滄桑的俠士,拍著我的肩頭:「一個人生活不容易啊!」是啊!他多半是在需要幫助的時候現身,不是出體力就是出腦力。非常感恩身邊朋友們的挺身相助!

以賽亞書30章20節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必看見你的教師。」相信這位主絕不是虐待狂,非要弄些惡作劇整整人才開心。

不得不承認,人性本健忘,通常要走到困難之處,才會記得仰望神。神的保護有時藏在隱密之處,「意外」造成的改變可以成為祝福;「意外」的衝擊使人學習居安思危。

「意外」也許不能避免,卻可以面對,因為必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作者簡介〕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本文取自《神國雜誌》 67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