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靈修之旅 系列五》不一樣的路,一樣的目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堅誠(牧師)

路雖有不同,但終點站都一樣;就像基督給我們不同的恩典,但其目的都是為了使我們進入祂的同在裡。本期我們來介紹聖雅各之路主要的九條路線:

一、 法國之路(Frances-Camino)

對於第一次踏上聖雅各之路的旅人,建議由法國之路開始。有超過一半完成認證的朝聖者都是走法國之路,安全性相對也較高。這條路的設施比其他路線完善,指標和資訊也都相當完整。

法國之路在1993年被納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旅人都把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 Jean Pied de Port, SJPP)當作起點,但聯合國世界遺產卻不是以此為起點,而是以法國境內的重要地點和教堂為起點,像是1163年興建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位於法國勃艮第的韋茲萊隱修院(Basi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 de Vézelay)等。

 因為在法國的路線指標不明顯,聖雅各之路官方選擇位於庇里牛斯山(Pyrénées)山腳SJPP設立辦公室,為旅人提供服務。從這裡翻越庇里牛斯山進入西班牙,全長799公里。而要完成100公里認證最低要求,是從法國之路的最後一段薩里亞(Sarria)出發。沿途路上值得留駐的城市有布哥斯(Burgos),其主座教堂單獨獲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雷昂(León)擁有最多彩色玻璃的哥德式主座教堂;潘普洛納(Pamplona)以每年七月7日「聖費爾明節」(San Fermín)的奔牛活動聞名。

巴黎聖母院。

二、北方之路(Norte-Camin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5年,將這路線和「原始之路」一起以聖雅各之路延伸道路,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北方之路的起點是伊倫(Irún),許多人是從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án)出發,這裡可是美食天堂,是歐洲十大最多米其林餐廳的城市之一。

北方之路沿著西班牙北部海岸前進,和法國之路平行,路線景色比較好,包括:保存完好的沙灘、崎嶇懸崖、翠綠的草地、壯闊的大西洋和茂密森林,路線更長達865公里,困難度較高,人相對較少。

三、原始之路(Primitivo Camino)

有任何膝蓋疼痛問題的旅人,不建議走原始之路。這是當初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國王阿方索二世(Alfonso II)將聖雅各的遺體,帶回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的路線。原始之路起點是奧維耶多(Oviedo),全長321公里,同時也是所有路線最艱難的一條。

法國之路和北方之路都可以連接到奧維耶多。原始之路沿途經過的大城市有盧戈(Lugo),這是座羅馬古城,2000年其羅馬城牆被納入聯合國世界遺產。這路線在梅利德(Melide)和法國之路合併。

四、葡萄牙之路(Portugués Camino)

伊比利半島有兩個國家——西班牙及葡萄牙,因此葡萄牙人從葡萄牙出發是合理的選擇。這條路線的熱門程度僅次於法國之路,排名第二,選擇這條路的朝聖者占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從葡萄牙出發的官方路線有兩條,葡萄牙之路是其中一條。

這條路全程長260公里,從葡萄牙波多(Porto)的大教堂出發;當然也可以從里斯本出發,那麼全長可達610公里。路線上重要城市如巴塞盧什(Barcelos),也是一座歷史古城,而葡萄牙紀念品公雞,就是來自這城市的一個傳說。另還有葡萄牙最古老的城市蓬蒂迪利馬(Ponte de Lima),連接利馬河的一座橋梁有兩千年歷史。

五、葡萄牙海岸之路(Costa Camino Portugués)

這條路一樣是從波多出發,卻轉向沿海。路上會經過的重要城市如瓜達(Guarda),位於西班牙境內,可俯瞰大西洋,當地以龍蝦著名;維戈(Vigo)也同樣在西班牙,是加利西亞自治區(Galicia)第一大城。歐洲漁業署總部就位於此,據說這裡有歐洲最高質量的海鮮。

六、英國之路(Inglés Camino)

如今越來越多人選擇這一條路,因為路程相對比較短。這是北歐、英國和愛爾蘭朝聖者的傳統路線,他們由兩個港口登陸西班牙,所以就有兩個出發點,分別是A Coruña 和Ferrol。

不過如果從A Coruña出發會有一個大問題,就是這段路程將少於100公里,旅人無法領取證書。從Ferrol出發則有116公里,是拿證書的唯一選擇。途經重要城市有蓬特德烏梅(Pontedeume),另外還有貝坦索斯(Betanzos),這裡是加利西亞自治區最古老漂亮的舊城區。

七、世界盡頭之路(Muxía-Finisterre Camino)

通常朝聖者將這路線當作延伸的終點,拿到證書後搭巴士前往,當然也可作為起點。菲斯特雷角(Finisterre)又被稱為「世界的盡頭」,那裡有標示為00.000的標誌牌。

不過,從這裡出發也是不到100公里,而是要以穆希亞(Muxía)當作起點,經過菲斯特雷角將近全長120.8公里。沿著壯麗的海岸,可造訪大西洋旁一座遺世獨立的教堂——諾薩塞奧拉達巴薩教堂(Nosa Señora da Barca),相傳那裡有一塊具醫治能力的「聖石」(Holy stones)。

八、銀之路(Vía de la Plata Camino)
西班牙文Plata的意思是「銀」,但這意思或許來自阿拉伯文的Bal’latta,意思是一條寬闊的鵝卵石公共道路。這條路提供由穆斯林統治的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區域抵達聖雅各大教堂,從塞維利亞(Seville)出發,這條路長達1000公里,是最長的路線;沿途會經過重要的城市如梅里達(Mérida)、薩拉曼卡(Salamanca)等。銀之路可以在到達阿斯托加(Astorga)後接上法國之路,或直接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

銀之路每年只有不到3%的旅人行走,設施相對不多;這條路線也可以從格拉納達(Granada)出發,經過托雷多(Toledo),那裡可見到聖雅各之路的黃色箭頭,也有一個大型庇護所。

九、冬季之路(Invierno de Camino)

這一條路人煙稀少,一年只有0.3%、約一千多位旅人,卻是官方認證的路。這是法國之路的古老岔路;不過,這條路線為什麼會被稱為「冬季之路」呢?

因為法國之路要經過歐塞夫雷羅(O’Cebreiro),當地冬天容易下雪;即使是夏天的天氣也有點冷,且法國之路最後的路程是一條吵雜的路,喜歡寧靜的人就從蓬費拉達(Ponferrada)岔開法國之路,改走這一條古意盎然的寧靜之路。冬季之路全長275公里,沿途會經過世界文化遺產拉斯梅德拉斯(Las Médulas),這裡是公元一世紀時,羅馬人在這裡用水力技術開該地區金礦聞名。

介紹了這麼多,讓我們回到起初的原點。縱使路有不同,但目標只有一個;生命有不同,目的卻是只有一個。朝聖之路的終點站是聖雅各大教堂,但生命完整的呈現,卻不是在聖雅各大教堂。若沒有經歷生命的更新,信徒又怎麼能算走完朝聖之路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