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婚姻中一同與神約會──田間行走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綠隱

中年起,外子和我建立一個新習慣:週日傍晚一個多小時,在家附近的田間行走禱告。我們在行走中輪番開口禱告:讚美神、感謝神、為新一週各樣的需要禱告;從自己到家庭,從孩子到年邁父母的需要,也為工作與教會服事的挑戰……,兩人一路禱告40多分鐘,不影響行走的腳步。

走在田間小路,視野所及是遼闊的稻田風光,耳邊迴響的不再是時間快速逝去的滴答聲,而是能敏銳聽到風中豐富的聲音:鳥鳴聲、小溪的水流聲、樹枝和樹葉摩擦的悉窣聲、稻穗的搖晃聲等等。

田間禱告學習讚美神
這些微小且天然的聲音撫慰人心,驅使人循著聲音線索,在樸素天然的景物中,尋找細微處的亮點。

處在天然的環境中禱告,眼所見、耳所聽都讓人領略造物主的精巧和能力,心因此沉寂降服、將造物主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此眼光來回顧一週生活,會發現許多之前沒注意到、值得感恩的人事物,並一一在禱告中真切地感謝神。

就像琴弦在調音師手中轉到正確位置,能發出純正的聲音,當心謙卑歸零、尊主為大,會改變看待當下生活處境的眼光,進而調整為新一週生活的禱告內容。

田間行走禱告風景(作者攝影)

列清單祈求到定睛在神
起初,為新一週需要的祈求很像列待辦清單給上帝,從個人到家庭、工作任務與關係,通常逐一禱告完,自己都會因清單式的禱告而笑出聲;此時聖靈會提醒:難道全知全能的上帝願意為我們成就的人與事,不比我們列出來的清單更細膩與完整嗎?

聖靈的提醒使我們體會,列清單的禱告就像走進死胡同,會澆熄內在對神真切的心。當我們把神視為創造主來讚美感謝祂,便是把焦點從自己轉為仰望神,而從神的眼光來看新一週的需要,就大大改變禱告內容。原本對人與事的擔憂,轉而為人心、生命和關係的禱告;原本把人與事緊抓在手中,學習從更大的格局靜候未來發展,並禱告自己的心能等候神的作為。

禱告時,生活中的憂慮和困境仍是我們禱告的起點,輪番向神說出心裡真實的感受,在禱告中經歷聖靈奧妙的轉化工作,並熱切的獻上仰望禱告。外子禱告時,我專注地聆聽與感受,他對神真摯的禱告,使我更深認識他經歷多年工作的洗練,生命的脆弱、謙和與成熟,這是他在基督恩典中的成熟與淬鍊,讓人很喜悅。

田間行走禱告風景(作者攝影)

夫妻禱告同享寧靜安息
禱告也讓我們逐漸體會,歲月往往使夫妻自認已經很了解對方;但只有謙卑進入神的眼光,才能更深進入配偶的心靈深處,對彼此有更新的發現,也能學習用主的愛敬重愛護配偶。

在輪番的代禱中,我們一同在靈裡關懷守望彼此的家人,外子工作的團隊和公司,我們所愛的教會和團契弟兄姊妹,周遭有難處的親友等等;這掘深我們對在婚姻裡同受生命之恩的體認,也讓我們的心回歸到步伐一致,在各自崗位上迎接新的一週。

我們持守田間行走禱告有兩年多,後來慢慢明白,這是每週一同與神約會的精質時光,並在禱告中享受很深的寧靜安息,在安息中飽嘗輕省與喜悅,面對新一週的挑戰少了焦慮,多了沉甸甸的踏實預備之心。

中年夫妻因為同行婚姻旅程十幾、二十年,容易覺得彼此如家人般熟悉,又如空氣般平淡失去新鮮感,甚至遺忘最初欣賞對方獨特的生命特質,卻深刻記得婚姻中對方讓自己不滿意之處。婚姻關係在歲月的磨損中,很容易讓人用沉痾狹隘的眼光框住人生伴侶,忽略歲月的洗練是孕育配偶生命蛻變的沃土,沒看到自己有限眼光之外、配偶生命的成熟與豐盈。

這是婚姻海域的一處險灘。然而當我們在婚姻中邀請神同行,祂必有巧思與能力握住婚姻中的舵,引導並幫助中年夫妻駛過險灘,進入另一片視野開闊的新海域,在婚姻中繼續同享豐盈的生命之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