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大衛王在此寫下詩篇!以色列人領受呼召 在聖經之地重現阿摩司書預言藍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阿魯戈特農場位於距耶路撒冷不遠處的猶太高地。(圖/翻攝自FB@Arugot Farm)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許多人將猶太(Judea)與撒瑪利亞(Samaria)地區稱為西岸(West Bank),但對基督徒與當地猶太人而言,這是聖經之地。

阿魯戈特農場(Arugot Farm)位於距耶路撒冷不遠處的猶太高地(Judean Hill),傑瑞米‧吉佩爾(Jeremy Gimpel)和艾瑞.阿布拉莫維茨 (Ari Abramowitz)兩位拉比,花費了六年時間,將荒山之地打造成為複合式農場,重現聖經場景。

「我們位居猶太地中心。」吉佩爾說:「這裡距離伯利恆15分鐘路程。建築物與天際交會處是耶路撒冷。往那前行四十五分鐘,能抵達希伯崙(Hebron)。我們就在伯利恆、耶路撒冷與希伯崙的三角中心處。」

大衛王在此完成大部分詩篇章節

吉佩爾說明這裡與大衛王(King David)的關係:「少年大衛在猶太山地牧羊。大衛稱王前,在這裡完成大部分詩篇章節。他清楚哪裡有洞穴與水坑,該如何求生存活、逃避險境,這是深具歷史的聖山。」

聯合國與諸多國家認為,大衛寫作詩篇之地遭占領,也認為當地猶太人破壞和平。

「為什麼他們把這裡命名為西岸?因為說『將住民逐出約旦河西岸』,比『把猶太人趕出猶太地』聽起來合理,對吧?我們來自猶太地,所以被稱為猶太人,這是我們的居所。首位被稱為猶太人的是便雅憫支派的末底改,這是餵養與造就猶太人的聖地」,拉比阿布拉莫維茨說。

當地領袖希望農民在此定居,開闢旅遊景點與戰略緩衝區。

(圖/翻攝自FB@Arugot Farm)

「我來到這裡,認為那些軍事戰略意義都無足輕重。」阿布拉莫維茨說:「也許,不是每個猶太人都這樣想,但對我與傑瑞米這樣的猶太人而言,這裡意義非凡。」

「我們受呼召到這裡,鋪設道路,開拓詩篇記述之地。我們想像這個畫面,當天主教徒、基督徒或猶太人病了,大衛王能透過詩篇,教導他們如何向上帝呼求,讓禱告進入這世界,讓這地成為禱告、敬拜、詩歌、音樂、藝術與上帝話語的中心,安慰來自各地與各樣的人」,吉佩爾說。

(圖/翻攝自FB@Arugot Farm)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和平共存

有人說,這裡的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無法共存,其實並非如此。

「你去阿拉伯族群聚集的貝都因村(Bedouin Village)問,聽他們對鄰近猶太人的看法,他們會說,那是摯友、是祝福。他們來過這裡,表明彼此立場一致」,阿布拉莫維茨說。

兩位創始人帶人們登高看禱告之家。「這是山頂。依據猶太律法,我們必須獻給至高神一幢建築物、耗費七年興建的禱告之家」,吉佩爾說。

 「這裡如同冠冕上的鑽石,是猶太地冠冕之鑽,是精髓所在」,阿布拉莫維茨說。

「我們身邊環繞各族群,成就美好。你看到的床墊、枕頭與禱告室都出於穆斯林阿拉伯村莊奉獻。」吉佩爾說:「他們感謝我們的到來與重新鋪設村莊間道路。如今有警察巡邏確保安全,我們是這裡的祝福。」

「如同先知所說,當我們歸回本地,上帝將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為我們的心行割禮」,阿布拉莫維茨強調。

(圖/翻攝自FB@Arugot Farm)

阿摩司書是建築藍圖

除了祈禱之家,這裡還有幾座建築與阿布拉莫維茨與吉佩爾口中合乎以賽亞書記載的水池、數百棵樹與葡萄園。他們也有「迦南地團契」(Land of Israel Fellowship)網路查經班。

兩位拉比認為阿魯戈特農場印證先知預言,阿摩司書是他們的建築藍圖。

阿布拉莫維茨說:「這是阿摩司預言之地。阿摩司書最末三節:『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裡有葡萄園,我們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

(圖/翻攝自FB@Arugot Farm)

吉佩爾說:「我已在山上生活三年半,經常訝異為何身在此地?是真實還是夢境?我有感動,阿摩司就在這山裡,他的異象是重修荒廢的城邑、栽種葡萄園和修造果木園。這些建築、葡萄園與果樹都出於阿摩司的預言與啟示。」

「阿摩司書八章彙整我們的使命。」阿布拉莫維茨說:「我們的商業計畫是什麼?就看阿摩司書怎麼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我們的靈修中心與禱告之家是為填飽心靈飢渴,盼望領受上帝話語,而上帝話語也將由猶太山地臨到這世界。」

(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