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問路、找路——跟著人生導航走不出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羅馬萬神殿。
現在是GPS導航當道的時代,想去哪裡?手機一滑、Google一下,就會告訴你幾條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但有時卻會懷念從前,那個拿著地圖尋找方向、停車問路的年代。

◎星宿鄰

在陌生地方打轉尋覓,鼓起勇氣向人問路的互動,是一種有溫度的找路過程。幾年前冬天和朋友到羅馬旅行,當時我們買了義大利網卡,方便使用Google Maps找路定位、搜尋資料。沒想到羅馬古城街道複雜,跟著手機導航常常撞壁,或是在巷弄裡繞路兜圈子。於是搬出老法子──路,長在嘴巴上,直接問路人還比較快。

迷失在羅馬街頭原地打轉

最有趣的一次,發生在羅馬萬神殿附近,我們參觀完這千年古蹟後,想找尋據說是全羅馬最好喝的咖啡「金杯咖啡」。跟著導航走,發現愈走愈不對,我們一直在萬神殿附近打轉,就是找不到目的地,有一種咫尺天涯的荒謬感。

看見附近教堂出來的一位年輕神父,我趕緊上前,用才剛學不久的蹩腳義大利文,請問他咖啡店在哪裡?神父聽懂了,露出一抹會心的微笑,而且笑得很有戲的感覺;他用手一指,金杯咖啡就在距離我們不到30公尺的前方!我們不禁啞然失笑,向神父道謝後直奔金杯。喝上一杯卡布奇諾,果真香濃好喝。一杯咖啡才1.1歐元、台幣三十多元,加上剛剛有趣的尋覓過程,覺得特別超值!

在金杯咖啡品味一杯卡布奇諾。(作者攝影)

接著,我們再度打開導航,尋找喬立提冰淇淋。這家百年老店,號稱是教宗都愛吃的冰淇淋名店,也在萬神殿附近,和金杯咖啡的路名相同。但沒想到,同一條路卻非直路,在古城街道左轉右拐,宛如迷宮。最後,我們還是問了軍人、警察,才找到這家著名的冰淇淋店。只見門口大排長龍,人手一支巨大的Gelato。我們都是冰淇淋愛好者,在暖暖冬陽下享受這找來不易的冰淇淋,覺得格外美味。

不過說句公道話,導航在多數時候是便利好用的。如今一機在手、天下我走,現在旅行比起以前更方便輕鬆了。一人一機就可搞定,也不需麻煩人。但有時接受他人的幫助、留下旅行美好回憶,可能比到訪著名景點、星級餐廳,更讓人印象深刻。

旅途中受幫助的美好時光

想起在歐洲旅行時,有好幾次經驗,初來乍到一個陌生地方,站在街頭拿著地圖張望,就有善心人士上前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有時不但熱心指路,還親自帶我們前往目的地。真是讓旅人倍感溫暖,對當地的好感更是加分。

我們還曾遇見好心的指路人,不但指點迷津,還願意開車載我們一程。多年前寒假和友人去中東以色列自助旅行,在濱海城市海法剛好碰上猶太人的禮拜六安息日,城市裡所有公共交通系統全面停止、完全休息,就連火車、公車也停擺。不過我們都愛步行,就心想乾脆全天走路健行好了。

歐洲古城的街巷蜿蜒曲折,圖為義大利波隆那。(作者攝影)

我與友人住在靠海的旅社,早上在地中海濱散步後,打算前往迦密山的修道院,走訪先知以利亞戰勝450個拜巴力假先知的地方。我們向一對散步的白髮老夫妻問路,確認方向無誤;他們告訴我們之後,過一會兒趕上我們,說他們差不多是要往同方向,可以順路開車載我們一程。

後來才發現那原來是好長的一段路,真的靠步行的話,搞不好要走上好幾個鐘頭呢!千謝萬謝地下車後,眼看著車子迴轉開走。原來,這對善心的夫妻是特別讓我們搭「專車」,而不僅是「便車」啊!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都需要地圖、需要有人為我們指引方向。對基督徒而言,記載上帝話語的聖經就是人生的地圖、引導前途的GPS導航。有時深感自己的駑鈍,仍會有不知方向的迷惘;在跌跌撞撞不斷繞圈時,惟有祈禱求告主指點方向,帶我往前走。感謝慈愛憐憫的主,不但帶路也伴我同行;甚至在我非常軟弱時,開專車載我一程。人生路上有主耶穌引領,有明確的踏實感,備受關照的幸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