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塞哥維亞城世界遺產巡禮 一窺大航海時代的投資女王城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建於中世紀的阿爾卡薩爾城堡曾是堅固堡壘,也曾是華美的皇家城堡。

◎胡慧馨

提到迪士尼動畫的經典城堡場景,多數人想到的是德國巴伐利亞的新天鵝古堡,至於動畫《白雪公主》的城堡原型在何方?其實就是西班牙塞哥維亞城(Segovia)的阿爾卡薩爾城堡(Alcazar)。

這座矗立岩石峭壁邊陲的古堡,在羅馬時代只是防禦碉堡,經過西哥德人和摩爾人(阿拉伯人)增建,12世紀才由西班牙王室慢慢擴增成目前的規模。1474年,卡斯提亞王國伊莎貝拉女王的登基儀式在此舉行,隨後30年,她和夫婿阿拉貢王國的斐迪南二世,聯合締造西班牙史上著名的雙王時代。

女王奠定統一西班牙基礎
這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女王,對西班牙最大的貢獻是1492年打敗占領南部長達七、八百年的阿拉伯人,為外孫奠定統一西班牙的基礎;另外,她支持投資哥倫布探險,也開啟西班牙大航海時期的盛世。不過,她設立的宗教裁判所,不僅以殘酷方式懲罰異教徒,強制驅離不願皈依天主教的摩爾人與猶太人,甚至導致搭船遷移的猶太人慘遭海盜剖腹取金的噩運。

一生殫精竭慮鞏固王權的伊莎貝拉女王,隨著長子、長女的早逝,打亂原先的繼承布局。她的次女胡安娜意外成為女王,雖聰明早慧、才華洋溢,卻因夫婿風流深受打擊,是西班牙史上知名的瘋女,先後遭到夫君、父王和兒子的拘禁。么女凱薩琳則是英格蘭亨利八世的王后,只生下女兒瑪莉(即有血腥瑪麗」之稱的英格蘭女王瑪莉一世)而不是兒子;亨利八世為了想離婚另娶安妮‧博林,和禁止離婚的羅馬天主教鬧翻,才另創英國國教。

阿爾卡薩爾城堡也是西班牙腓力普二世(Philip II of Spain, 1527-1598)與第四任妻子舉行婚禮的所在地。這位讓西班牙國勢達到巔峰、稱霸歐洲的國王,為了擴張政治勢力,曾與輩分是他堂姑的英格蘭女王「血腥瑪麗」瑪莉一世結婚;儘管兩人因聚少離多及瑪莉一世的早逝,婚姻只維持短短的三、四年,不過同是虔誠天主教徒的背景,關係算是和諧。

阿爾卡薩爾城堡(作者攝影)

教堂訴說中古征伐歷史
阿爾卡薩爾城堡由米黃色花崗岩建造,建有數座尖塔的中世紀古堡,後來曾作監獄、皇家砲兵學院和軍事學院之用,可惜在19世紀歷經祝融,當局再費力重建。其面對的Eresma和Clamores河谷,景緻優美,除了一座占地頗大的修道院,還有一間聖殿騎士團在13世紀興建的正十字教堂。

12世紀初在耶路撒冷成立的聖殿騎士團,原本是以保護聖地和到聖地朝聖的信徒為宗旨。後因受到民眾和教廷的支持,原名為「基督和所羅門聖殿的貧苦騎士團」從最初九人擴張到一、兩萬人,還因保有許多特權,累積龐大財富和政治勢力。

然而在1307年,法國國王腓力普四世因打仗欠了他們大量債務,為了解決財政問題,法王羅織異端罪名剷除聖殿騎士團,毫無預警地將百位團員處以火刑。儘管證據顯示教宗的裁定是「可能悖德,未至異端」,但在法王的恐嚇下,仍挽救不了失去十字軍光環和教廷後盾的騎士團,甚至連遠在西班牙的成員都遭到趕盡殺絕。自此,由聖殿騎士團興建的城堡、教堂紛紛被棄如敝屣,其守衛聖地的傳說也成為絕響。

與賽哥維亞同古城列世界遺產的羅馬水道橋。

羅馬水道橋與古城名列世界遺產
1985年被列為世界遺產,被稱為世界最美城市之一的塞哥維亞,距離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約一個多小時車程。該城另一個知名古蹟,是有2000年歷史,從羅馬時代遺留至今的高架引水道。

這座全長794公尺,由2.04萬塊花崗岩、167個拱門、最高石柱近30公尺的建築,曾讓當地人民不用到十幾公里外的地方取水,直到1950年時仍在使用,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好的羅馬水道橋。遊客循著石階可到水道至高處,還算寬敞的水道內部,目前是俯瞰該城最佳的觀景台。

塞哥維亞城(作者攝影)

現今的塞哥維亞舊城區,依然保留許多中世紀黃橙色的磚房石屋和紅赭色牆壁的房舍,其瀰漫古風的狹小巷道,據說是知名作家三毛與荷西的定情處。

由於以天主教立國,一路可見16世紀初興建、規模頗大的San Fritos教堂,13世紀建築的San Andres 教堂,還可以在12世紀的San Esteban教堂前的無水噴泉邊,聆聽住家窗戶傳出的交響樂;接著到兼具伊斯蘭和羅馬風格的聖馬丁教堂(San Martin Church)和旁邊的廣場拍照。

左圖:高級住宅區的人面獅身像;右圖:聖馬丁大教堂(作者攝影)

廣場兩座人面獅身像,在教堂林立的氛圍裡顯得有些突兀,後來從旅遊說明得知,這附近全是過去富人或貴族,代表身分地位的高級住宅區。

旅行如生活重新充電
座落在舊城主廣場前的塞哥維亞主教堂,則為16世紀興建、17世紀完工,擁有西班牙最高的鐘樓,也是西班牙最後一座哥德式教堂。自此隨著文藝復興的蓬勃發展,巴洛克建築開始風行,塞哥維亞也成為凍結舊時記憶的知名古城。

塞哥維亞主廣場和塞哥維亞主教堂。(作者攝影)

在春寒料峭之際,沿著高速公路從塞哥維亞開回馬德里,一邊是住宅、工廠、平原、山林,另一側則是淡綠的山谷與高山上清晰可見的靄靄白雪。愈靠近市區,地景常是深綠帶黃的草原、片片樹叢、遼闊的石漠和碎石堆砌的山岩交錯,搭配遠處被雪覆蓋的山林,彷若春天與冬天齊頭並進般。

對於需要長途跋涉、克服時差和耗費體能的旅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領會和定義。對我而言,旅行如同生活中的重新充電,藉由研究各地人文、歷史和地貌,更能以宏觀的視野檢視生命的高低,虛心面對各種階段的轉折變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