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汪洋中的浮木──講道王子司布真的哀愁與救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伴隨世紀瘟疫侵襲現代人健康的,莫過於無止盡氾濫成一片汪洋大海的精神疾病:憂鬱、躁鬱、恐慌、飲食和睡眠失調、社交障礙、思覺失調……,無數人陷溺其中,掙扎得很苦!

集保羅和提摩太於一身
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統治時期的全民牧師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1834-1892),十六歲即展開講道牧養生涯。今日,不少英國教會定期安排渴慕真理的年輕人(甚有小到十五歲者)於主日證道,也許是期盼這位「講道王子」的純潔火焰重燃英倫。

幾次親睹稚嫩的年輕面孔在講臺上,時而靦腆羞怯、時而熱情洋溢,援用哈利波特、漫威宇宙英雄做例證傳達聖經信息,會眾都聽得有滋有味,湧起如雷般的掌聲。會後,牧師、長者們對小講員嘉許備至,連連提醒:「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新譯本)他們明白:保羅再強也必先離去,教會卻需要一代接一代傳承的提摩太。

司布真十五歲重生得救後,翌年即於劍橋的鄉間小鎮傳講第一篇道;這位尚在虛心學道的提摩太很快受聘為鄉村牧師,搖身一變成了保羅身份,十九歲轉赴首都倫敦講道就震撼一時,聽眾排山倒海蜂擁而至。為此,司布真開始孜孜筆耕,將講道稿寫成文章並集結成冊出版。

左圖:1857年,23歲的司布真。右圖:1885年繪製的司布真肖像。(來源:維基)

受抑鬱糾纏的講道王子
司布真的勵志名言不同於成功神學的基調,不聚焦在個人現世的擁有,而是一心一意、指向復活的基督已成就的救贖奇工,眾聖徒該有的聖潔品格,以及在苦難中仰望永恆而有的得勝人生。

乍讀感覺這些文字的境界超然崇高,恰若懸浮高處之物,遇情緒低落不振,連踮腳伸手也抓不著隻字片語。反觀舊約詩篇,不乏流露詩人痛苦自憐且埋怨上帝的真情詩句,讀之令受苦者生發共鳴。我不禁好奇:何以司布真有源源不絕、懸掛半空的屬靈豪語?

1856年秋,一聲「失火了」的惡作劇,司布真目睹坐滿數千人的音樂廳聚會現場,群眾拼命往外逃而相互踩踏的恐怖情景。這場造成七人死亡、近卅人重傷的慘劇,重重打擊他的身心更損壞了神經系統,使司布真走上一生與憂鬱症搏鬥的生命旅程。

實難想像:受抑鬱糾纏的黑暗靈魂,何竟燃起盞盞通明透亮的真理路燈?美國知名電視佈道家大衛.耶利米牧師,對司布真殷勤火熱事奉的一生欽佩不已,形容他身上只有「全速前進」與「暫停」兩個按鈕,才能推動龐大的福音事工且完成海量的著作。焉知:藍調哀愁在他全速前進間形影不離,直到去世才解脫。

1858年左右,司布真在薩里音樂廳(Surrey Music Hall)講道情景。(來源維基)

靈性低潮期的救命浮木
司布真的信息充滿力量與激情,專注於聖經的絕對權威、上帝的慈愛和全能,並信徒在成聖路上的堅忍歷程。患有憂鬱症的他,精神經常處於溺斃邊緣,為了避免往下沉,他必須抓緊上帝的話語,儼如在漆黑冰冷的洋海、抱緊塊塊漂浮於水面的木頭,好能仰起臉繼續呼吸。是故,他昂首注目十架救恩,情詞懇切地激奮人心跟隨耶穌,向自己及聽眾拋擲救命的浮木,自救兼救人。

當年,司布真的講道吸引大批聽眾,實與許多人靈性遇溺有關。聽眾抱緊講道王子拋擲的塊塊浮木,確知這些擲地有聲的真理是救命符。而拋擲浮木的同時,司布真與會眾同樣陷溺大海汪洋裡,他也奮力抱緊自己拋擲的浮木仰頭呼吸。

司布真的文字似一塊塊堅碩牢靠的浮木,在遇溺時甚顯珍貴。反覆地閱讀,對上帝的信靠油然而生,漸覺現實的苦楚變得雲淡風輕,與基督同在的榮耀卻愈形真實,靈魂在盼望中怎能不往上昇騰、臻至超然崇高的境界呢!

講道公主也摟緊浮木
我女兒的好友伊麗莎白渴慕成為「講道公主」,自芝加哥來英接受神學裝備。長期罹患飲食失調兼憂鬱症的她,決然步隨講道王子,殷勤讀經堅心仰望上帝,摟緊聖經的應許不放手。每回證道,她振振有詞,向會眾拋擲激勵振奮的信息,壓根兒卻跟病魔角力得苦不堪言。最近,她在教會宣告:「我不再飲食失調了。」全場拍手為她喝采,鼓舞憂鬱症會友奮發讀經,抓住真理的話語。

新舊約聖經無處不是救命的浮木,真理的話高崇卻著地有聲,是伴隨世人走過崎嶇艱難的救命符。浮木在船沉遇溺之際顯為重要,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往往在生命溺水時刻,顯明蘊藏的復活大能。

司布真一生未痊癒的憂鬱症,是否也是上帝自高天之上拋下的一塊浮木,讓世間飽受身心症困擾的患者,可以抱緊講道王子留給世人的真理之道,仰首信靠捨命十架的基督,專一渴望祂為我們預備那更美的家鄉?若然,一切苦楚就至暫至輕,療癒必在盼望裡全速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