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營地經營者分享】露營是慢活 可單飛可群遊 猶如門徒共同生活 緊密相處中自然見證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想要露營,未必要大包小包裝備,借助露營區所能提供的服務,輕裝上山也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在桃園市復興區經營休閒露營區的謝阿碧姊妹說,露營是一種「慢活」,可以放鬆、放空,享受山水;露營也如同門徒共同生活,適合邀請慕道友,在彼此緊密相處中,弟兄姊妹能活出見證,自然地分享福音。

謝阿碧姊妹表示,現在露營型態很多元,觀察來營區的「露友」發現,帳篷熱潮幾乎已不再,因為需要添購許多設備、經歷搭帳收帳,露營後還要曬帳,很多人不想這麼辛苦,只想體驗露營的感覺,就以車宿或車頂帳代替。

露營型態多元 先做功課按需求選營區
在她的營區,週間大多是退休族群,常以車宿方式,將車輛座位打平休憩;也有人簡易改裝車輛,以車頂帳的方式露營。對於首次露營或裝備不足的人,她則建議向營區租借帳篷,只需帶寢具、盥洗用品及飲食的食材前來即可,並且選擇雨棚區而不要選擇露天區,避免遇到颳風下雨諸多不便。

謝阿碧姊妹說,租借帳篷可以讓首露或不常露營的人,先感受體驗,再決定日後是否購買裝備。而她提供租借帳篷,不用客廳帳,搭建過程更簡易,她也會讓遊客一起參與,體驗搭帳的過程。

另外,現在還有一些營地會提供免搭帳,就是帳篷已長期搭建好,住宿客就像住飯店一樣,連搭帳過程都免去了。遊客可以先蒐集資訊,根據自己需求選擇。

謝阿碧的營區,以4月到10月最多人到訪。露營的客群大致分為退休族群和親子家庭。退休人士通常一住3、5天,也有住上一週、半個月的。在山水間享受慢活,放鬆卻又有規律。常常是9點就寢,凌晨4、5點起床到附近登山,7、8點回到營地料理早餐。其他時段,三五好友就相聚在山間泡茶聊天,十分愜意。

也有住宿客是「單飛」,只想遠離塵囂,一個人到營區放空,即使在營區追劇也覺得輕鬆。

孩子喜愛溪流戲水。(圖/受訪者提供)

親近大自然 孩子在溪裡玩上一整天
而親子家庭或上班族群,常利用週末假日,有人在週五晚間就「夜衝」上營區玩三天兩夜,充分利用時間。謝阿碧說,營區附近有山有水,想要親近大自然的家庭,可帶孩子們到溪中觀察魚、蝦、蟹、蝌蚪生態,玩玩溪間小石,戴著游泳圈泡泡水,一條溪就可以讓孩子玩上一整天。

除了自行享受美景,謝阿碧的營區也提供文化導覽及DIY課程,像是泰雅部落巡禮,介紹泰雅族原住民的文化習俗及狩獵等生活方式;也配合時令介紹自然特色,這個季節有什麼就介紹什麼,像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火龍果是晚上開花,若在產季到訪,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火龍果花;不同時節還可以認識金針花、觀察螢火蟲、採收桂竹筍。

此外還可以體驗搗麻糬、採收椴木香菇、製作竹筒飯、烤桶仔雞。謝阿碧說,有的遊客需求簡單,就帶個小爐子,上山煮泡麵也很高興,有的則自行攜帶食材,也可由營區代訂食材。遊客可以先上各營區的網站做功課,了解各營地的設備、周邊環境及提供的飲食、活動,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地方。

謝阿碧也提供營區兩天一夜推薦行程,中午可先到附近休閒農莊或角板山一遊,碰上產季還可吃吃當季水蜜桃冰沙;下午入住,在竹竿舞開場後,先DIY竹筒飯,然後去溪裡抓溪蝦,晚上可吃桶仔雞、竹筒飯、搗麻糬或烤肉。第二天早上可走浪漫網美路線到小烏來天空步道,也可循氣質優雅行程去泰雅溫泉泡腳區,或是腳程好就走進忘憂森林一訪東眼山步道,度過歡樂的假期。

露營享受自然、尊重生態。(圖/FB@達彥休閒露營區)

尊重生態 問清楚自然環境安全事項
到山間露營難免碰上小昆蟲、小動物,謝阿碧都會提醒,來到大自然要尊重生態,因為是人們進入牠們的生活區域,除了做好防蚊之外,遇到蜂類不要攻擊牠們、看到蛇類就讓路給牠過,通常人類不攻擊,牠們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而到溪邊戲水時,她會告知遊客安全的水域以及留意石頭青苔滑腳。她提醒遊客到各營地,都要向營區主人問清楚當地自然環境注意事項。

小組夫妻營有助認識福音 多人因而受洗  
謝阿碧說,由於露營是全然放鬆的環境,又是和親友緊密連結的時刻,很容易聊開,因此十分適合邀請慕道友一起參加,增進情誼。

像她的教會小組就曾經辦過夫妻營,有幾位姊妹在教會中火熱服事,丈夫卻尚未信主,小組弟兄姊妹平時想傳福音也難有切入點,甚至未信主的丈夫會因妻子投入許多時間服事而有微詞,不喜歡妻子去教會。

但藉由共同露營,這幾位姊妹的丈夫先認識小組成員,對妻子平日交友圈感到安心,看到教會教導尊榮丈夫,開始願意信任教會,回家後還會支持妻子去教會。

初次露營可選擇雨棚區。(圖/受訪者提供)

另外,在露營生活中大家天南地北聊天,小組中的基督徒夫妻不僅自然分享見證,在言談中讓這些未信主的丈夫聽見福音,也在彼此聊天中,小組成員更加了解這些丈夫的情形,傳福音就有著力點。露營過後不久,好幾位姊妹未信主的先生都陸續受洗,並且持續讀經禱告生活,也委身服事。

謝阿碧說,耶穌和門徒一起生活,以生命影響門徒,露營也是眾人一起生活,以生活見證福音,非常適合作為傳福音的活動。

此外,曾經在教會服事兒童事工的謝阿碧,也曾舉辦三天兩夜「吃苦營」,讓小學三年級到五年級的教會孩子來露營體驗山上生活。她說,給孩子們一把鋤頭,讓他們從翻土開始,體驗農作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孩子們因而體會農家的辛苦,對農人感恩。還有DIY控窯、就地取材製作碗筷等,這些不簡單的任務雖讓孩子們哇哇叫,卻也領略到實地手做的快樂,都留下深刻的回憶。

謝阿碧表示,藉由露營方式辦營隊,只要專注達到一個目的就好,例如青少年、兒童營就是要孩子們體認大地的寶貴、珍惜菜蔬,無須在有限的露營時間中加入太多任務,要讓參加者都能享受到自然的美好。

相關新聞:遠離喧囂親近自然 來去露營Chill一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