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拯救約旦河!耶穌受洗地不再清澈豐沛 如今聖潔多而水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基督徒在約旦河東岸「約旦河外的伯大尼」受洗,看的出河水相當混濁。(圖/翻攝自FB@BaptismSite)
今日約旦河下游的水流不再澎湃,水流至洗禮處時,涓涓河水還呈現暗淡棕綠色澤。 從加利利海向南流的約旦河下游,受到幾十年來農業引水和家庭用水的汙染威脅,現在僅剩一小部分水流抵達終點死海。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今日約旦河下游的水流不再澎湃,水流至洗禮處時,涓涓河水還呈現暗淡棕綠色澤。

約旦河水不再清澈豐沛的源由種種,與長達數十年的以阿衝突,以及河谷珍貴水源的你爭我奪不無關係。例如其中一段河流,曾是以色列與約旦之間的敵對邊界,水道還將約旦河東岸及以色列占領的西岸分開。西岸在1967年的戰爭中被以色列征服,而巴勒斯坦則尋求建國。

「約旦河毫無疑問是戰爭衝突的受害者,是人類使它受創,現在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也成為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中東生態和平組織(EcoPeace Middle East)約旦主任雅娜.阿布.塔勒布(Yana Abu Taleb)說。該組織結合約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環保人士,遊說區域協作,拯救河流。

2004 年,時為王儲身分的英王查爾斯三世參訪約旦河外伯大尼。(圖/baptismsite.com)

約旦河下游幾十年來飽受各種汙染

從加利利海向南流的約旦河下游,受到幾十年來農業引水和家庭用水的汙染威脅,現在僅剩一小部分水流抵達終點死海。

站在約旦河洗禮處「約旦河外的伯大尼」(Bethany Beyond the Jordan ,Al-Maghtas),長老教會會友伯克哈特充滿複雜的情緒──包括對河水減少感到悲傷,「相信上帝也很難過。」

「約旦河外的伯大尼」位於約旦河東岸,死海以北 9 公里處,是約旦的一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被認為是施洗約翰為耶穌受洗的原始地點,至少從拜占庭時期就被尊崇。它以羅馬和拜占庭遺跡為特色,包括教堂和禮拜堂、修道院、隱士使用的洞穴和慶祝洗禮的水池,證明了這個地方的宗教特徵。該遺址是基督教的朝聖地。教宗方濟各、英王查爾斯三世、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均曾到此敬拜。

約旦洗禮處委員會(the Baptism Site Commission)總幹事魯斯托姆.姆赫堅(Rustom Mkhjian)表示,「此地對基督信仰大多數教派具有重大意義,他們接受此處為耶穌受洗地。」(參馬太福音三章16-17節)

2014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問約旦河外伯大尼。(圖/baptismsite.com)

來自英國的遊客查理.瓦茲(Charlie Watts)將一個木製十字架浸入水中──這是給他家鄉的基督徒母親的禮物和祝福。「我拍了一段視頻……所以我可以向她展示這是真的」,瓦茲說。雖然他不像他的母親那樣虔誠,但這位 24 歲的年輕人仍然認為他的這趟約旦遺址的訪問很特別:「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就是世界基督教運動的開始。」

河流對岸還有其他洗禮處,信仰儀式在此舉行,反映其經久不衰的宗教、歷史和文化吸引力。這條河作為舊約中奇蹟的發生地,具有更深刻的意義。

聯合國認證的世界文化遺址

根據聯合國委員會和德國聯邦研究所 2013 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約旦河下游每年流入死海的排放量估計為 2千萬至 2 億立方米,而歷史上的排放量為 13 億立方米。中東生態和平組織以色列主任吉登.布隆伯格(Gidon Bromberg)認為,目前的數字不會超過 7千萬立方米。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以色列拿走約一半的水,而敘利亞和約旦拿走另一半」,他說。聯合國和德國的報告稱,巴勒斯坦人已無法取得或使用約旦河的水,敘利亞亦無法進入這條河,於是他們在約旦河流域的雅爾木克河(Yarmouk River)修建水壩。

「過去,約旦河對巴勒斯坦人來說,意味著生計、經濟穩定增長」,生態和平組織巴勒斯坦主任娜妲.馬妲拉妮(Nada Majdalani)說。現在只剩下「對水資源的國家地位和主權的野心。」

以色列加利利的洗禮處。(圖/wiki)

猶太傳統的奇蹟之地

她說,河流的日漸枯竭讓巴勒斯坦耆老尤其失望,還記得「他們曾去釣魚,在河裡泡澡。」布隆伯格說:「猶太傳統上認為這條河及其兩岸是奇蹟之地。」

7月下旬,以色列批准修復約旦河下游一段地區的計畫,環境保護部長塔瑪.贊德伯格(Tamar Zandberg)稱這是「歷史性」決定。「幾十年來它被忽視,大部分水域被占用,實際上變成一條汙水渠。」贊德伯格指出,「在氣候和生態危機的時代,復原約旦河並使其回歸自然、公眾和徒步旅行者,具有雙重意義。」

她表示,該計畫的重點是在以色列境內延伸一段河道,反映出以色列的海水淡化計畫,改善了水資源的狀況,對加利利海水的依賴大幅降低。「這可以作為案例,促使地區未來更多成功合作。」

耶穌洗禮處「約旦河外的伯大尼」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圖/UNESCO by Ko Hon Chiu Vincent)

和平談判懸而未決影響河道復原

但這並不容易。據該組織稱,生態和平組織和其他組織2015年宣布的一項區域復原和發展總計畫被約旦採納,但由於「最終定位」和平談判懸而未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沒有採納。

政治緊張局勢也阻礙了其他努力。並非所有人都歡迎或信任生態和平組織的作為。該組織的約旦主任阿布.塔勒布(Abu Taleb)說。許多阿拉伯人不歡迎,因為以巴衝突等因素,沒有得到解決。

缺水困境也使復育變得複雜。約旦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國家之一,難民潮帶來的人口不斷增長,使困境更加複雜。氣候變遷也有可能使這些問題惡化。

「我們倍感壓力,沒有多餘的水來增加約旦河流量,使其復甦。」約旦河谷管理局官員哈利勒.阿比西(Khalil Al-Absi)說:「我們對約旦河有許多美麗想法,但處處受限。」阿比西說:「如果沒有水,儘管是宗教場所,人們也不會來。水就是生命,沒有水就沒有生命。」

相關新聞:

千里迢迢約但河受洗 作家吳淡如:曾是迷失的羊 感謝主愛我

凌晨三點開始止不住哭泣和讚美上帝 陳恩藩牧師以色列行感覺彷彿第一次讀聖經

「這是個超棒的祝福!」美大學男籃以色列巡迴賽時 在約旦河集體受洗

以色列公司為糧食危機獻策 學習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

聖經十災首災降臨?死海潟湖轉「血紅色」 指向遭毀滅二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