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考古學家發現1500年前彼得相關銘文 直指使徒家鄉是聖經城市伯賽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在使徒教堂內發現和彼得有關的銘文,右為卡拉瓦喬所畫《呼召彼得和安德烈》。(圖左:photo by Zachary Wong,翻攝自FB@Museum of the Bible,圖右: wiki commons)

【編譯余友梅/報導】負責在加利利湖旁邊的艾阿來(El-Araj)考古項目進行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10日宣布,在該遺址的一座拜占庭教堂中,發現了一塊有1500年歷史的馬賽克(mosaic)銘文,是與耶穌的首位門徒彼得有關的考古證據。

這一發現也進一步證明,該遺址極有可能是聖經中提及的城市伯賽大(Bethsaida),是耶穌曾經踏足之地。

在知名考古學家史蒂文.羅茲禮教授(R. Steven Notley),和末底改.阿維暗教授(Prof. Mordechai Aviam)領導之下,這個由美國紐約尼雅克學院(Nyack College),以及以色列基尼烈學院(Kinneret Academic College)合作的考古研究團隊,有此重大發現。

(圖/翻攝自FB@Museum of the Bible)

銘文在使徒教堂發現

這一大片的希臘文銘文,是在「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Apostles)被發現的。這座拜占庭時期巴西利卡(Basilica)期間的大教堂,自2019年開始開挖,被認為是建造在耶穌的首批門徒彼得和安德烈兄弟的家上面。

銘文先提到了一位捐贈者,「基督的僕人君士坦丁」(Constantine, the servant of Christ,編按:君士坦丁是公元四世紀,第一位信仰基督宗教的羅馬皇帝),接著是向「『天上使徒的首領和指揮官』(chief and commander of the heavenly apostles,指彼得)的代禱請求」。這道由兩條黑方石(tesserae)線框住,呈圓形獎章型的銘文,出現在教堂祭衣間的大型馬賽克地板上,地板上其餘位置有花卉圖案裝飾。

「天上使徒的首領和指揮官」是拜占庭時期的基督教文學家,對使徒彼得經常使用的尊稱。按馬太福音十六章16節,西門彼得是第一位宣告耶穌是彌賽亞的門徒,因此被認為是使徒的領袖。從事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認為,這一發現進一步支持了公元八世紀巴伐利亞艾希斯特主教(bishop Eichstätt)維利巴爾德(Willibald)的說法,即教堂是建在彼得和安德烈的家上面。

使徒教堂地板上的馬賽克。(圖/翻攝自FB@elarajexcavations)

八世紀主教曾記載此地是伯賽大

維利巴爾德主教於西元724年,前往加利利湖北岸的聖地朝聖。他從迦百農(Capernaum)連夜前往格拉森(Kursi)的路途上,聽人說「彼得和安德烈來自伯賽大」。據記載,「然後他們去了伯賽大,彼得和安得烈的家,現在他們家的舊址上有一座教堂。那天晚上他們留在那裡,第二天早上去了哥拉汛(Chorazin),在那裡,我們的主治癒了被鬼附的,並將魔鬼趕入了豬群。

考古團隊認為,位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建造在彼得的墳墓之上,證明了他的威望;因此他的家同樣也在伯賽大被紀念。

考古活動的學術總監羅茲禮博士說:「這一發現是我們最有力的證據,顯示彼得與這座巴西利卡教堂有著特殊的連結,而且這座教堂很可能是獻給他的。由於拜占庭基督徒傳統上認為彼得的家在伯賽大,而非今日人們普遍認為的迦百農(Capernaum),所以這座大教堂的建造,很可能就是為了紀念他的住處。」

艾阿萊(El-Araj)考古項目。此地被認為極可能是伯賽大。(圖/翻攝自FB@elarajexcavations)

負責挖掘工作的考古主任阿維暗教授說:「今年考古挖掘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斷定遺跡是否來自公元一世紀的層段,從而幫助我們更好地證明,這裡是聖經所述伯賽大的一個更有力的候選地點。」

香港義工團隊亦加入考古挖掘

他說:「我們不單找到不少來自這個時期的重要文物,而且還找到了一座重要的教堂和它周圍的修道院。」一些出土文物,也符合關於漁村伯賽大變成羅馬時期小城市茱莉亞(Julias),並持續到公元三世紀的描述。

考古學家認為,目前所有發現都支持艾阿來是古代猶太漁村伯賽大。考古團隊希望在十月份恢復該遺址的挖掘工作時,能將整座教堂出土,並發現更多的銘文。

自2016年「艾阿來考古計畫」開始之日,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也一直支持,並且在每個季度都由同工帶領香港的義工團隊,前往參與考古挖掘活動。

加利利湖邊。(圖/翻攝自FB@elarajexcavations)

「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記載,伯賽大位於加利利湖的東北角,附近有豐富的野生動物和魚類,伯賽大的意思是「漁人之家」,或「獵人之家」。約翰福音提到此地是使徒腓力、安得烈及彼得的家鄉(約翰福音一章44節、十二章21節)。但是馬太、馬可和路加都認為,在耶穌傳道時期,彼得和安得烈這兩個兄弟,已經搬到迦百農了(馬可福音一章29節)。

耶穌在此上山禱告 治好瞎子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伯賽大及其附近,行過好幾個神蹟,包括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馬可福音六章30-44節)、在海上行走(馬可福音六章45-52節)、治好一位瞎子(馬可福音八章22-26節)。耶穌也曾在這裡的山上禱告(馬可福音六章46節)。然而伯賽大的居民,跟哥拉汛的人一樣,見耶穌行了許多異能,但終不悔改;因此耶穌就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馬太福音十一章21節、 路加福音十章13節)。

據了解,另一個被視為聖經伯賽大的有力地點是埃特爾(et-Tell)考古遺址,是聖經學者和考古學家巴吉爾.皮士拿(Bargil Pixner)所提出的。

(資料來源:Times of Israel, 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 Headlines, Hadavar Biblical Museum, 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

相關新聞:

考古學家於耶穌門徒彼得、安德烈漁村老家 發現使徒教堂

為何在艾阿來挖掘? from HaDavar Yeshiva on Vime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