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全城皆展場! 基隆城博會 歷史與文化在細雨中交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今年的基隆城市博覽會於六月10日至19日開展(圖右/洪秀玲攝、圖左/基隆市政府提供)
今年的基隆城市博覽會於六月10日至19日開展,四大展區、55個展覽、表演和裝置藝術,分布在這綿綿細雨,卻充滿歷史文化的雨港。市政府與多家旅宿業者、餐廳及特色店家合作,讓基隆市民與遊客,在十天的展期中,看見更多基隆獨特的歷史與文化樣貌。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基隆從大航海時代開始,不僅是台灣第一個現代化港口城市,也是台灣的歷史、文化航向世界的重要起點。因此,今年的城市博覽會主題為「起點城市」,並以整座城市都是展場的核心概念,輔以歷史、藝術、與設計,讓遊客暢玩基隆。

基隆是台灣第一個現代化港口城市,也是台灣的歷史、文化航向世界的重要起點(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玩翻城博會 四大展區內容豐富

這一次的城市博覽會分為四大展區,且除了白天個展區的展演活動外,晚上還能觀賞光雕秀,讓民眾一整天走遍基隆市,欣賞港邊景色風光。

今年博覽會的主展館在「A國門展區」,以大會的主軸《起點城市》為主題,展現基隆從歷史、文化、自我認同與城市治理等的起始與改變。該區的看點也包括每日特定時間的「水舞聲光秀」及「光雕秀」,多種多樣的表演呈現,讓人們對基隆的印象大大地被翻轉。

起點基隆光雕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文化中心外牆光影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水舞聲光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城市博覽會主展館一隅(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B正濱展區」則以舊正濱漁會大樓為主要展場,包括基隆正濱漁港,一路延伸到和平島;展場包括潮藝術、古蹟遺址展示等展覽,還有多元市集在此,呈現基隆多元的文化風情。晚上還有浪漫的光雕秀,納入多項小朋友所繪製的作品,投映在正濱漁港的建築上,讓正濱漁港多了一番繽紛色彩和浪漫印象。

光雕秀納入多項小朋友所繪製的作品(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正濱漁港(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以海科館為主軸的「C海科展區」,主辦單位推出了「來場漁村小旅行」、「靜態海洋展」、「潮境方舟遊」一系列的城市博覽會限定遊程,讓民眾能在展區內體驗海洋與漁村的生活日常;也透過環保、復育海洋的主題,向大家展現環保永續的理念。

潮境智能海洋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K沙灣展區」的最大看點,則在結合修復後首度開放的「要塞司令部」,以及完整日式建築結構的「要塞司令官邸」。海大文創設計系也在此策劃與製作出一艘艘與基隆歷史息息相關的各式船艦,以特展的形式展出。作品包括西班牙時期的「馬尼拉大帆船」、荷蘭時期的「荷蘭大帆船」、明鄭時期的「鳥船」等;讓民眾穿越基隆歷史時空,創造身歷其境的感動。

基隆要塞司令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海大文創設計系策展,擺放各式船隻模型(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海大文創設計系展出作品(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現地即展場  揭開諸聖教堂遺址神秘面紗

座落在正濱漁港旁的諸聖教堂考古遺址,不僅是唯一能證明十七世紀西班牙曾到訪台灣的考古遺跡,也展現基隆是大航海時代極為重要的據點。在此次博覽會中,諸聖教堂以「現地即為展場」的形式對外亮相,並邀請民眾前往參觀,一同見證百年遺址的歷史風貌。

以教堂遺址基座形狀和教堂牆垣線條設計的展覽頂棚(圖/翻攝自合方創意)

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諸聖教堂展場結合了AR、VR及模型圖說,讓遊客可以透過手機,更清楚了解教堂的過去與現在,感受教堂遺址的神聖;未來也會將遺址設置成長久的博物館。過去,諸聖教堂為台灣開啟了與神的連結;現在,它為台灣在考古、信仰與文化的歷史,開展了新的里程碑。

展場結合AR、VR及模型圖說,讓遊客可以透過手機了解歷史(圖/合方創意提供)

「鬼屋」林開郡洋樓  變身文化新亮點

基隆知名地標——林開郡洋樓,是全台知名的「鬼屋」,這棟擁有好幾十年靈異傳說的古蹟建築,實則是因產權複雜封閉而導致破敗景象。近日已完成整修並重啟,將成為基隆的文化亮點新地標。

林開郡洋樓外觀(圖/吾然文化提供)

林開郡洋樓位基隆市中心,興建於1931年,對基隆人而言,每當經過基隆火車站,都能看到這棟建築;基隆市政府和文化局積極與洋樓的後嗣聯繫,最後在文化部的協助下開始修復計畫,保留了建築內原有的特色與歷史樣貌,讓建築的老故事雋永傳承。

林開俊洋樓保留了建築內原有的特色與歷史樣貌,讓建築的老故事雋永傳承(圖/吾然文化提供)

「光照港灣──打開林開郡洋樓」特展(圖/吾然文化提供)

此次重啟並推出「光照港灣──打開林開郡洋樓」特展,展出了文史工作者珍藏的老照片,以及基隆賢達的手稿插畫,讓大家在參觀時,能一覽建築內神秘的故事和樣貌。

海上看展 白天夜晚都愜意

另外,博覽會也有全台灣首次出現的「海上觀展」,讓前來遊玩的民眾,可以從海上看見基隆不一樣的山水景色。遊客可以搭乘夏日海洋號,一路吹著海風,欣賞國門展區到正濱展區的「基隆港」及「正濱漁港」雙港美景。

夏日海洋號海上看展(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海洋明日號內部的彩繪相當具有童趣與海港風格(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沿途會看見兩展區的裝置藝術以及建築地標等,夜間搭乘還能近距離觀賞光影表演。正濱展區還有色彩屋海派浪漫光雕秀、潮藝術、阿根納造船廠光雕藝術、及全新的正濱遊客中心。海上看展總共15大景色,讓民眾大飽眼福。

夏日海洋號甲板上的風景(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美食種類多 基隆吃透透

本就聲名遠播的市區廟口、孝三路、仁愛市場二樓等,都是基隆在地美食店家聚集的商圈。這次博覽會也在「正濱遊客中心」戶外廣場舉辦在地店家市集,五花八門的美食,有甜、有鹹,種類多到選不完。

仁愛市場是基隆人的廚房,充滿庶民美食(圖/洪秀玲攝)

除此之外,城博會也與台鐵聯名推出「港都咖哩排骨便當」,在展期間限量販售。配菜中有日本洋食文化的咖哩、以及基隆在地特產吉古拉和豆干包等配菜;包裝上也邀請知名圖文作家繪製插圖,勾勒出「基隆嶼、漁船、港口」的溫暖意象,讓餐點從裡到外都洋溢著基隆的海港風情。

城博會與台鐵聯名推出「港都咖哩排骨便當」(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仁愛市場日式料理美食(圖/洪秀玲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