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漫步在羅馬》造訪「主,祢要去哪裡」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教堂位於亞壁古道上。

◎圖、文——Mimi

來到素有「上帝之城」雅稱的羅馬,一棟棟目不暇給的建築、帝國遺跡或教會更迭……,每一個角落都有故事或歷史事件可以探索。羅馬這座古城的豐富內涵,對教會建築、雕刻、繪畫感興趣者而言,只要時間夠、體力足,處處都可遇見豐盛的饗宴。

每座教堂就像書本一樣值得翻閱,需要花功夫閱讀、消化,方能體驗箇中好滋味。在這裡待上一段時日後,我不再以大教堂為參觀重點,主因是大教堂參訪人群熙攘往來,神聖的空間成了旅遊熱點,好似上好的食材被過多醬料干擾,取代了食物的鮮甜原味;因此,我反而喜歡造訪一些小教堂,享受其靜好的氛圍,其中一間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主,祢要去哪裡」教堂。

傳說彼得避難路上與主相遇

這座外觀簡樸的教堂,拉丁文名稱為Domine Quo Vadis;Quo Vadis翻成中文表示:你要去哪裡?全句即是「主,祢要去哪裡」,建堂的歷史背景源自初代教會時期,基督徒不論是在耶路撒冷或羅馬城,普遍受到強烈逼迫,彼得因傳福音惹怒了尼祿皇帝。

根據《彼得次經》的記載:彼得在同工的建議下,離開羅馬避風頭,沿著亞壁古道(Appia Antica)逃到了此處。未料,在異象中,彼得見主耶穌向他迎面走來,彼得詫異地問:「主,祢要往哪裡去?」此時,主回答他:「我要到羅馬去,上十字架。」彼得隨即回應:「我會跟隨祢!」

接著,主升上了天。彼得當下悲喜交集,他領悟主這一番話,是指他必須為主殉道。於是,彼得順服地回到羅馬城,勇敢承接主所託付的福音事工;最後,他被定罪、判刑。

行刑前,彼得早已了然於心,為了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即使受死也甘之如飴,但是他在行刑前表達:覺得自己不配和主耶穌一樣,正掛在十字架上受死,因而要求將自己倒釘十字架!

教堂內的壁畫——彼得倒釘十字架受死。

教堂內多幅壁畫構圖生動

「主,祢要去哪裡」教堂裡所呈現的壁畫,鮮活呈現了這段故事。耶穌跟彼得說完話就升天了,但是,卻在亞壁古道上留下了祂的腳印。教堂就建立在彼得與主相遇的地點。

這是一座很簡樸的教堂,中世紀以來陸續有朝聖者到此緬懷。目前主建築完成於十六世紀,低調的白色外牆,搭配墨綠色的正門,顯得古樸大方。一走進門,正下方即見一塊浮現腳印的大理石,代表主耶穌的腳印,旁邊以亞壁古道的黑色石塊鑲鉗成框。

教堂內正前方有一幅聖母和聖子像,上方的半圓型牆面,畫著耶穌與彼得對話的景象,構圖卻清晰、生動。教堂左右兩側牆面,也畫著巨幅的耶穌與彼得圖像,駐足其間,思考彼得的提問:Domine Qua Vadis?真是耐人尋味!

那幾天在羅馬地鐵站上,看到一張影展海報,介紹在競技場附近古蹟中,暑期將有一系列古代的史詩電影放映,恰巧也以拉丁文「Qua Vadis?」作為標題。而在歷史悠久的台伯河附近,許多專賣紀念品的店家中,也看見大理石造型的磁鐵上方,也寫著這句拉丁文。

主壇上方壁畫——描繪彼得逃難之際,耶穌向他顯現的畫面。

問主前往的方向並緊緊跟隨

義大利語固然是這座古城的日常語言,但許多歷史建築的重要記述,多半以拉丁文呈現。在耳濡目染之下——Domine Qua Vadis(主,祢要去哪裡)彷彿隱約徘迴在內心深處。計畫行程時,我也不禁詢問:「主,祢要去哪裡?我該參觀哪裡?」畢竟,羅馬城的文化遺產太豐富了!

造訪雄偉的羅馬競技場,昔日角鬥士與猛獸的搏鬥,生命與勇氣淋漓盡致地揮灑,種種畫面盡在眼前;另外還有古羅馬遺跡帕拉丁丘、君士坦丁凱旋門、奧古斯都舊居等,屬於羅馬獨有的帝國豪氣、歷史的遞嬗更迭,都帶給人一種俯仰天地間的壯闊感。

置身在這一座文化寶庫中,若想遊刃有餘地參觀,的確需要掌握方向和重點。「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徒行傳十七章28節)遊歷羅馬期間,「主,祢要去哪裡」這句話對筆者而言,不只是一間教堂的名字,更是生活、步伐的座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