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電影《朝聖之路》重返電影院 提醒世人朝聖之路結束之時 真正的朝聖才正要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馬丁.辛(左)和兒子艾米利奧.埃斯特維茲(右二)一起演出《朝聖之路》。(圖/翻攝自imdb.com)
《朝聖之路》探討了群體、悲傷和個人轉變等主題,這些主題既具時代性又長期存在。過了新冠疫情的這幾年,導演認為還有很多悲傷需要面對。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艾米利奧.埃斯特維茲(Emilio Estevez)的電影靈感,來自他的父親和兒子都曾經走過古老的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此路橫跨西班牙,通往聖地牙哥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據說那裡是使徒雅各的安息地。

馬丁.辛在劇中替去世的兒子走上聖雅各朝聖之路。(圖/翻攝自imdb.com)

演員馬丁.辛(Martin Sheen,本名雷蒙.赫拉爾多.安東尼奧.埃斯特維茲,Ramón Gerardo Antonio Estévez)正是艾米利奧的父親,他會走上朝聖之路,其實靈感來自他的父親弗朗西斯科.埃斯特維茲(Francisco Estevez),他出生在距離聖地牙哥大教堂約50英里的地方。

導演自導自演 並與父親馬丁辛一同演出

無數的朝聖者在看了2010年電影《朝聖之路:聖雅各》(The Way)後,也萌生同樣的朝聖念頭。艾米利奧除了執導這部電影,並在片中飾演丹尼爾(Daniel),他在最受歡迎的朝聖路線──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起步不久後不幸去世,馬丁.辛飾演他悲痛的父親湯姆(Tom),繼承子志完成了這趟朝聖之旅。

聖雅各之路是最受歡迎的朝聖之路。(圖/翻攝自imdb.com)

如今,這部電影於5月16日重返全美近一千個大銀幕,並附上艾米利奧、馬丁.辛和里克.史提夫斯(Rick Steves)的對談影片。「人們不僅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它,而且他們將再次在社區中看到它。他們將與其他朝聖者和家人一起看到它」,艾米利奧告訴《宗教新聞社》。

這部電影重返電影院的時機,正值朝聖之路在新冠疫情解封,重新迎接朝聖者的時候。按照艾米利奧的說法,「來的正是我們最需要的時候」。

導演艾米利奧為了拍攝到完美鏡頭,走過同一個村莊15至20次。(圖/翻攝自imdb.com)

近年來,朝聖之路的知名度急速上升。根據美國朝聖者協會(American Pilgrims on the Camino)董事會主席史蒂芬斯.萊奇(Stephens Lytch)的說法,人們對古老的朝聖之旅興趣高漲,《朝聖之路》可能也有一部分的功勞。萊奇表示,這部電影對朝聖者的影響是不可否認的,並認為「相當不錯地描繪了朝聖者的經歷」。

電影掀起聖雅各之路朝聖熱潮

根據萊奇所說,當2011年電影首次在限定院線上映時,美國朝聖者協會頒發了1,858個朝聖證書(類似一種朝聖護照,在沿路各點蓋章,證明朝聖者已經完成了這段旅程)。2012年,朝聖者協會頒發了3,570份朝聖證書,比前一年增加了92%。到了2013年則達到5,128份。萊奇表示,這個數字一直增加,最高記錄曾頒發過七千多份朝聖證書,直到2020年疫情爆發。

馬丁辛在劇中與同伴在路上相互鼓勵。(圖/翻攝自imdb.com)

艾米利奧開玩笑地說:「我相信有很多朝聖者會罵我,或責怪我讓他們找不到床位、庇護所(albergue)或可以用餐的餐廳。」他補充道:「然而,也有很多人說:『要不是因為你拍了這部電影,我們就不會知道這段朝聖之路。』在過去幾年裡,這真的也是讓這部電影繼續流傳,保持活力的原因。」

事實上,艾米利奧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自己的經歷,才決定講述一個父親失去兒子,踏上朝聖之路的故事,並稱之為「朝聖之路的奇蹟」。因他只用了一小群演員和工作人員,以及很少的預算,拍攝了《朝聖之路》,並且親自走了約250英里的法國之路。

他說,他們對朝聖之路非常熟悉,為了確保拍攝到完美鏡頭,還走過同一個村莊多達15次、20次。 最後,他甚至開始給其他朝聖者指路,他邊說邊笑了起來。艾米利奧表示,《朝聖之路》探討了群體、悲傷和個人轉變等主題,他覺得這些主題既具時代性又長期存在。過了新冠疫情的這幾年,他認為還有很多悲傷需要面對。

《朝聖之路》探討了群體、悲傷和個人轉變等主題。(圖/翻攝自imdb.com)

往前走還要停下腳步反思

艾米利奧說:「我認為我們有點過於往前走,而沒有花時間停下來反思。這不就是朝聖時會發生的事嗎?你不可能在那裡走了40天,而沒有對看世界的眼光和對待他人的方式上產生某種轉變。」艾米利奧希望這部電影能讓觀眾體驗到一點朝聖者的經歷,開啟對話關於什麼才是重要的,並強調與那些「很容易產生衝突和分歧的人」相遇的價值,直到你願意與他們同坐,共進晚餐或喝杯酒。

事實上,這部電影也鼓勵許多觀眾去完成他們自己的朝聖之路。「有點類似拍攝這部電影的副產品,因它觸動並激發了這麼多人,也許我再也拍不出另一部有如此效果的電影,激發人們起身離開沙發,走過西班牙北部500英里。」他自己也受到了啟發,儘管他渴望走完全程,但又擔心自己一定會被認出來。

不過艾米利奧也正在製作《朝聖之路》的續集,講述湯姆完成朝聖之旅後的故事。正如許多朝聖者所說,當朝聖之路結束之時,真正的朝聖才正要開始。(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