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台灣建築獎揭曉 德光長老教會榮獲佳作 內斂風格展現與神合一的感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德光教會榮獲2022年台灣建築獎佳作。(圖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網站、圖右/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由《建築師雜誌》主辦的「台灣建築獎」,11月2日公布第44屆得獎名單;桃園大園橫山書法藝術館奪得今年建築獎首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光教會、台南市美術館二館等四件建築作品,榮獲佳作。

揭曉記者會於去年榮獲建築獎佳作的台北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行。評審團認為,「橫山書法藝術館」的建築師年紀雖輕,作品卻能在隽永中展現淡淡驚喜,兩種張力為喧囂的時代帶來安定的力量。

橫山書法藝術館獲得2022台灣建築獎首獎。(圖/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社提供)

自1979年開始舉辦該獎的《建築師雜誌》表示,今年共有215件作品參選,評審團由王銘顯、江文淵、林聖峰、張景堯、劉培森組成,並由劉培森擔任總召集人。在10月5日公布十件入圍作品後,隨即於10月底前往現場勘查,最後以「設計創意」為評選重點,選出今年的台灣建築獎。

德光教會更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作品中唯一一件入圍並獲獎的教會建築作品。證明教會建築也能藉由設計產生影響力,成為榮耀神的器皿。

台灣建築首獎:橫山書法藝術館

橫山書法藝術館由新世代建築師潘天壹設計,他也曾設計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發現館和遊客中心(探索館)。位在桃園大園的橫山書法館,得天獨厚與埤塘為鄰,建築師以篆刻硯石為意象,將五個硯石內斂而分散的放置在埤塘旁邊,形成流動的書寫地景。

橫山書法藝術館。(圖/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社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橫山書法藝術館利用東方的合院概念,塑造現代園林遊園式觀瞻,將書法的意境,用建築表現出來,設計概念落實及轉譯能力非常強,十分不易。建築整體呈現安靜、平和、穩健,有驚奇但不吵雜,節奏疏密拿捏得宜。

評審團召集人劉培森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潘天壹將建築物拆散成尺度小的院落式組織,空間處理切合主題。他把內部空間的氛圍處理得非常好,讓人感到心靈的沉澱,節奏上又出現不同的層次。當訪客從外界進入內部,層次的處理非常精彩,感受水平空間的寧靜之時,看到天花板的結構,又能感受到趣味性。

橫山書法藝術館內部。(圖/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社提供)

台灣建築佳作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光教會

德光教會是今年的得獎作品中,唯一入圍且獲獎的教會建築,由立建築師事務所的廖偉立建築師設計。廖偉立設計過許多教會建築,新竹錫安堂、台中救恩堂、忠孝路長老教會、宜蘭礁溪教會等,都出自他溫暖、優雅又巧妙的設計。

主辦單位指出,廖偉立在德光教會的設計風格上轉為內斂,公共走道引入台南巷弄風及自然採光,做到被動式節能設計,節省運轉費用。公共空間也處理的非常精巧,上方的木構教堂極具特色,並達到很棒的效果。

德光教會內部引入自然採光。(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德光教會內部。(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相對以往的教堂設計,德光教會的建築擺脫了造型的束縛而有所突破。評審團認為,此作品在美感空間體驗、教會要求、信徒參與,以及拮据的預算中,其表現均達到一定水準。外觀方面在台南導入後巷文化,雜亂街景中一點不顯突兀,且有自明性,安靜謙虛而優雅。

今年三月,曾於南美二館策劃「建築,之間的距.離」一展的謝宗哲教授曾接受本報採訪表示,從德光教會的模型上就可以看見,廖偉立建築師用細鋼板帶出通風和採光,創造出雙層牆的構造,以及走廊隔熱、日照線做出濾層、屋頂像是帳幕的設計,相當細緻精彩。

教會外觀模擬圖。(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廖偉立在形容此作品時寫道:「藉著 上帝的明光,照亮 世間的榮美;藉著 上帝的慈愛,喚醒 眾人的良知;藉著 上帝的大能,顯現 人們的力量。在德光(新教會),以上帝的房角石為名。」展現在這神人教會的場所中,信徒們在此敬拜、禱告、與神合一和連結的真實與感動。

台灣建築佳作獎: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由坂茂建築設計+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台南市美術館二館,基地原本是地下停車場,設計難度相當高。而主辦單位表示,建築師利用分散盒子堆疊讓建築有許多不同的呈現角度,且將走道設在中間,提供了流暢又有彈性的展示空間。

 台南市美術館2館猶如白色聖城。(圖/林冠宏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建築的屋頂遮陽造型,會隨著日照變化,在頂樓採光罩餐廳及入口大廳與中間走道,造成光影的不同,多層次的平台和都市連結達到公共性,成為都市中具吸引力的空間。

謝宗哲教授在策劃「建築,之間的距.離」一展時也曾分享,由於台南市美術館2館座落於台南市區心臟地帶,又是地勢較高之處,像極了一座白色聖城。當時他也以「打開眾城門」異象為展覽的構想,宣告台南這塊土地是屬神的應許所在之地,歡迎榮耀君王降臨。他也表示,從歷史的脈絡上能看見,南美二館這塊土地無論如何改朝換代,一直以來都是台南市重要的聚集地,是城市重要意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