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聖經博物館歸還希臘修道院珍貴聖經手稿 這是世上最古老的手抄福音書之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希臘茲拉馬的科西尼察修道院,近日取回十一世紀的「福音書手稿220」珍貴文件。(圖/翻攝自en.protothema.gr)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聖經博物館(the Museum of the Bible)代表們,九月底前往希臘,正式歸還1917年保加利亞軍隊所掠奪的11世紀手抄聖經手稿。

這份被稱為「福音書手稿220」(Evangelistary Manuscript 220)的文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福音書手稿之一,於公元1000年左右在義大利製作,以希臘文寫成,包括四本福音書。這份寶貴的文本是希臘東正教所屬西奧托克斯.埃科西弗伊尼薩修道院(the Theotokos Eikosiphoinissa Monastery,又稱「科西尼察修道院」,Kosinitza Monastery)被掠奪的470件宗教文物和430份手稿之一。

福音書手稿220。(圖/翻攝自Museum of the Bible官網)

博物館在佳士得購得非法手稿

聖經博物館於2011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於佳士得拍賣會上購買了這份手稿。在此之前,手稿自1958年以來,一直是一位古董商私人收藏的一部分。《史密松雜誌》(Smithsonian)指出,聖經博物館自2019年開始調查這份手稿,當時宗教學者格雷格.保爾森(Greg Paulson)認定該手稿可能是被盜品。

九月29日,在希臘茲拉馬(Drama)、原手稿所在的科西尼察修道院中,舉行了正式歸還儀式。美國希臘東正教總主教埃爾皮多普霍洛斯(Elpidophoros)代表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發表感謝詞:「當聖經博物館發現該文本是被非法和貪婪地從修道院中帶走時,他們便迅速、負責任和專業地採取行動,加以修復和歸還。我們對館內的專業服務表示感謝。」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在聲明中亦寫道:「看到從修道院中運出的宗教文物正式回歸它的原來家園,並將在此後被藝術和歷史學者,用於啟迪信眾的屬靈智慧,對修道院和基督教世界來說,都是一種真正的祝福。」

手稿以希臘文抄寫。(圖/翻攝自Twitter@Elpidophoros)

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檔案管理員席斯可(Agathangelos Siskos)和聖經博物館創辦人史蒂夫.格林(Steve Green),均出席了儀式。頌讚儀式結束後,格林被茲拉馬大主教授予最高榮譽的「大十字」(Grand Cross)獎章。

事實上,這份手稿在被盜走之前,已經在宗教服事中使用了數百年。聖經博物館策展長克洛哈(Jeffrey Kloha)說,這份手稿是希臘新約歷史很重要的一部分,「過去幾個世紀以來,這份手稿用於祈禱和奉獻,近一個多世紀來則受到暴力對待和褻瀆。現在,這份手稿可以講述一個新的故事,一個重逢的故事,希望它能夠繼續作為明燈普照世人,儘管有許多人試圖將它熄滅。」

希臘東正教和聖經博物館代表。(圖/翻攝自Twitter@Elpidophoros)

希望其他收藏家將被盜文物送回

據指出,2020年聖經博物館即向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表達手稿的歸還計畫,該手稿是於2014年進館收藏,牧首允許博物館在2021年十月他赴美訪問時展示。

聖經博物館近年來對其藏品進行大規模真偽調查,該館和科西尼察修道院都希望美國其他擁有修道院手稿和藏品的收藏家或機構,也能自願將它們送回合法的家園。

2021 年一月,聖經博物館曾將購得的5000份有爭議的手稿 和紙莎草紙碎片的管理權,移交給美國政府。美國政府隨後將這些手稿運回了埃及,這些文物被認為是在阿拉伯之春期間被非法走私出國門的。(資料來源:goarch.org)

(圖/翻攝自Twitter@Elpidophoros)

相關新聞:

美國聖經博物館展出中世紀希伯來文摩西五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