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愛上露營分享】遠離3C、體驗真實生活 陳芝宇談親子露營 大自然是最佳生活教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親子露營,遠離3C產品,大自然都是生活教材。(圖/陳芝宇臉書翻攝)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露營生活,讓孩子有不同生活體驗,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生活」、「整個大自然,都是很好的生活教材!」

前後5年,有30多次露營經驗的全職媽媽陳芝宇表示,露營能擁有很好的親子時光,因為從一起搭帳篷、收帳篷,讓家庭親子關係更緊密。

平常在家中很難一起做同一件事,除非刻意安排時間。露營也可訓練孩子自己動手做,經歷整個過程,不是什麼都等待父母準備好。

陳芝宇和丈夫帶孩子外出露營。(圖/陳芝宇臉書翻攝)

談到自己喜歡露營的原因,陳芝宇表示,是源於陪孩子騎滑步車時,認識一群運動的朋友,當中有些人愛露營,就邀請她和先生、孩子一起去。去了幾次之後,發現孩子在都市成長,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本就不多,偶爾出去郊遊踏青,也是當天返家,沒有經歷過深度旅行。若是去露營就不一樣。他們在大自然下搭帳棚過夜,停留在山林的時間超過24或48小時,空間和心情的轉化都比較大。

露營生活讓孩子學會滿足
現在的孩子手不離3C產品,聲光刺激很多,很難靜下心來做一件事。但是,當她和丈夫帶孩子去露營後,不需要給孩子玩具或任何東西,大自然間看似普通的小石頭、樹林和花草,孩子們都能玩起來,或是到附近探險,沿途可能還會發現奇怪的石頭或是沒有見過的昆蟲。

「露營生活讓孩子很容易滿足」,陳芝宇說,若是在寬闊的空地,還能玩大地遊戲。孩子大一點後,還可以準備運動用品,玩羽毛球、踢足球,讓孩子跳脫平常週間一貫的都市生活模式,孩子也很喜歡。

過去他們每一、兩個月就會去露營,近年來孩子大了,可能三、五個月才會去露營一次;5年來,已經去過三、四十次。

陳芝宇談親子露營,增進親子關係。

難忘山上驚險經歷 很好的信仰教育
她也提到,通常露營會去找比較熱門的營地,有的可能是風景優美,有的可能是氣候合宜,例如夏天去森林露營區,也有的是因為衛浴設備比較高級。有的營地還設置遊戲區,或是可以玩水。

陳芝宇說,她最難忘的是,有一次車子要離開營地的時候,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突然電瓶沒電,也沒有辦法發動車。由於是在五峰部落的山上,路窄又陡很難開,要找拖吊車也不容易。所幸當時還有兩家朋友還沒有離開,於是請朋友先把她和兩個孩子載回家,好準備孩子隔天上課;先生則在山腳下的鄉公所等待拖吊車,接上電瓶才開車回家。那天原本中午就可以離開,先生等到很晚才回到家。

事後檢討,是因電瓶年限快到,沒有特別留意,適逢冬天天氣冷,車子更不容易發動。她說,出門在外難免會有突發狀況,孩子也會緊張害怕,那時他們就會帶著孩子一起禱告,藉機告訴孩子,「凡事可以仰望神,神會幫助我們,為我們開路,所以不用擔心」,讓他們心中先有平安。

學習遇到問題 一起向上帝禱告
上個月去花東露營,孩子的腳踢到石頭受傷流血,會知道向上帝禱告,也會希望父母帶他禱告,讓他禱告後心裡有平安,對當下遇到的狀況也不會緊張焦慮害怕。

陳芝宇說,他們曾經去山上,也到過海邊露營,景致完全不同。每天看到的夕陽、雲海的顏色、風景都完全不同,令人感嘆上帝創造的奇妙。令她難忘的是,有一次去新竹拉拉山營區,山谷和山峰之間的風景很壯闊。他們也去過群山環繞的宜蘭縣南澳鄉深山村落露營區,在廣闊的草原,看到的風景也很美。他們讓孩子徜徉在大自然中,認識凡是天上飛的、地上走的,都是上帝所創造的,而且都不一樣,也非常多樣化。

露營讓孩子很容易滿足。(圖/陳芝宇臉書翻攝)

談到露營前的預備,她認為,基本的配備要帶齊全,尤其冬天出門,電毯和暖爐都要預備。而在夏天去高山露營,溫差很大,白天很熱,晚上可能會冷,仍要準備電毯。常備的感冒藥、擦傷藥品都要備齊,否則臨時遇到狀況,在偏遠的地方要購買很不方便。車子要跑長途或是上山,出發前都要檢查輪胎、電瓶和汽油是否足夠。

與朋友分享信仰 參與部落主日
陳芝宇說,露營難免會與非基督徒相處,大家可能對信仰話題感到好奇。在聊天中他們和基督徒友人,一定會和其他未信者分享信仰和生活。尤其露營常會安排在週六、日,與主日時間衝突,非基督徒朋友也會好奇地問:「你們今天不用上教會嗎?」「你們要上教會,就比較難常出去露營了。」其實山區露營,營區也可能有些原住民小教會,他們會參加主日,體驗不同文化的敬拜,同樣可以親近神。

觀看美麗大自然。(圖/陳芝宇臉書翻攝)

相關新聞:遠離喧囂親近自然 來去露營Chill一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