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歐洲的綠寶石 ──優雅低調的斯洛維尼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斯洛維尼亞最知名的絕美之境布萊德湖(Lake Bled)。

◎胡慧馨

提及斯洛維尼亞(Slovenia),多數人應是感到陌生。不過,若說它是全球首創飛天車的國家,也是美國前總統夫人梅蘭妮亞‧川普的故鄉,這個人口不過200多萬的中歐小國,應該會讓人另眼相待。

親臨當地會更加驚訝,這個曾加盟南斯拉夫共和國的彈丸小國,1990年進行全民公決宣布獨立後,旋即與前來討伐的南斯拉夫對抗。至今談及那場雙方幾乎無人傷亡便落幕的「十日戰爭」,當地人民仍然相當自豪。

近30年為了發展商貿和旅遊業,人民普遍會講四國語言,連遊覽車司機都能以流利的英語溝通,加上境內足以與奧地利媲美的優美景色與乾淨環境,目前是過去南斯拉夫共和國六個成員國和兩個自治省中,人均GDP最高的國家,也是一個精緻低調、生活品質良好的旅遊勝地。

觀賞文特加峽谷清澈見底的河流。(作者提供)

參訪遺世獨立綠林山水
斯洛維尼亞最知名的景致,首推如夢幻之境的布萊德湖(Lake Bled)。在藍綠相映、靜謐無波的湖中,有座矗立紅簷、深藍尖塔教堂的小島,那股遺世獨立於綠林山水、和周遭倒影相互襯托,更與遠方阿爾卑斯山遙遙相望的絕塵風華,實在美不勝收。

水清如鏡的文特加峽谷(或稱芬卡峽谷,Vintgar gorge)則是能觀賞清澈見底的河流。循著山邊的木棧道行走,還可以俯看不同面貌、流速的淙淙溪水。

中世紀即建立在波斯多瓦那鐘乳石洞的洞窟城堡。

另一個知名景點,是歐洲第二大的波斯多瓦那(或稱波斯托伊那)鐘乳石洞(Postojna Cave);斯洛維尼亞的喀斯特地形不只名列世界遺產,規模更是歐洲第一!

參觀石洞,需先搭乘火車進入,再徒步走一個小時,途中會經過俄軍要求戰俘搭建的橋梁。最末端的石洞是可容納一萬人、回聲共鳴甚好的平台。

石洞裡為恆溫約攝氏8-12度,由於終年不見陽光,有許多外表透明或純白的生物,特別是看似蜥蜴的兩棲動物──洞螈,全身晶瑩剔透,眼、肺已因長久穴居毫無功能,卻可活100歲以上。石洞的出口則是鑲在山岩壁中的古堡,非常特殊。

盧比安那城堡。(作者提供)

盧比安納市區展現古典美
若到2000多年前由凱爾特人建立,西元九世紀就頗具規模、雄踞懸崖的盧比安納城堡(Ljubljana Castle),可從其鐘樓欣賞全市紅頂遍布的市區、粉紅色的聖方濟教堂,和美國柯林頓總統曾下榻的Grand hotel Union大飯店。

從盧比安那城堡看市區。(作者提供)

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市區,有著以愛國詩人普雷雪倫為名的廣場,以及屠夫橋(Mesarski most)、龍橋(Dragon Bridge)與三重橋(Triple bridge)。屠夫橋原址是舊時屠夫工作的小屋,後來以鋼梁和玻璃重建一座深具現代藝術風格的橋梁;沿橋可見許多情侶放置的愛情鎖鍊,然而其永結同心的象徵,與橋前流露痛苦表情的一對男女雕像大相逕庭。

盧比安納市區三重橋一帶,充滿典雅歷史建築。(作者攝影)

建於西元1901年的龍橋,主要慶祝奧匈帝國皇帝約瑟夫登基40週年,是歐洲第一座以鋼筋水泥建造的橋梁。橋的兩側共有四座「龍」像,故以「龍橋」為名。最具代表的三重橋,19世紀只有中間的「弗蘭茲橋」,到了20世紀因不敷使用,才由建築師在舊橋兩側另外興建兩座橋梁。這三座橋造型獨特,已成為盧比安納的地標之一。至於廣場旁的聖方濟教堂始建於1646年,後來經過多次重建,現在的外觀和內部都是在1895年時所建。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下榻的Grand hotel Union大飯店。(作者提供)

離廣場不遠,就是有著美麗典雅拱廊的中央市場,是市民採買食物和生活用品的重要場所。我特地到一家知名蛋糕店購買馬卡龍與巧克力蛋糕,並到餐車買新鮮烤魚。晚上則到內部設計獨特的Gostilna Sokol餐廳,享用香腸(用肉泥灌製)和臘腸(用絞肉灌製,仍可看到白油和肉),其中臘腸的選項繁多,有野豬、熊、馬、鹿、水牛肉等,讓人大開眼界。

中央市場旁的餐車臘腸選項繁多。(作者提供)

在中央市場旁的盧布爾雅尼察河兩岸,除了陳列販售各種具有地方特色商品的攤販,還有一些氣氛不錯的露天咖啡座,是享受悠閒時光的好去處。

全球化導致貧富差距大
和當地人閒聊,他們頗為自豪30年前獨立後,男女都有工作的社會制度。尤其女性受惠於育嬰政策,第一年可領70%薪資的育嬰假,另兩年可以選擇4-6小時的彈性工作,所以就業率很高,至於男性的育嬰假則是近幾年才開始。

從接觸的中產階級觀察到,他們對國家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深表肯定。只不過,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他們也有物價越來越高,稅越繳越多,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狀況。至於退休金主要來自政府和企業,若在全職工作服務35至40年,每月最少可領600歐元。

盧比安納市區的三重橋與聖方濟教堂。(來源:Med Cruise Guide)

相較於台灣高昂的房價、豪華車滿街跑的景況,斯洛維尼亞不是一個奢華的國家,但是如同歐洲許多脫離共產主義或實施社會主義的國家,他們對住家的美化和生活環境的重視,卻充分展現在窗外五彩繽紛的花架與整齊清潔的街道上。即便在街上看不到什麼名牌商店,或穿著華服的士紳貴婦,也沒有光彩奪目的時尚建築和高樓大廈,依然可從宜人、自信的氛圍中,感受到當地高品質和優雅的人文氣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