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營地經營者分享】坐看玉山晨昏四季夢幻美景 南投信義鄉卡里布安村露營親近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卡里布安村每家露營區,都可見玉山美景。(圖/薩蔓卡露營區臉書翻攝)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南投信義鄉卡里布安村(原民語Kalibuan,過去名為望鄉部落),是阿里不動溪與陳有蘭溪交會之河階台地,視野極佳;座落於阿里山山脈,海拔約850公尺,正對中央山脈。部落群山環繞,家家戶戶開門就能見到玉山的英姿,每天坐看雲起雲落,四季夢幻變化,成為族人的日常。

卡里布安村曾經是信義鄉布農族貧窮的部落,在歷經颱風、地震等災害後,族人決定自立自強,除了務農,也開始朝部落休閒產業發展。尤其眾山圍繞卡里布安村的部落休閒旅遊營造,目前已成為台灣原住民社區營造的典範,也是信義鄉旅遊重鎮,是社區總體營造,以及農特產業經營的模範部落。

為了發展休閒旅遊,卡里布安村開闢了不少露營區和民宿。卡里布安村村長,也是望鄉教會田金城長老受訪時表示,全部落共有7個露營區(瑪爾莎莎、迪仰、薩蔓卡、塔古斯、瑪南吾瑪芙、勞恩布妮和五餅二魚),目前還有幾戶在申請營業中。

到卡里布安村,想要爬山也可以。(圖/田金城臉書翻攝)

布農族文化山林體驗與信仰結合
他說,卡里布安村會吸引遊客,主要是讓人容易親近大自然。附近有溪水,想要溯溪的人可以前來溯溪、玩水;想要爬山的人,可以走古道,或是爬玉山。他說,玉山百岳光是在卡里布安村附近,就占了三十幾座。想爬山的人,可以安排半天、一天或兩、三天來回。

田長老表示,卡里布安村的特色就是布農族文化,當地也提供生態導覽、獵具體驗、布農童玩製作,還有採果體驗(夏季盛產牛番茄、甜椒、葡萄)。信仰方面,族人99%都是基督徒,族人將文化和信仰連結,展現不同的特色。譬如在獵人教學和介紹部落文化的時候,都會導入大自然山林教育,以及山林保護的規則和禁忌,讓參訪的人能夠了解。教會對於母語的傳承,也會非常看重。

卡里布安村過去被稱為望鄉部落,與久美部落合稱為望美村,兩部落相隔一條阿里不動溪,卡里布安村是以布農族巒社群為主,而久美部落則是布農族卓社群跟鄒族居多。部落雖然知名,卻未受大規模商業風氣影響,生活樣貌仍純樸實在。

卡里布安村有不少露營區,塔古斯戶外營地是其中之一。(圖/塔古斯戶外營地臉書翻攝)

瑪爾沙沙露營區。(圖/瑪爾莎莎露營區臉書翻攝)

迪仰露營區。(圖/迪仰露營區臉書翻攝)

欣賞美景、到教會敬拜親近上帝
田長老說,到卡里布安村露營,主要讓遊客能夠在一個充滿布農族文化的部落裡,欣賞文化表演,吃部落風味餐;此外,部落被玉山群岳環繞,可以見到玉山一年四季、晨昏變化美不勝收,使人沈浸在大自然的懷抱,看見夢幻般景色,讓人捨不得離開。

他也提到,很多人來卡里布安村露營,可能不會參與很多活動,大多是到這裡欣賞大自然美景和休息,領受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景,以及認識原住民文化。弟兄姊妹週末露營,週日也可以到望鄉長老教會參加禮拜,體驗不同聚會方式、親近上帝。

田金城長老為首任卡里布安村村長。(圖/田金城臉書翻攝)

 

相關新聞:遠離喧囂親近自然 來去露營Chill一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