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現代華文第一本 值得你先讀的第二本聖經:三字聖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耶穌為門徒洗腳,十八世紀義大利畫家繪製,來源維基,Nagel Auktionen。

《三字聖經》取材於66卷《聖經》,是以《三字經》的格式編撰,並分為「創造與祝福」、「墮落與應許」、「救贖與成全」、「追隨與盼望」四章,共有212句、636字。作者以「救贖神學」的角度擷取聖經中的主要觀念,並以繪本的方式呈現文本,輔以類似系統神學的解說,讓人洞徹文意,提供讀者一種嶄新的閱讀體驗。

------------------------------

第三章 救贖與成全

永活道  肉身臨  神聖子  耶穌名

靈感孕  童女依  牧人傳  馬槽嬰

十二歲  使命明  三十載  家族情

受水洗  盡人義  經試探  憑信贏

召門徒  遍地行  傳天國  講福音

赦人罪  顯神心  醫病殘  榮父名

真光照  揭惡情  權能現  退邪靈

眾誤解  彼獨行  末世近  無人明

時候至  任人刑  十架路  苦難行

羔羊血  隨風淋  聖子淚  棄天鳴

幔幕裂  神怒息  救恩成  萬世情

古奧秘  今明言  神人和  中保連

亞當罪  基督全  律法缺  救恩圓

信心本  稱義巔  蒙重生  知敬虔

靈同住  永活泉  納為嗣  愛綿延

本書手繪插圖「墮落與應許」

屬靈的洞察

本章可分兩大段,第一大段是前十一節,其中又可細分為三小段,以「3-5-3」的三明治結構組成,分別描述耶穌隱藏、服事與受苦的過程。在真實的時間歷程中,大約分別是三十年、三年與一天。

事實上,《新約》聖經中的四福音書,也是以大約四分之一的篇幅來強調耶穌最後一週的生活。這就再次顯示物理性的時間長短,並不見得能正比於信仰上的意義。我們甚至可以說,耶穌的一生都是為了最後的那一天所預備也不為過,但是我們基督徒對自己有限的生命規劃又是如何呢?或許這是我們思想耶穌基督平時所應該回應的問題。

在這每一個小段落中,都有三個角色是需要同時描寫的,天父上帝、主耶穌以及這個世界上與之互動的人。這顯示認識耶穌基督生平最重要的一個角度,就是看祂如何彰顯這個與上帝同在的生命,並且讓世人可以從祂而認識到天父的心意。

從神學上來說,祂本是上帝第二位格的聖子,是上帝的道成肉身,成為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的人子耶穌,然後帶著肉身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這些本來就不是任何人類的經驗或邏輯所可以理解,也沒有其他宗教神話所能想像的奧秘,卻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基石。

"The Sermon on the Mount", by Carl Bloch,1877

詩心的體悟

第三章第9-11節

時候至  任人刑  十架路  苦難行

羔羊血  隨風淋  聖子淚  棄天鳴

幔幕裂  神怒息  救恩成  萬世情

這一段是耶穌在世服事的高潮,只是並不再是以堅強的神蹟或權柄呈現,而是以脆弱無助的肉體來默默承受。在逾越節的晚餐後,上帝所定的日期來到,耶穌就被門徒猶大出賣,連夜被押至大祭司與羅馬巡撫的官邸接受審問。雖然唯一的罪名就單單只是因為祂承認自己的彌賽亞「身分」,但反過來說,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的目的,的確就是為了彰顯這個重要身分,所以祂未有任何反抗或辯解,任憑兵丁捉弄行刑。

Christ on the Cross, by Carl Heinrich Bloch,1870

當十字架被高舉的時候,祂所流的血在風中飄淋,甚至因為承擔了世人的罪孽而被自己的天父上帝所遺棄,在蒼茫大地上呼喊而無回應(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雖然我們有限的理性無法明白,這段時間耶穌與天父的關係發生甚麼變化,但是從聖殿幔幕的破裂,打開至聖所與世人的通道,我們可以知道祂所為人類成就的救恩,已經回應了上帝在《舊約》中千年以來的應許。

這裡的「神怒息」是為要強調上帝對於罪的憤怒,已經藉由耶穌基督的挽回祭而平息。因此,基督教所講的救贖,並非是在一個歌舞喧譁或萬民擁戴的場合所完成,彷彿只是一個宗教儀式,而是一個弱不禁風的人子因著對世人的愛,付出生命為代價,默默承擔上帝對公義的要求。這才是上帝的羔羊,人類的救主。

書 名:《三字聖經》(貼心大字版)

書 名:《三字聖經》(精裝本)

作 者:王道維

繪 者:吳智謙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