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BBC實境秀集結名人踏上葡萄牙朝聖路 展開不同信仰對話和生命更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圖/翻攝自FB@BobbySeagull)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朝聖之旅》(Pilgrimage) ,是一個獨特的真人實境秀系列節目,以旅行紀錄片的方式,帶著好奇、尊重,和理解的精神,從多種不同角度來探索關於信仰、信念的對話。

《朝聖之旅》系列,廣受觀眾好評,過去曾記錄名人前往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以及徒步旅行穿越義大利、土耳其,和蘇格蘭,以上四個系列之後,《朝聖之旅》第五季回來了!

為期15天364公里的朝聖之路

新一季(第五季)系列節目《朝聖之旅:葡萄牙之路》 (Pilgrimage: The Road through Portugal) 登場,這個節目在2023年春季,以全新的3集各60分鐘的系列,回歸英國廣播公司第二台以及iPlayer 網路電視平台上 (BBC Two and BBC iPlayer) 播出;記錄7位不同信仰的名人,從葡萄牙北部展開一段個人旅程,一起踏上為期15天,長達364公里的朝聖之路,前往葡萄牙朝聖大城法蒂瑪市 (Fatima) 。

參加這次朝聖之旅的7位名人朝聖者,他們來自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觀點,在旅程中探索彼此的信仰。他們分別是英國資深演員蘇.波拉德 (Su Pollard) ,她在英國聖公會長大;猶太裔英國女演員麗塔.西蒙斯 (Rita Simons ) ;五旬節派重生基督徒,「男孩特區」男子樂團成員沙恩.林奇 (Shane Lynch) ;真人實境秀明星維奇.帕特森 (Vicky Pattison) ,她是一位不可知論者;數學天才和電視名人鮑比.希古爾 (Bobby Seagull) ,他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喜劇演員納比爾.阿布杜勒拉希德 (Nabil Abdulrashid) ,他是一位穆斯林,以及殘奧會滑雪運動員米莉.奈特 (Millie Knight) 。

法蒂瑪的玫瑰聖母聖殿。

他們的目的地是法蒂瑪的玫瑰聖母聖殿。這裡曾是一個小村莊,而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朝聖地之一。

7萬名朝聖者最終參加燭光守夜活動

有史以來第一次,名人朝聖者需要在期限內抵達目的地,以便參加一場盛大的慶祝活動,該活動會以壯觀的燭光守夜祈禱結束,來自世界各地將近7萬名朝聖者會來參加歡慶。

在這為期15天364公里的朝聖旅途中,名人朝聖者會穿越葡萄牙北部令人驚嘆的風景,他們背著自己的背包,睡在簡陋的旅店或露營區,這旅程是一個艱難的挑戰。朝聖者沿路會參觀許多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包括一座中世紀猶太教堂,以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 (Bom Jesus do Monte)。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

名人朝聖者透露他們選擇參加這次朝聖之旅的原因 ,他們的看法如下:

72歲的蘇.波拉德說:「我不是很虔誠的人,但我確實喜歡視上帝為我的朋友。當你踏上這樣的旅程時,身邊沒有平常令人欣慰的事物,你就有更多時間跟自己對話,問自己一些問題。」

72歲的蘇.波拉德

期待旅程結束時有新的自己

38歲的鮑比.希古爾說:「我參加這次朝聖之旅的原因,是我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信仰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在某些階段,我的信仰生活有些漂移的感覺。因此,我想更多了解信仰如何在我未來的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所以參加這次朝聖之旅,是探索信仰的良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有幾天,更不用說幾個星期,來真正以這種方式審視自己。我希望在這次經歷結束時,能有一個新的鮑比。」

38歲的鮑比.希古爾。

34歲的維奇.帕特森說:「我在生活中從未使用過『朝聖』這個詞語,我也不清楚『朝聖』究竟意味著什麼,但隨著年齡增長,我發現生活範圍變得越來越小,這很容易就會讓你的生活停滯,我不想停滯不前。我想不斷成長和進步,變得更好。我認為透過挑戰自己,和走出舒適圈,能夠拓展我的視野。在旅途中,我知道我會接觸不同的觀點、一些我不熟悉的信仰、和一些可能跟我不同的看法,但我認為我們相處的關鍵就是試圖相互理解。」

34歲的維奇.帕特森。

45歲的麗塔.西蒙斯說:「我還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很自在地跟猶太社群坦承自己在信仰上的缺乏,但我確實認為了解自己是誰非常重要,無論人們如何評價你,我對45歲的自己感到很滿意。」

45歲的麗塔.西蒙斯。

46歲的沙恩.林奇說:「我是五旬節教派重生的基督徒,我與上帝的關係非常緊密,我很喜愛這份關係。我參加這次朝聖之旅的原因,只是希望把生命看得更清晰。我想把自己放在一個我以前從未經歷過的位置上,希望能發現一些令人驚奇和激動人心的事情,所以這次朝聖之旅對我來說,就是能增進生命的知識,以及更認識我的上帝。」

46歲的沙恩.林奇。

不知道在旅程中會經歷什麼

23歲的米莉.奈特說:「我絕對相信上帝,但我很少公開談論信仰,因為這是我非常私密的事。無論是探索其他人的信仰,還是只是好奇,我認為這種朝聖之旅真的很酷。我認為對信仰產生疑問,和質疑信仰的過程,是獲得生命力量的重要途徑。」

23歲的米莉.奈特。

37歲的納比爾.阿布杜勒拉希德說:「我小時候去過麥加朝聖,但我成年之後還沒去,所以有趣的是,我竟然先去了天主教朝聖之路。顯然地,我不會參加任何宗教儀式,但我絕對會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因為我喜歡觀看和學習新事物。看著任何一群人為了上帝而做某事,即使這不是我的方式,依舊鼓舞人心。」

37歲的納比爾.阿布杜勒拉希德。

《朝聖之旅》節目的力量在於,你永遠不知道名人朝聖者在旅途中會經歷什麼,他們在朝聖之旅中談論信仰,並思考人生的重要問題。他們離開了平日生活的舒適圈,旅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幽默,有強大的友情,來見證他們完成朝聖旅程。(資料來源:BB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