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愛上露營分享】武嶺野營的滿天星宿 開啟熱愛之路 連辰禕:千金難買露營所帶來的心靈滿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與親朋好友一起去露營。(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近幾年台灣興起了一波露營風潮,深入大自然旅遊,已是不少人的休閒選項之一。有時候坐在樹蔭下聆聽蟲鳴鳥叫,感受微風吹過臉頰,讓人快速地忘卻城市的喧囂,無疑是一種特別的享受。

平日是上班族,假日又兼差當保姆的連辰禕,自從2018年左右愛上露營以後,即使工作十分繁忙,每年也都會和親朋好友去露營2至3次。無論是有冷氣可吹的豪華網美露營,或是輕鬆愜意的傳統露營,甚至是有挑戰性的野外露營,她認為不同形式、地點的露營都有其魅力。

珍貴又克難的第一次露營
不少露營區都靠近山區,連辰禕也分享,位在海拔600到1, 000公尺左右的露營區較適合露營,因為在夏末秋初時不會太過炎熱,涼爽的夜裡僅需要搭配一件薄外套,就能感到舒適。怕冷的她幾乎都會選擇在10月底、11月初和3月底的時候去露營。

她想起自己第一次去露營的經歷,是受幾個並沒有太多露營經驗的朋友邀約。當時她們從南投埔里開車上武嶺看風景,隨後就在附近的停車場旁,選定一個沒什麼人打擾的平坦空地便開始野營。

那次的武嶺山腳露營初體驗,是讓連辰禕最印象深刻的一次。因為她們在深夜看見了滿天的星宿,一整片的璀璨星空,使人彷彿立身於宇宙裡般驚喜。「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銀河」,連辰禕激動地說,當時她用單眼相機把閃爍而美麗的銀河記錄下來,直到現在再看照片,仍然覺得很感動、不可思議。

孩子在草地上互動。

「不過那時我們都是露營菜鳥,能一起去武嶺露營也是蠻勇敢的」,連辰禕說,在她們搭好帳棚後卻發現,根本沒有準備水,也沒可供照明的燈,甚至也只帶了一般的卡式爐,而非高山爐,讓整個過程十分「克難」。也是從那一次開始,她了解到自己若要去露營,就一定得要事先找好有電、有水的地方,否則連簡單的填飽肚子都沒辦法達成。

最近一次也令她回味無窮的露營經驗,是跟教會的小組家人、福音朋友約30人一起在跨年時去台南露營。這也是她第一次在冬天露營。為了讓大家不覺得太冷,她特別選擇在南部氣溫較不寒冷的營地,讓大家可以開心的跨年。另外,有些人可能住不慣帳篷,所以她特別篩選可以露營又有小木屋可供選擇的營地,大家也因此擁有了舒適的旅遊體驗。

露營讓大家關係變得很緊密
連辰禕認為露營人數10人左右最為合適,因此這場大露營她特地讓眾人分成4組,以小單位進行食材採買和器材準備。如此一來亦能加深小組成員間的感情。在預備好食物去和其他組的朋友分享時,也能和他們有所互動,可以幫助大家容易變得熱絡。

連辰禕笑著說:「那一次露營真的能感受到大家的關係變得緊密和熱絡,以致於結束後各自回家沒幾天,大家都互相通報確診了,一起掛病號。」

「露營帶給人的放鬆感,和找間舒適的飯店下榻是很不一樣的」,連辰禕說。露營時即便是坐下來耍廢,看著花草樹木、看著遠方的山景發呆,大口呼吸自然芬多精,心裡真的會覺得那一刻非常療癒且美好。此外,在露營區也可以體驗烹飪、烤肉、玩遊戲。喜愛與孩子相處的她,也會和其他攜家帶眷來露營的朋友的孩子玩在一起。

有些孩子在草地上追趕跑跳碰,大人們則在帳篷旁小酌一杯,也有些人圍在露營桌旁談天說地,大家可以不用刻意安排行程,步調上不但輕鬆得多,彼此間也洋溢著歡笑聲,那樣的感覺十分溫馨。連辰禕覺得,培養關係、有密切的互動,正是露營的價值所在,那一份心靈上的滿足,是花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

露營生手別急著買帳篷
如果從未體驗過露營,而想要嘗試的話,連辰禕建議可以先到不需準備露營裝備的「豪華露營」體驗看看。雖然因為不用紮營而少了一些露營氣氛,但還是很棒的身心放鬆機會。

而如果要體驗自己搭帳篷,她則建議先以租用裝備為主。現在不管是帳篷、露營燈、露營椅等,幾乎每項露營設備都可以在專門店租到;對於偶爾才會去露營一次的人來說,會是很合適的選擇。「有時候一頂帳篷租下來只要1, 000多元,一家四口住一帳,一個人平均不到300元,相當經濟實惠」,她說。

第一次露營便非常幸運地看見滿天星空與銀河。

連辰禕甚至建議,在下定決心要買帳篷前,不妨多用租帳篷的方式,找尋適合自己需求的帳篷大小,和喜歡的帳篷品牌。一旦親自使用和住過幾頂帳篷後,就能更知道自己能不能順利搭起來,或是功能性對自己來說是否足夠?從另一方面來看,很多專門店也都有高品質、高單價的可租用帳篷,所以在還沒有自己買下帳篷前,先嘗試不同種類的帳篷,也是一種另類的體驗。

選擇合適露營營地有技巧
「我自己是這一、兩年內去了4到5次露營後,才去買帳篷的。」連辰禕指出,她在買下帳篷後也更深入去了解露營的相關知識,慢慢地將露營桌、營燈之類的用品都買齊了。

在地點選擇方面,她建議剛開始露營的人,先以「露營區」為主,不要選擇野營。連辰禕分享,一來因為野營的裝備多,沒有人可在現場幫忙準備,全部都要靠自己事先準備。二來在整理物品和適應環境上,野營都比在營地露營來的花時間、花心力,所以即使野營有更親近大自然的感覺,但是對於新手來說,仍然是有挑戰性的。

如果不知道怎麼挑選營區,連辰禕建議可以讓身旁有露營經驗的朋友推薦,或是上網查看營地的評價。此外,現在有不少露營區的負責人也有經營社群帳號,遊客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挑選露營器材,或是對地點有任何的問題,甚至想要大略瀏覽一下當地的環境,都可以主動請店家幫忙。

再過幾週就將進入秋季了。在天然舒適的環境中露營,享用由家人和朋友親自烹調的美食,如此享受的人生,怎能不體驗一次呢?

相關新聞:遠離喧囂親近自然 來去露營Chill一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