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透過賞鳥領悟聖經真理 鳥類神學家:為這些美麗受造物向神獻上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賞鳥讓牧師們肉體靠近神與祂的創造,內心則由衷欽佩神的藝術感。(Photo by Dieny Portinanni on Unsplash)
賞鳥牧師庫默說:「神一定非常愛我們,才創造出如此奇妙、美麗動人的世界。」身為基督徒賞鳥人士意味著有幸為這些美麗受造物的創造,向神獻上感恩。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基督教中的鳥類神學家,信徒們會想到誰呢?已故的福音派神學家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曾撰寫《以鳥為師:從觀鳥領悟聖經道理》(The Birds Our Teachers),從烏鴉覓食探討信心的功課;以鵲鳥季遷教導信徒悔改; 以鷹之飛騰揭示自由真義;又從雲雀放歌提醒信徒歡喜歌頌上帝。

當他終於看見花了25年時間尋找的雪鴞時,他學著先知西面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路加福音二章29-30節)。

雪鴞

美國大煙山(Great Smoky Mountains)清晨一早,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 North Carolina)石橋社區教會(StoneBridge Church Community)牧師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半夢半醒間緊緊裹著睡袋,不願離開溫暖的被窩。他聽到帳篷頂上隱士畫眉在唱歌,像哄著他再多睡幾分鐘。如笛的旋律戛然而止,緊接著是北美紅雀急促啁啾聲和簇山雀愉快的歌聲。身為一名狂熱賞鳥人士,伯勒爾熟練地認出這些叫聲源自同處。雖然聽起來像數隻鳥鳴,事實上只有一隻鳥──北美知更鳥。

北美知更鳥

從知更鳥仿聲尋找信仰意義

其他露營者可能會拉上睡袋,試圖阻斷一大清早的噪音,伯勒爾牧師卻仔細聆聽,在小鳥仿聲中尋找更深的信仰意義。對他而言,知更鳥就像在進行門訓,學習並模仿耶穌。這種鳥活到老學到老,如同他一生都是基督的跟隨者。

不是所有基督徒,都能在神創造的鳥類中找到信仰意義。聖經裡出現過一些鳥類,包括老鷹、麻雀和燕子,但對多數人而言,鳥類與基督教的關聯,不外乎教會招牌上叼著橄欖枝的白鴿。然而,對基督徒賞鳥人士而言,兩者的關聯是鮮活的。當他們聽到鳥叫聲,會想到在教會裡唱詩;看到山雀在鳥盆戲水,像在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禱告。

伯勒爾牧師開闢「鳥類神學」部落格。(圖/ornitheology.com)

伯勒爾牧師在自己的部落格ornitheology.com上,透過生物細節並聖經真理,詳述過去的觀鳥之旅。然而「鳥類神學」(ornitheology)一詞並非出自他,而是神學家兼賞鳥專家斯托得牧師。

伯勒爾牧師表示,「任何人只要深信神充滿創意,就該留意祂極具創意的創造,而我選擇了鳥。」在他一篇北美知更鳥的文章中,解釋了知更鳥與門訓的關聯,亦將來自家鄉的鳥類──卡羅來納鷦鷯(Carolina wren)不屈不撓的歌聲,比做歌頌基督信仰。這種鳥的堅持不懈,提醒他作為一名信徒該做的事——唱詩、禱告和敬拜。

卡羅來納鷦鷯

而另一篇文章裡,他提到與一隻家鴿的趣事,細說家的重要及神為人所安排的地上居所。他又說,「鳥類世界有太多可以說明的材料,教導我們何謂敬拜、創意、發展和照顧。」

聖經中不同鳥類的重要性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慈善之家」(House of Mercy)創辦牧師黛比.布魯(Debbie Blue),在其著作《思想飛鳥:聖經鳥類啟發性指南》(暫譯,Consider the Birds:A Provocative Guide to Birds of the Bible)提到聖經中不同鳥類的重要性。她寫到,「如同古代拉比形容,神在創世記中像鳥一樣盤旋在水面上。鳥又在啟示錄裡,大口吞食著戰敗之獸的肉。牠們有如『慈善幣』(currency of mercy)──作為鳥類祭物。他們也奉派叼餅給先知,又成為曠野流浪者的食物。」

布魯牧師及其著作《思想飛鳥》。

布魯牧師對鳥類的著迷源於自身的賞鳥經歷。她檢視了猶太教和基督教中,鳥類的角色和重要性,以及鳥為基督信仰所提供的隱喻和類比。在書裡〈鴿子〉這一章中,她解釋了耶穌受洗時的鴿子意象。她發現該鳥種應該是出沒在巴勒斯坦的岩鴿(rock dove),通常被稱為鴿子(pigeon)。鴿子常被視為害鳥且難以擺脫,這讓布魯牧師聯想到神的靈,「神的靈就像鴿子,在我們最好和最壞的時候,都與我們同在。無論是髒兮兮的小巷或華麗的羅馬露天廣場。」

岩鴿

她解釋,信徒也能在禿鷹身上看見神。過去她一直將這種鳥類視為兇暴、黑暗和令人恐懼的存在。然而,在她知道禿鷹有能力可以淨化和清除地球疾病,因牠們擁有強大的特殊消化液,可以殺死細菌和病原體後,她就表示,禿鷹象徵「可以包容和洗淨一切的神,甚至消滅死亡的毒鉤。」

賞鳥使信徒由衷讚美神的創造

另一位牧師凱文.庫默(Kevin Kummer)是美國福音派校園基督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的校園牧師,深受鳥類獨特的個性與智慧吸引。特別是常出沒在他家後院的黑頭山雀。牠們會停在他的蜂鳥餵食器上的水盆邊緣。水盆是為了防止螞蟻靠近餵食器裡的甜糖混合物,每當這些小鳥找到水盆,他都會聽到牠們在喝水之前唱一小段歌,就好像在說「謝謝」一樣。

賞鳥需要的望遠鏡及鳥類圖鑑。(Photo by Diane Helentjaris on Unsplash)

庫默牧師住在愛荷華城,喜歡在一天當中抽空欣賞附近的鳥類,無論是在他家後院或去樹林散步。他說這是一種消遣,加深他與神之間的關係。他在部落格一篇名為〈賞鳥與禱告〉(Birdwatching&Prayer)的文章中寫道:「這是一種屬靈操練,是禱告生活的一種樣貌,讓我更多去尋找、看見和聽見聖靈。」庫默牧師說,賞鳥讓他的肉體靠近神與祂的創造,內心則由衷欽佩神的藝術感。「神一定非常愛我們,才創造出如此奇妙、美麗動人的世界。」

而對伯勒爾牧師而言,身為基督徒賞鳥人士意味著有幸為這些美麗受造物的創造向神獻上感恩。無論是北卡羅來納州的紅喉北蜂鳥,或澳洲沃倫堡國家公園的彩虹澳洲鸚鵡(rainbow lorikeet);大自然是一扇窗,帶領他更靠近神。

伯勒爾牧師表示,「對我來說,美是一扇指向造物主的窗戶,帶領我們通往更偉大的目標。」

 
 
 
 
 
 
 
 
 
 
 
 
 
 
 

Kevin Burrell(@revkevburrell)分享的貼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